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修平告别"新闻联播"一线 今后不见其人只闻其声

陈文

2015年03月25日06:3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修平,《新闻联播》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组图)

李修平3月5日最后一次播《新闻联播》

  李修平3月5日最后一次播《新闻联播》 /电视截图

赵忠祥

  赵忠祥

李娟

  李娟

邢质斌

  邢质斌

李瑞英

  李瑞英

罗京

  罗京

张宏民

  张宏民

王宁

  王宁

计渝

  计渝

张政

  张政

杨柳

  杨柳

李梓萌

  李梓萌

海霞

  海霞

郭志坚

  郭志坚

康辉

  康辉

郎永淳

  郎永淳

欧阳夏丹

  欧阳夏丹

  继去年李瑞英、张宏民退居二线后,晨报记者昨日获悉,《新闻联播》又一位元老级主播李修平于近日告别播音一线。和李瑞英、张宏民一样,她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幕后工作。对此,康辉、郎永淳等年轻主播昨天一一确认,郎永淳更通过微博表示:“真的很难舍!”

  3月5日最后一次上镜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电视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主播们常被观众亲切地称为“国脸”。昨日,有消息传出,继去年李瑞英、张宏民退居幕后之后,又一位“国脸”李修平将告别播音一线,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幕后工作。

  事实上,自3月5日最后一次露面以来,李修平已经连续20天未在《新闻联播》中出镜,只是偶尔参与幕后配音工作,可谓“献声不现身”,因此,其离开第一线的消息也随之不胫而走。考虑到去年退居二线的李瑞英、张宏民都是1961年出生,1963年出生的李修平退居二线也并不意外。

  记者通过多个央视内部渠道证实,央视去年有新规定,《新闻联播》 主播满52周岁要退到幕后,因此,李瑞英、张宏民率先退下一线,而李修平也是在今年年满52岁后,主动要求告别主播台,转到幕后做管理和指导工作。

  郎永淳“真的很难舍”

  对于李修平退居二线的消息,央视主播们昨日纷纷进行了回应。其中,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辉回应称:“修平工作确有调整,不再出镜,因为台里去年出台新规定,《新闻联播》主播满52周岁要转幕后工作。修平今年已满52周岁,她提出转做幕后配音工作,工作关系还在我们新闻播音部,也就是说,她标志性的声音不会消失。同时,修平兼任我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负责部分业务管理和培训工作。谢谢关注。”

  此外,郎永淳昨日也通过微博表示难舍之情,“真的很难舍!规则很硬性!和她合作匆匆几年,还未细致研究和掌握她的亲切、平实、庄重、从容,我们会继续努力!修平姐还在新闻播音部,她的标志性声音不会消失。祝愿修平老师在新闻主播的业务管理和培训指导方面做出新成绩!”

  期待80后主播新人

  52岁的李修平自1989年进入央视以来,已在《新闻联播》的播音岗位上工作了26年之久。在去年《新闻联播》的一次直播中,她零失误口播一篇长达16分钟的稿件,引发观众的广泛好评;在业界人士看来,李修平本人的播音功底和业务素养一直是业界标杆,她本人也曾获得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

  作为正常的新老更替,《新闻联播》近年来非常注重加入年轻主播的力量,2011年,欧阳夏丹、郎永淳这对全新搭档加入后,《新闻联播》 的主播搭档也全面进入“70后时代”。去年李瑞英在宣布退居二线后也曾暗示,是为新人让路,而今年李修平退出后,目前只有王宁一位60后,其余6位主播郎永淳、康辉、郭志坚、海霞、李梓萌和欧阳夏丹都是70后。由此也可以预见,《新闻联播》 迎来新人的时间应该不远,最晚估计将在明年王宁满52岁转到幕后之后,而届时是否会迎来第一位80后主播,也是一件颇为值得期待的事情。

  [链接]

  37年,陪伴我们的5代主播

  第1代

  1978年,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名称正式启用,第一代播音员是李娟、赵忠祥、邢质斌、刘佳,其中,赵忠祥是《新闻联播》的第一位男主播。

  第2代

  1983年,卢静、罗京、张宏民、李瑞英等进入《新闻联播》。其中,张宏民和李瑞英一直在“国脸”的岗位上干到2014年,去年退休时,张宏民主持《新闻联播》共32年,李瑞英28年。而罗京则在2009年因淋巴癌去世,终年48岁。

  第3代

  1989年,计渝与张政、杨柳一起被推荐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实习,因表现优秀而留下,同年,李修平来到中央电视台。杨柳1997年调入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国际部环球组工作,张政于2008年10月挂职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2012年任中共铜仁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计渝播了一年半的《新闻联播》后调到《经济半小时》,现在是《中国财经报道》主播。

  第4代

  2006年,《新闻联播》 主播台上第一次出现70后的身影,李梓萌、康辉加入《新闻联播》主持至今。此后,2007年,海霞、郭志坚加入《新闻联播》主持至今。

  第5代

  2011年,欧阳夏丹、郎永淳成为《新闻联播》第五代主播,包括《新闻联播》已有的张宏民、李瑞英、王宁、康辉、郭志坚、李修平、李梓萌、海霞等8位主播,主播队伍扩大到10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