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刘德华井柏然如父如子 现实中的亲近演绎片中亲近

杨莲洁

2015年03月23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父如子

  《失孤》可以说是一部靠演技撑起来的电影,而刘德华和井柏然的“父子戏”正是各种关键。面对选秀出身、入行才七年的井柏然,刘德华带他入戏的方法是“套近乎”。先在现实生活中亲近起来,才好在电影里演绎父子情深。

  和刘德华演对手戏,对每个新人演员来说都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更何况是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的井柏然。井柏然坦言,出演《失孤》,刘德华帮了他很多。他把演《失孤》看做是一种磨练,认为这些年的磨练让他终于从小男孩成长为有点成熟男人魅力的青年了。

  在上周五上映的打拐题材电影《失孤》中,刘德华褪尽巨星光环,变身为寻子15年的农民工雷泽宽。在电影的后半部分,他帮助小时候被拐卖的小镇青年曾帅(井柏然饰)寻找亲生父母,两人一路上诠释了一种“如父如子”的情感关系,也被认为是全片最打动人的部分。刘德华和井柏然这两位主演日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详解了这段如父如子关系的由来:已经升级为父亲的刘德华在拍戏过程中主动与成长在单亲家庭的井柏然套近乎,拉近两人的关系。而井柏然后来也把刘德华当做真正的长辈,表演上的不解都去找对方倾诉,两人用现实中的亲近去演绎片中的亲近。

  刘德华

  角色 逐步接近雷泽宽

  雷泽宽是一个骑着摩托车跑遍全国找孩子找了15年的农民工,而刘德华是红遍亚洲三十年的偶像巨星。再加上《亲爱的》里黄渤演的丢了小孩的父亲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所以当初导演彭三源坚持找刘德华来演雷泽宽,从片方投资人到剧组工作人员,对此都有所怀疑。“他们会怀疑,《亲爱的》里他们演得太像了,刘德华演会怎样?但我自己没有怀疑过。我演戏对自己都有非常乐观的心态,只要导演愿意相信,我就愿意演。”

  刘德华承认,他为了在外形上接近雷泽宽的确做了很多努力。首先是把自己晒黑,这也是彭三源的要求,并且不许去烤紫外线灯,因为那样“烤”出来的黑色“太豪华”了。结果刘德华就到海滩上晒了几周,并且是站着晒,绝不躺着晒,才把自己晒成了接近农民工的肤色。“如果躺着晒的话,额头和脸的部位会比较黑。但雷泽宽常年骑摩托车,还戴头盔,晒黑的不会是额头和脸。”

  除此而外,刘德华还观察农民工走路的姿态、骑摩托车的姿势、吃饭的样子,并一一模仿,在模仿中逐步接近雷泽宽这个角色。他在拍戏过程中也一直穿着同一套衣服和鞋子,哪怕早已经变馊了。“常年骑摩托车的人,他的鞋子磨损是不一样的。虽然导演总是长镜头,不会拍到这些细节,但我要尽可能地做到。”

  对戏 与井柏然套近乎

  电影《失孤》中,雷泽宽在武夷山出了车祸,遇到修车青年曾帅。原来曾帅也是被拐卖的孩子,他对把自己弄丢了的亲生父母一直有怨怼。遇到寻子15年的雷泽宽之后,曾帅忍不住想亲生父母会不会像雷泽宽一样一直在找自己。在经历了泉州寻子受挫的打击之后,雷泽宽决定帮助曾帅寻找他的亲生父母。在寻找过程中,两人建立起一种不是父子却胜似父子的关系,这也是全片最打动人的地方。

  面对井柏然这样一个选秀出身、入行才七年、还没有经过表演训练的新人,刘德华带他入戏的方法是把剧情和现实生活挂钩,俗称“套近乎”。“我会找很多时间跟他聊,去了解他有什么问题。问他演戏有没有问题、跟导演沟通有没有问题,就这样慢慢拉近和他的距离。稍微熟了之后,我就会跟他一起玩,说一些笑话,让他觉得我们两个很亲近。比如说:‘你这么年轻哦,那个漂亮女孩你能骗到吗?’这样的。”刘德华笑着说,因为自己是刘德华,很多人在跟自己对戏时都会产生距离感,会觉得“哇!刘德华哦。”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尽量消除这种距离感。“我会让他发现,这个人不是神,也是个很真实的普通人,也会有脾气。其实到了最后,他也觉得我是雷泽宽,不是刘德华。”刘德华特地提到小旅馆的一场戏,他睡觉时把脚搭在曾帅身上。曾帅后来也有样学样,结果被他啪的一下拍了大腿。拍大腿的戏是刘德华即兴加进去的,因为他站在雷泽宽的立场觉得曾帅太淘气,要“教训”他一下。井柏然坦言,自己被拍大腿的时候吓了一跳,然后又觉得这样演理所当然。

  动机 做父亲后感触多

  雷泽宽在《失孤》中表现得非常内敛,几乎没有哭过。刘德华说,这是导演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也训练了自己另外的表演方法。“她虽然是个新导演,但对自己所要的东西很明确。有的戏群众演员哭得稀里哗啦,很感人。她就要求不能哭,让所有人都冷静下来,最好眼睛都不要红。她的这种要求也训练了我另外的表演方法。其实和群众演员一起表演,的确不需要太多设计,融入其中自然就能得到好的结果。”虽然“不哭”的要求跟自己以往的表演经验不一样,但刘德华还是选择了遵从。因为他回想以前看过的很多新闻纪录片和电视节目,里面丢小孩的父母的表现非常不一样,有的会很夸张,有的会很麻木。雷泽宽的小孩丢了15年,他情绪最强烈的时期已经过去,表现得麻木一点更符合常理。

  谈及接演这样的一个题材跟自己做父亲的人生经验是否有关,刘德华坦承有一定关系,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以前也很关注丢小孩的事情,但会觉得那样的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离我还有一段距离。做了父亲之后,我突然觉得这样的事离我很近。另一方面,我一直很关注这类社会事件。二十多年前,我来上海拍戏。收工之后就会买面包到十字路口,就有很多小孩来吃,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小孩子。后来也陆续看到有断腿的乞讨的小孩。如果我的影响力能让更多人关注这件事,那也是非常好的。”

  井柏然

  角色 曾帅其实很贼

  和一脸愁苦的雷泽宽比起来,井柏然饰演的曾帅大多数时候是阳光灿烂,经常会笑得露出一口闪亮的白牙。井柏然却说,演曾帅这个角色最大的困难就是笑。“导演要求曾帅不能哭,并且一直要笑,笑得阳光灿烂。本来我的牙齿也挺白的,但导演认为还不够白,所以我为这部戏专门去做了一口烤瓷牙。我前期去接触了很多被拐卖的孩子和家庭,感受比较深,拍着拍着就常常很想哭,又一定要忍住。导演说,如果你笑着,给人想哭的感觉,那就是更高级的表演了。这对我来说挺难的。”

  在井柏然眼中,曾帅这个角色除了阳光灿烂,还挺贼的。片中曾帅在宾馆里睡觉,明知道雷泽宽没有睡着,他就假装说梦话,告诉雷泽宽他和另外一个男孩是在同一天从同一个地方被拐走的。但那个男孩现在生活得不错,不想寻找亲生父母,所以他答应对方寻亲只能说自己被拐走的事。“这说明曾帅在阳光灿烂大男孩的外表之下还是挺贼的。他有心计,知道说出来雷泽宽一定会帮他找。其实雷泽宽在曾帅眼里一直是个农民,之前一直有点欺负他的意思,后来才慢慢变得信任和亲近,越来越像父子。等到曾帅找到亲生父母那一刻,他回头看的是雷泽宽。说明他心中已经认为雷泽宽是值得信任的父亲一般的存在。”

  搭档 华哥帮我很多

  “刘先生对我来讲就像一幅画。可能这样说有点不礼貌,真的是从小就贴在墙上,看着他,我也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可以和他一起来工作。”对井柏然而言,能够和崇拜了多年的偶像一起工作是巨大的荣幸,也给他带来巨大压力。能够演到现在这个地步,井柏然认为刘德华对他的帮助非常重要。“华哥真的帮了我很多。他会告诉我哪个地方演得好,哪里演得不好,又不会是很严肃的批评。比如说我不太会骑摩托车,戏里的情节是我要骑摩托车带着他。他就会一边质问我:‘你为什么没学会’,一边在后座上张开手保护我,这让我特别感动。”拍摄时井柏然被摩托车烫伤了脚,刘德华还帮他找来贴上可以洗澡的药膏。但是换药时看到井柏然血肉模糊的伤口,刘德华又会大开玩笑:“我看你别换药了,换条腿得了。”逗得工作人员都在一旁嘿嘿笑,让整个气氛变得轻松起来。而在沙滩推摩托车的一场戏里,井柏然因为根据导演要求减肥导致体力下降,推了一会儿之后就倒地休息不想起来。刘德华在一边嘲笑他:“你这么年轻体力就不行了?还不如我呢。”已经跟他混熟了的井柏然根本不理,继续躺着不动。

  井柏然说,《失孤》是他入行以来演过的最难的一部戏,也是对他帮助最大的一部戏。“华哥对我的帮助不仅表现在表演上,还有别的方面。以前我演戏就是演,不管镜头在哪里。演《失孤》看他怎么演,我才发现他非常懂镜头,知道怎样去配合导演和摄影师。我跟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自我 小男孩变青年

  井柏然直言,曾帅和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有点像,所以他完全能理解角色内心的伤痛敏感和小心翼翼。“我是单亲家庭的小孩,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在大家庭里小心翼翼地长大。7岁才看见妈妈,7岁前的心理跟被拐孩子的心理非常吻合。”至于演了《失孤》之后是否会有所感触,进而重新思考父子关系,井柏然回答说:“没什么影响。”他更在乎的,是演《失孤》的过程中自己获得的成长。

  “以前别人来找我演爱情偶像剧,我都不敢接。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小男孩,偶像剧里那种帅帅的、很有魅力的男主角似乎不是我能胜任的。《失孤》之后,我觉得自己成长了,从小男孩变成了男青年,可以演成熟一些的男性角色了。”

  当然,这样的成长也离不开刘德华的“调教”。井柏然透露,他跟刘德华经常在片场聊一些拍戏之外的事,包括17岁的时候都在干什么、刘德华的恋爱故事等。刘德华还建议他多拍一些爱情片,认为这会对他很有帮助。因为刘德华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在爱情上的需要已经和上一代、上上一代不一样了,而电影市场上的爱情片却和以前的类型没有太大差别。就像杜琪峰的《单身男女》,里面的爱情还是停留在《孤男寡女》的世界里,真正温馨又时尚的爱情片并不多。如果井柏然去拍这类爱情片的话,会有很好的机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