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失孤》三天票房破亿创文艺片纪录 刘德华获赞

韩轩

2015年03月24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德华被赞“就像我二叔”

  一辆摩托车、三面寻亲旗,刘德华变身寻子的农民父亲,深深镌刻在观众的脑海中。《失孤》上周五登陆以后,首周末三天收获1.1亿元票房,创造国产文艺片最佳首周纪录。作为一部聚焦打拐寻亲题材的影片,观众对刘德华演农民连连叫好,有观众戏称,“刘德华就像我二叔。”

  憨厚呆萌的大白还未下场,身着华丽舞裙的灰姑娘走上银幕,还有好莱坞硬汉影片《飓风营救3》同日竞争,在诸多商业大片的前后夹攻下,文艺气息浓郁的《失孤》突破重围,首映当日拿下4000万元票房。该片首周末票房顺利破亿,不仅创下今年3月份国产片票房新高,更打破了去年上映的同类题材电影《亲爱的》的首周末票房成绩。

  《失孤》并非一枚催泪弹,而是主打温情牌。观影之前,一些观众担心情节过于虐心,不愿花钱买罪受。“电影非常温馨,并没有哭到虐心。”一位中年女士观影后说,她和家人都被电影中的温情故事感动。观众还将《失孤》与《亲爱的》进行比较,在豆瓣网上,有一条《失孤PK亲爱的?》的帖子引发网友关注。“我觉得《失孤》比《亲爱的》接地气,《亲爱的》看了后觉得只是讲了一个故事,《失孤》看后会想主动加入寻找走失儿童的队伍中”,这位网友的留言获得大家认同。

  “天王”刘德华颠覆帅气形象,首演落魄农民,也是最大亮点。在电影中,刘德华背到身后的双手、微驼的后背,乃至走路时探出的上身、微分的双腿,都恰到好处地表现出饱经风霜的农民父亲形象。刘德华“缝旗子”的一幕中,当他用牙齿咬断缝线、再把针顺手别到衣襟上时,有观众不由惊呼:“犀利的形象和细腻的演技,简直让我忽略了他的港味儿普通话!”

  刘德华的演技得到认可,但影片的剧情却有不少漏洞。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说,《失孤》题材接地气,角度也独特,由两代人的视角来透视失孤困境的不同侧面,寻求救赎与解脱之道。但剧情纰漏还是较多,特别是片中刘德华、井柏然的人物关系,本想写父子情,却让人觉得有点突兀,如刘德华执着15年寻找亲生儿子,怎么一碰到井柏然就改帮他找爹了呢?还有观众也觉得影片叙事过于平淡,全靠刘德华一人的表演支撑剧情,新导演彭三源的把控能力显然还不到火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