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生活剧"缺席"江苏收视榜单 江苏观众就爱抗战剧?

张楠

2015年03月25日08:0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观众不爱生活剧 就爱抗战谍战剧

  《推拿》南京收视叫好不叫座。

  《好大一个家》收视差强人意。

  《代号九耳犬》成收视大赢家。

  最近,各类收视平台举办的盘点2014年的制播年会不少,各影视公司纷纷喜气洋洋领奖。从圈内人士最近热传的“2014年央卫视总收视率前十名剧目”来看,抗战剧、谍战剧一部都没有。而令人意外的是,记者了解到,即将在北京发布的“2014年度江苏省内13家城市电视台收视前十名电视剧”中,出现了抗战剧一统天下的局面。

  A 抗战剧“缺席”全国收视排行

  从“电视剧鹰眼”最近汇总发布的“2014年央卫视总收视率前十名剧目”来看,除《红高粱》、《勇敢的心》等传奇剧受宠之外,《大丈夫》、《离婚律师》、《一仆二主》、《我爱男闺蜜》、《爱情公寓4》等都市生活剧仍是央视卫视的主流。这个结果看来有些令人意外,因为去年年底的《武媚娘传奇》、《何以笙箫默》等大热剧集都没有出现在榜单上。究其原因,该榜单是以卫视联播来计算总收视率,如此算来,“一剧两星”时代,由四家卫视联播变成两家播,收视数据应该不会如从前来得那般好看。

  业内解读:“编剧”如鱼得水,精品剧还找不着北

  为何在央视和卫视等较好的平台,其前十名的榜单上,抗战剧缺席呢?业内人士“绝对敏捷”认为,抗战类作品门槛最低,因此前几年才出现雷剧扎堆的现象。而生活类、传奇类和古装剧集,若没深厚的生活积累很难一蹴而就。“现在很多抗战类动作剧,事件本身内容就胡编乱造,编剧根本不需要求真考证,就拍起来了。‘编剧’如鱼得水,产生精品的概率却越来越低,缺席也不足为怪。”而近年来,像《潜伏》、《悬崖》、《黎明之前》那样的好剧稀缺,去年口碑爆棚的《北平无战事》,以及在网络受捧的《红色》还仅仅是个案。“绝对敏捷”说,这说明市场目前还找不到精品剧目的方向。

  B 生活剧“缺席”江苏收视榜单

  对比最近刚刚出炉的“2014年度江苏省内13家城市电视台收视前十名电视剧”榜单,以及江苏省级地面频道收视榜来看,情况全然相反。据南京台即将于本月31日在北京发布的江苏省内13家城市电视台数据显示,榜单被《代号九耳犬》、《大陆小岛》、《虎刺红》、《生死钟声》等9部抗战谍战剧“承包”,这些抗战剧你都看过吗?抗战剧、谍战剧垄断趋势胜于往年,而都市剧没有一部上榜。“抗战剧一哥”于震几乎年年都是江苏地区的收视保证,去年他主演的《虎刺红》排名第三。而“手撕鬼子”导演谭俏也凭借作品《战地狮吼》上榜。

  业内解读:抗战剧2.0成收视大赢家

  昔日的“抗战神剧”如今已升级换代,被另辟蹊径的题材角度和各种小人物抗战传奇取代,比如排行第一的《代号九耳犬》说的是一个不羁的青年靠一只猫获取敌人重要情报,最后成长为抗日战士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江苏地面频道方面,《大漠枪神》,《我爷爷和奶奶的故事》等抗战剧收视都不错,而阵容不错的古装剧却收视差强人意。虽然地面频道近年来发展势头不及卫视,但所有地面频道的观众加起来,这个收视群体则是相当庞大的。所以,有业内人士表示,假如进行全渠道统计,抗战剧和谍战剧才是2014年的收视大赢家。

  为何榜单上生活剧不见踪影呢?对地方台来说,采购不到投入较大、大牌明星出演的生活剧和古装剧,抗战剧就成了保证收视的“安全剧目”。而话题接地气的生活剧反倒不受欢迎。去年在东方卫视获奖的《幸福36计》也曾在南京地区播出,成绩并不理想。陈佩斯复出之作的都市喜剧《好大一个家》率先在南京台播出也差点火候。最令人失望的当属南京台参与投资的电视剧版《推拿》,改编自南京作家毕飞宇在南京取材并创作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由濮存昕、张国强等实力派演员主演,也是叫好不叫座,让投资方直喊“亏大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