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天价购电视剧只因权力膨胀

胡一萌

2015年03月23日07: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购电视剧只因权力膨胀

  日前,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深谙影视业“潜规则”的电视台长》,透视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违纪违法案。原本2万元一集的电视剧却花35万元购买,花费1000万元购买5部电视剧,其中一部因为收视率不达标仅播出3集就停播等行为,不但破坏了剧集采购规矩,而且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另外,1999年至2012年,史联文收受贿赂仅人民币就达1140余万元,还包括金条、名表、鸡血石等在内的大量贵重物品。2014年7月,史联文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影视领域早已不是“清水衙门”。无论影视剧制作、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还是设备采购、广告经营等各领域各环节,因涉及金额巨大的资源配置权,贪腐空间不可小觑。比如,剧作行业供大于求,“购剧权”牢牢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制片方为了发片,只能尽量满足播出方的“各种要求”。甲卫星节目想在乙省落地,会收取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落地费,双方议价空间越大,回扣贪腐的空间也越大。设备采购说是公开招标,但订单最终给谁还是靠拍板者来定。

  有媒体调查结果显示,每个省级卫视购买剧作,少的一年1亿元,多的10多亿元,都不是小数目。在巨额利益的诱惑下,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个别官员利用制度空隙“上下其手”,谋取利益。史联文任职期间全台事务“一把抓”,各种规章制度沦为一纸空文。由此,“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史联文自己都表示,权力完全“飘”了,想不贪腐都有些难。

  目前我国的影视业在市场化方面发展迅速,但其系统开放程度和运作透明程度仍然不够。相关部门和机构缺乏权责分明的内在制衡机制,权力过于集中,难以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这等于是为贪腐留下便利空间。

  十八大以后,广电系统被查处的除了史联文,还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原党组书记舒展、总经理陈文广,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李新全以及安徽台的张苏洲等。这恰恰证明,任何行业领域,如果不提高警惕,严加防范,都可能受到贪腐的侵害。

  权威人士表示,2015年中纪委将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同时将发动下属社团签订《自律公约》,强化廉洁自律,严格行业监管,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化广电系统政事、政企分开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衡、监督,尤其对“一把手”实施有效的制约,不能让权力再“飘”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