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失孤》票房四天破亿 刘德华用方法演技"去掉帅"

2015年03月25日07:4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十多年都耍帅刘德华自己也烦了

  三十多年都耍帅

  刘德华自己也烦了

  刘德华的新片《失孤》4天获得1.3亿元票房,创造了文艺片的最好开局。很明显,刘德华的天王效应直接吸引了众多粉丝走进影院。不过,这是刘德华众多电影中非常特别的一部,因为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刘德华在外形上的蜕变与颠覆早已传播开来。那么刘德华扮丑的真实动机又是什么,他举出了三度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的例子,认为在外形上做颠覆是方法派表演的刚需:“以前我是用‘方法演技’让自己变帅,现在是用‘方法演技’去掉帅。”

  缘起

  王晶逼着耍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德华回顾了自己30多年的表演生涯,坦陈对他影响最大的导演是王晶,正是王晶逼着他学会了耍帅,并且一耍就是30年。

  刘德华:其实最早以前可能是王晶对我的影响太大,他让我每天习惯耍帅,或许就是他逼我变成一个耍帅的人。什么时候回头、什么角度、头发应该怎么样,这两条头发丝是不是应该放下来……这些都是经过设计的。而且就算王家卫那个时候也是一样,我们拍《旺角卡门》,我的每个眼神、每个动作:“站在那个冰柜前面怎么拿东西”、“后面一个动作是怎么样的”他都要给我设计的。

  久而久之,如果这些动作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时,那就不是耍帅了,因为那个时候头发就是很自然的掉下来了,那样回头也已经习惯了,它都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身体的一部分了。所以有时候大家会说,刘德华你现在怎么还那么耍帅?我是已经习惯了啊!

  改变

  需要导演指点

  刘德华说其实自己也想改变身上根深蒂固的耍帅意识,尤其是在电影上,他不想给大家留下一个单调的影子。刘德华又重复了一遍他说过很多次的话:“在表演上,我是真的需要一位好导演。”但他贵为天王,却并不是想遇到一位好导演就能遇到的。这不禁让人想起发生在2006年的一次尴尬:李安在刚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后前往香港宣传《断臂山》,刘德华特意前去站台支持;不仅如此,他还配合片方,参加了一个和李安导演长达90分钟的对谈活动。在活动尾声,主持人马家辉出于礼貌地说了一句:“我们期待李安邀请华仔一起拍部电影吧?”有些尴尬的是,李安没有回应一个字,哪怕是出于客气。后来,李安的《色戒》开机,梁朝伟是男一号。

  刘德华:想遇到一个能改变我的导演真是不容易。在《旺角卡门》里,王家卫可以让梁朝伟全身心的演戏,却又设计了我的每一个耍帅动作。梁朝伟的那个王家卫,在我身上没有……

  还好后来有了一个许鞍华,拍《桃姐》时,她让我可以走心的去演,其他她帮我安排。当然,后来是有杜琪峰,他从去掉我“偶像”那一面开始,训练我用方法演技。杜琪峰是用方法派的,他说你演的时候,就专心去演,其他的别管。其实拍戏也是一个群体的工作,有的时候在服装上设计得好,也是成功的一大步了。在拍《瘦身男女》时,他用方法把我的外形先盖掉(设计了一个大胖子外形),后来他跟我说:《瘦身男女》里你演的那个角色是独立存在的,他不在刘德华身上,而是另一个人。所以我是需要导演的!我真的需要一个导演可以指点我……

  摈弃

  用方法演技去掉帅

  这次的《失孤》,刘德华颠覆性地去演一个农民工,除了造型师给他打造的一个黑瘦形象外,他又怎么进入角色,怎么去掉自己偶像的一面?

  刘德华:去掉偶像是需要有方法的,比如说《纽约黑帮》那部电影,丹尼尔·戴·刘易斯为了要演那个“大哥”的角色,但是他个子又相对比较小,所以他会穿那么高的鞋。然后他演《林肯》也是一样的方法,因为他需要俯看人的感觉,可见他是一个方法演技的代表者。

  其实方法演技、体验派演技我们都在书本上学过,但我们还是要经过一些实践判断那些方法适不适合自己。以前我是用“方法演技”耍帅的,现在反而会用“方法演技”把帅去掉,完全不同于以前,那时用“方法演技”是希望有帅气,所以这些技巧是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用途。

  在《失孤》里,我如果没有一个方法去改变的话,我走路就还是原来那样,甚至观众在很远看到这个人走路就能知道我是不是用了替身,因为我走路的形态真的很特别。所以我在《失孤》里就会特意找一些很窄或者很宽的裤子,逼着我改变走路的方式,这就是方法层面的改动。

  与新导演合作

  刘德华谨言慎行

  回顾刘德华近几年的电影,我们看到水平真的是参差不齐。他可以在同一年为杜琪峰演活一个盲探,也可以在同一时间主演一部后现代什么主义的《富春山居图》。杜琪峰曾劝过刘德华:“挑角色就该自私一点,不能为了人情什么都接。”但刘德华坦称自己做不到,他需要兼顾自己“老板”、“监制”、“偶像”等多重身份。所以刘德华的表演跟遇到什么样的导演关系很大。这次《失孤》,是刘德华难却人情之托,与新人导演的又一次合作,但如果和新导演出现分歧,刘德华不是依靠牌大压人,而选择的是谨言慎行。

  刘德华:我们面对新导演会比和那些名导合作更辛苦!如果和新导演出现分歧,我们好像是什么话都可以说,其实是什么话都不能说!我讲话一定要拿捏得非常准确,不然大家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像拍戏的问题,我一般是在拍之前会跟导演不断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会让他很纠结,但也会在这时把问题全都解决掉,然后到了现场一切导演说了算,不然的话很难拍完。新导演在现场是需要支持的,如果我第一个去跟他吵,他在其他人心中的分量就慢慢低了,这样对他更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