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大佬妙语如珠"脱口秀" "BAT"相亲相杀?

张倩怡

2015年03月23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也说“脱口秀”

“风口吹得我难受。”“我们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互联网公司别轻易以安全名义绑架用户。”昨日的2015年IT领袖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联想掌门人杨元庆等互联网大佬们妙语如珠。

过去几年,但凡处在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公司们,身上都难免会被打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一家的烙印。如今,经历了洗牌一般的“站队”后,“开放”开始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风口论是投机”

“站在风口,猪都会吹起来。”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这句话如今已成为互联网圈内的金句,似乎不谈论几句关于“风口”的话题就无法证明自个儿是互联网圈内人。

“下一个风口在哪儿?”这是昨日摆在包括不在会场的马云在内,“BAT”三家大佬面前的一个话题。

“风口吹得我难受。”昨天的2015年IT领袖峰会上,一向低调的李彦宏刚一张口却“语中带刺”。他表示,“风口论”是充满投机思维的方式,如果大家都想找捷径,每个人都是这种思维方式,是很危险的。

“互联网加任何一个行业都能做出花样来,人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出有价值的东西,这样才会有可能成功,而不是什么热做什么。” 他表示。

而另两家大佬则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放在了O2O上。事实上,这也可以从三家大佬目前的O2O布局中看到一点端倪,目前依靠微信和支付宝,腾讯和阿里分别以社交和支付为切口,揽得一批传统本地生活服务商,而百度相较而言除了此前全资拿下糯米网、入股uber外,目前在O2O方面仍相对滞后一些。

马化腾说,自个儿从最近和投资微店的王科在微信上的聊天中找到了灵感。他表示,以移动互联网为契机,未来以服务为中心的任何一个细分行业都会是“风口”,比如打车这个行业,还有教育、医疗等领域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创新的空间。

马云同样谈及和传统行业融合,他表示阿里面临的挑战在于必须活长、活久、活好,像其他传统产业一样,要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技术、理念、思想去与传统行业进行交融和共同发展。

“BAT”相亲相杀?

“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站队”,这是最近一两年里互联网行业的又一个“流行词”。

小到业务合作,大到资本入股,或是几家大平台之间的直接相互封杀、屏蔽,“BAT”三家究竟是合作还是竞争?

“我们不是往风口去钻,我们要做的是好好地练好翅膀,将来展翅高飞。”尽管在李彦宏、马化腾面前把联想自比为“婴儿”,杨元庆的话里充满了火药味儿。

目前包含腾讯、百度、360等在内,抢夺用户入口的一大途径便是在智能硬件出厂时就以预装软件身份“卧底”到设备中。昨日,杨元庆直接抨击了这一行为:“互联网公司别轻易以安全名义绑架用户!”

这一次,面对抨击,无论是马化腾、还是李彦宏,都表示“未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合作出现”。

“我们现在已经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马化腾直言,腾讯在这两年已经开始变化,“过去确实很多不放心、不信任,出于本能很多事情百分之百自己做,包括搜索、电商等等。”此后腾讯开始对不少业务进行精简,成为不少业务的“二股东”。除了主抓服务连接器和内容业务外,腾讯更主要在为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撑、云服务等“水和电”式的基础服务。

事实上,“BAT”之间的“牵手”近来频频发生。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平台众安保险中的其中“二马”便是马化腾、马云,两人也同时是华谊兄弟的股东;今年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合并,这也使得阿里和腾讯再次坐到了一张股东席上;而去年下半年,万达则拉上百度、腾讯建成了一家O2O电商公司。

“‘BAT’是共融共生的关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激烈对抗。”李彦宏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