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大师课》没有PK 卫视首播网友专家齐赞

冯遐

2015年03月25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大师课》没有PK

  上周六晚,音乐教育节目《音乐大师课》亮相北京卫视。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了观众和专家的集体关注,因为这不仅是一堂生动有趣的“音乐课”,更是一堂含义深远、意义非凡的“人生课”。在当晚播出的首期“爱国经典歌曲”主题中,韩磊、杨钰莹、林志炫、曹格四位老师带着自己班上的孩子上演了首场精彩的汇报演出。

  和以往一些音乐类节目相比,《音乐大师课》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孩子们都是单纯的在各自音乐老师的辅导下学习经典歌曲的背景以及如何演唱,并由经典歌曲原唱者及跨界专家组成的特约听课团现场指导,用自然、真诚的方式给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音乐公开课,“不是选秀,没有PK,更没有所谓的输赢”是节目强调并践行的特色。

  首期节目中,《北京的金山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南泥湾》、《我的中国心》、《龙的传人》等八首爱国主题的经典歌曲在孩子们的天籁童声里再次被唱响。一直给人印象很严肃的韩磊,非常细心地给孩子讲起了表演曲目《北京的金山上》中“金山”的含义,还亲自排练原作的代表舞蹈动作并上阵教学生跳。而在讲授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略这首歌的时代氛围,韩磊更是把孩子带去了战争题材的影视基地,让学生亲自体验了一把当小小铁道游击队员,威武不屈的感受,激励出了孩子的“少年英雄气”。

  而曹格在教学生唱《东方之珠》时,带着孩子观看香港回归的资料画面,还仔细讲起了这段历史。他的另一位年纪很小的学生要演唱《我的中国心》,对于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来说,如何能够让她理解炎黄子孙的情怀呢?曹格便从中国人的外貌特征“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教起,让孩子有了很直观的印象,最终孩子在一派稚气的童趣中,唱出了《我的中国心》的庄重和神圣。

  词作家乔羽先生也在看完《音乐大师课》后点评:“《音乐大师课》做得很好,把音乐和教育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这样不管是孩子和家长还是观众在看节目时,都能学到很多知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