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80后"海归夫妻贺兰山下酿美酒

马富春

2015年03月25日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〇后海归夫妻贺兰山下酿美酒

  在银川西郊、贺兰山东麓的一家小酒庄里,80后海归小夫妻孙淼和彭帅哼着小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这是一块不大的葡萄园,园里搭满了支撑葡萄藤的架子,葡萄枝头新芽正在悄然萌发。这两天,趁着农闲,小夫妻俩赶着盖几间用来化验和消毒的房舍。

  孙淼和彭帅相识于中学,同在山东大学读书,后又一起去法国留学研习葡萄酒专业。完成了学业,两人在法国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后,选择了回国。

  在北上广当职业白领,或者去国内酒厂做技术工作,还是回山东老家过安逸的日子……孙淼和彭帅曾有各种机会过上体面稳定的生活。但他们最终选择了一条充满未知的创业路,“要用心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享受不一样的慢生活”。

  孙淼和彭帅真正和葡萄酒结缘,始于在法国留学时。

  在法国这个葡萄酒王国,孙淼和彭帅学会了品酒、了解了葡萄酒的生产工艺、挖掘出很多葡萄酒“百年老店”的有趣故事,被法国独特的葡萄酒文化所吸引。

  “在法国,葡萄酒不仅是一种大众喜欢的饮品,更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孙淼说,一个不大的酒庄,可能生产出享誉世界的名酒,几代人都在做同样的工作,产量并没有增加,但对品质精益求精。

  孙淼本科读的是金融学,彭帅读的生物科学专业,但读研时,两人都“跟着心走”,选择了葡萄酒专业,并在法国葡萄酒主产区勃艮第实习。毕业后,孙淼进入勃艮第的知名酒厂做销售工作,彭帅取得了法国国家酿酒师资质,在法国各地酿酒。

  当时,孙淼和彭帅经常会接触到去法国采购高品质葡萄酒的中国人,也渐渐了解到国内缺少高品质葡萄酒的状况。“为何不回国酿出一款高品质的葡萄酒呢?”很快,一个强烈的念头在二人心中萌发。

  2012年10月,彭帅先回国对国内葡萄酒生产及市场进行前期考察。2013年7月,孙淼也回国了,带回一批法国原装进口的葡萄酒生产设备。“要做就做到最好。”孙淼说,为了拿到高品质的橡木桶,他们甚至直接去森林里现场挑选上好的材质,选好了才去加工定制。

  在国内,宁夏贺兰山东麓近年来也成为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产业在当地方兴未艾。经过考察,他们最终将创业基地安在了宁夏贺兰山脚下,并将未来葡萄酒销售的方向定位于高端客户。

  “有山有水,有阳光,空气又好。”在他们看来,贺兰山东麓的自然条件更适合种出好品质的葡萄,也能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更重要的是,这里远离市井,宁静闲适,更符合他们的生活追求。

  宁夏贺兰山东麓沿线多沙土地,阳光充沛,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葡萄糖分高,是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地。然而,宁夏葡萄酒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产业规模、市场信息、自然条件等方面处在待开发状态。

  租地、平整土地、种葡萄、修酒窖、盖车间……初到宁夏,孙淼和彭帅遇到了各种困难。为了一个输酒的管道,他们跑遍了银川的市场,找遍了经销商,也没找到一款塑化剂达到法国输酒管道标准的管材,最后只能从法国订购,花了比国内多两倍的费用。

  要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必须得有高品质的葡萄,但自己葡萄园种植的葡萄年份太短,品质难以保证。为此,他们不惜花高价,从附近甘城子采购有15年树龄的葡萄树产的葡萄。“这种葡萄酿出的酒味道更醇厚,值得细细品味。”孙淼说。

  为了保证葡萄的高品质,在种植季节,孙淼和彭帅要对农户进行指导,提出要求;采摘后,又对将要酿造的葡萄进行人工筛选,确保每一颗葡萄品质优良。

  与国内酒厂的工业化生产线不同,他们的“博纳佰馥”酒庄更多是人工作业。“我们的价值,就在每一个环节的诚心诚意和精益求精。”孙淼说。

  目前,“博纳佰馥”葡萄酒面市的价格从100多元到300元不等,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和山东等地,市场主体为高级会所、法国餐厅等。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孙淼经常往返于北京、上海和银川之间,推销自己酿造的“富有诚意”的葡萄酒。

  与此同时,孙淼和彭帅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扶持,共青团宁夏区委书记马金元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后,多次实地到酒庄考察调研,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对酒庄发展中遇到的资金、信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给予帮扶和支持。

  这对海归小夫妻对创业有自己的“一本经”:不求多、不求大,最重要的是踏实用心做事,不浮躁、慢慢来,用自己的想法去酿造不一样的酒。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