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2015年03月25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他一身朴素的衣着,一脸灿烂的笑容,让人觉得可亲可敬。“贺哥就像是一把大伞,可以给我们遮风挡雨。”这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他们口中的“贺哥”,是广铁集团广州通信段张家界通信车间工会主席贺利民。

  “要不是他,我真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熬过来。”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只要一提到贺利民,吉首通信工区职工老向的眼睛里总有泪光闪动。

  老向家境一般,老父亲身体不好,需长期服用药物。2013年5月,老向妻子被查出患有宫颈癌,这对于生活本来就拮据的老向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贺利民得知这一情况后,隔三差五就往老向家跑,不是送钱就是送补品。针对老向妻子无铁路家属医保的情况,贺利民又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通过共同努力,为她办理了地方医保。

  “我老婆当时还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在去世之前可以回趟桃源老家。可我不敢答应她啊,我哪有那个能力啊!”老向又为难又自责。“大姐,没事,你安心养病,这事我来办!”老向回忆道,“当时贺哥没半点犹豫,一口答应了下来。”

  贺利民确实说到做到,第二天立马租了车陪着老向一家一起回到桃源。“每到一个小镇,他都会和我搀扶着我老婆一起下车看看,真的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样。”说到这儿,外表坚强的老向已经泣不成声。

  “好人啊,不管自己正遭受着多大的痛苦,他都会先想着他人!”老向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其实贺哥自己也过得不易。”

  原来,2004年那年,贺利民由于工作过于操劳突发高血压晕倒在线路上,妻子不堪家庭重负,弃他而去。当时他的儿子才14岁。

  “我们去医院看望他时,他一句都不提自己的事,只是拉着新分配的大学生杨顺帆问东问西,问小杨的父亲发生交通意外被撞伤后家里还有哪些困难,哪些是需要单位帮助解决的。”老向说。“见秋风起了,还不忘提醒车间同事给新来的大学生添置厚被子。”老向的同事补充道,“这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到既心酸又暖心。”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贺利民看上去像小伙子,“因为我这个人心态挺好的,不管遇到什么难处,我觉得只要用心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挺过去。”贺利民笑着说。

  1984年,他凭着优异的成绩加入到铁路人的行列。30多年来,他当过信号工、工长、调度员、安全员、人劳部部长、副主任等。他用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职工的赤诚,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为职工撑起了一把“爱心伞”。

  “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而已。”对职工的好评,贺利民十分谦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