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德清户改:一碗水端平

2015年03月25日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清户改:一碗水端平

  长期以来,一纸薄薄的户籍,如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横在农民和城市之间。

  作为浙江首个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户籍制度改革的试点县,德清县从2013年9月30日起,开始了突破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探索。在德清,43万城乡居民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沿用了近60年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称谓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依附在户籍上的33项城乡差别政策,已有30项全面并轨,并建立了新居民积分管理制度。

  先行先试,逐步消除政策差异

  户籍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充分调研、反复推演的基础上,德清县创造性地提出了“先确权、再户改”的改革思路,在取消户籍划分前,先行对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资产收益权、宅基地这三项权益进行确权,让改了户口的农民“农村利益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

  儿孙绕膝,住着小别墅,61岁的武康镇宋石村村民陈阿芳生活很惬意。作为德清村集体股份改革试点村,宋石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资产量化,平均分给村民,陈阿芳家6口人分到了6股。指着大红色的股权证,陈阿芳笑得合不拢嘴:“年年能拿到分红。有了它,就像吃了‘定心丸’。”

  户籍,承载着大量的利益。德清县委政研室主任胡国忠坦言:“利益调整是衡量户改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最大难点。”为此,德清县在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公共资源承载能力的基础上,每年新增静态财政投入7000万元,逐步消除与户口性质挂钩的政策差异。

  钟管镇东坝兜村村民蔡云标,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被撞成了9级伤残。根据户改后的新情况,法院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依据,判定他获得伤残赔偿金12万余元。“听法官说,如果按‘农民’的老身份,只能赔到5万多元。”蔡云标说。2014年以来,德清法院已按照新标准判决相关案件90起。

  三个确权,更多资源变成收入

  在新安镇下舍村稻田里遇到种粮大户沈炳水时,他正在兴致勃勃地摆弄着新购置的收割机。

  去年,沈炳水承包了500亩农田,种植水稻和小麦。同年10月,村里给办好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凭着这张证,他从银行贷到了20万元。“我投入40多万元,新添了收割机、插秧机等一批农机设备,这张经营权证帮了大忙。”沈炳水开着新机器,又忙活开了。

  户改带来的红利,德清农民有许多没想到。

  从去年6月起开始运行的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是德清县专为农村“三权”流转交易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副主任周伟国说,户改中的“三个确权”,实现了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

  德清县金融办副主任丁金伟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家金融机构开展农村“三权”抵押贷款业务,惠及12个乡镇1092户,9类权种开展交易,“三权”抵押贷款突破3亿元,全部用于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

  对于去年9月拿到了全市首张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新市镇城西村村支书高荣富很得意:“有了这张执照,村里的土地承包权流转、托管和投资,就有了法律依据。”

  来自德清县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至去年底,全县160个村都完成了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确定股东30.01万人,发放股权证9.07万本。“三权到人、权跟人走”,让德清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还增加了土地流转分红、集体经济股权分红、房屋出租等财产性收入。该县土地流转率达75.2%,每亩每年流转均价为1000元;西部山区农房出租价格每年每幢平均达3.5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83亿元,人均增收5937元。

  赋权增利,公共服务迈向一致

  “拎包就可以入住,租金还便宜,同一地段其他出租房起码要贵5倍。”对于设施齐全的新房子,武康镇灯塔村村民沈伟国特别满意。

  通过参加公租房摇号,沈伟国摇到了位于德清县最大的综合性保障小区德欣家园的一套新房,面积69平方米。沈家成为当地首户入住公租房的农村居民。

  德清住房保障中心政策法规科科长马骊说:“户改后,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由之前保障城镇户籍居民扩大到全县所有户籍居民。”

  一个消息,让家住武康镇上柏村的刘娟很是高兴,父亲的大病报销已经出来,共报销31185元。“要是在前年只能报销2.04万元,医保并轨减轻了我家不少负担。”刘娟说。

  德清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傅小亮介绍,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德清“城居医保”与“新农合”并轨运行。“估算下来,新医保与原‘新农合’相比,保障水平提高了5到8个百分点。”

  德清县副县长、县户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健说,在户改中,德清以“就高不就低”为原则,逐步根除依附在户籍性质差异背后的不同待遇,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碗水端平”。

  统一低保标准,是德清户改的一大亮点。德清县民政局副局长施敏娴说,户改后,农民低保由原先按城镇居民标准的75%改为按统一标准发放,人均月补助由228.83元提高到308.59元,惠及1839户3983人。经过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提标,农村低保户和城镇低保户一起提到了每人每月540元。

  记者了解到,因为户改,除了与城镇居民一样的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基本医保等社会保障外,德清农村居民还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失业保险、就业扶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德清县委常委、县户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雄伟说,德清将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加大改革项目落地力度,让农村居民真正“进得来、安得下、融得进”。(本报通讯员 王力中 李晓俊 本报记者 严红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