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飓风营救3》把观众晃晕了 遭吐槽3D纯粹为圈钱

周南焱

2015年03月26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飓风营救3》把观众晃晕了

《飓风营救3》正在上映,片中精彩的动作场面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乱到简直要晕了。原来,这部电影的海报上标明了2D、3D两个版本,可是各家电影院里实际上只放映该片的3D版,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观众只能忍着头晕观看所谓的3D效果,那种感觉比真正的飓风还让人难以忍受。

《飓风营救》系列影片的前两部只有2D版,讲述的是连姆·尼森饰演的特工勇救家人的故事。凭着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口碑勉强还说得过去。这回到了第三部,编剧似乎已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虽说动作戏比前两部提升不少,各种大场面让人目不暇接,可惜剧情实在乏味,被观众批评为流水线上的平庸之作。

更要命的还在画面上。这部电影的动作戏主要靠手提摄影机拍摄,镜头晃得很厉害。观看2D画面,这种效果很有临场感觉,可转成3D,就晕得一塌糊涂了。“3D本来是给人享受的,结果现在我们只能忍受!这不是技术的问题,这是良心的问题!”有影迷埋怨,这样的3D电影纯粹是为了圈钱。

自从3D电影在中国火了之后,不少好莱坞片方特别喜欢向中国市场提供3D影片。“影院放映3D版,比2D版的平均票价至少要高十多块钱,票房收入会更高。”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比对了一下《飓风营救3》和同档期的2D电影《灰姑娘》,后者的观影人次更多,但首日票房不如前者,主要是因为平均票价没那么高。

反观国外市场,3D电影其实已经在降温,观众的兴趣也已不如从前。“好莱坞用3D实拍的电影数量已经减少,毕竟3D实拍、制作都很麻烦,费用也很贵。现在的3D电影绝大部分是后期转制成的,北美可能同时有2D、3D版,但到了中国市场,就只提供3D版。”蒋勇认为,不管题材适不适合,都做成3D版,完全是追求暴利的市场行为。比如去年上映的《机械战警》《超验骇客》,更是专门针对内地市场推出3D版,被观众讥讽为“特供3D”。

如今,后期转制一部3D电影,费用并不高。在美国转制一部合格的3D影片,大概需花500万美元左右。但找中国公司来转制,行情已沦为“白菜价”,5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搞定。而一部片子投入区区几百万元转制费,能多赚数千万元票房,回报率非常惊人。“有的进口片,其实好莱坞并不想转制成3D,但中国片方、发行方要求干,大家转制上瘾了。”影评人云飞扬说,这些片子拍的时候就没考虑做3D版,最后转制出来的效果可想而知。

最适合做成3D电影的类型片是科幻大片、魔幻大片,像动作片因镜头剪辑太快,不宜做成3D版。但现在只要是大制作影片,内地版百分之百都是3D版。除了《飓风营救3》,即将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也首次做成了3D版。在这方面,导演有时没有主导权,全是制片方说了算。“进口大片数量从当初每年20部增加到如今的34部,增加的名额规定是3D或IMAX格式影片,3D电影显然更符合引进指标。”蒋勇说,这也直接鼓励了好莱坞和国内发行方转制3D版。

用廉价的3D技术转制影片,加上影院放映的灯泡亮度又不够,画面会更加灰暗,导致烂3D电影横行。“中国观众追求视觉效果,对3D电影的热情很高,片方利用了观众的这种热情,只顾追求利益最大化。”云飞扬认为,这个市场有点太不正常,只会导致更多观众越来越讨厌3D电影。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几年来,3D电影已经普及,但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必须进行技术上的升级,才能摆脱眼下的瓶颈。还有业内人士提议,相关主管部门需要调整政策,不能一味鼓励3D电影,还要让观众有更多的观影选择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