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青年导演计划公布 扶植网络新导演帮助传统新影人

杨莲洁

2015年03月26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人前浪推后浪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而在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呈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长江前浪帮后浪”。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黄建新将为叫兽易小星的《万万没想到》大电影担任监制;杜琪峰和游乃海也会联手为从“鲜浪潮短片竞赛”脱颖而出的三位年轻导演的新作《树大招风》担任监制……前辈电影人在运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年轻导演的同时,也学到了新的东西,更加了解时代的节奏。

  扶植网络新导演

  昨日,与“优酷大师微电影”伴生的“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公布了新的电影项目。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曾经为《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商业电影担任监制的50后导演黄建新,将为脱胎于网络热播剧《万万没想到》的同名大电影担任监制。黄建新是“2015大师微电影”项目中《失眠笔记》的导演,而《失眠笔记》改编自90后作家陈谌的网络小说《她在睡梦中,他在等她醒》。通过这次与90后导演合作,黄建新对于互联网和年轻人更加了解了。他坦言,通过拍摄《失眠笔记》,自己变得更年轻了。有了《失眠笔记》跟90后合作的铺垫,黄建新在接到优酷邀请他为《万万没想到》大电影担任监制的邀请之后,心里还算比较有底。尽管如此,黄建新承认,这个邀请他自己也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他为此咨询了身边的90后助理,结果90后助理对《万万没想到》这部网剧非常熟悉,直呼“好酷”。

  黄建新一向认为,年轻人对于时代语境的把握,是非常精准的。在看过易小星交上来的剧本之后,黄建新认为《万万没想到》大电影的故事性也不错。而易小星告诉他,这已经是改过的第19个版本的剧本了。这样让黄建新感受到了《万万没想到》大电影创作团队的认真。谈及黄建新和叫兽易小星团队的这次合作,优酷的负责人卢梵溪表示:“《万万没想到》大电影目前正在筹划中。我们相信黄建新导演丰富的监制经验势必会为《万万没想到》大电影在内容制作上带来全新的突破。”《万万没想到》大电影也是继顾长卫为青年导演何文超的《盲钻》担任艺术指导后,优酷出品“大师微电影”与“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的又一次碰撞。

  帮助传统新影人

  《万万没想到》大电影的导演叫兽易小星原本是监理工程师,崛起于视频网站,算是一位半路出家的电影人。更多带着电影项目来到电影节的年轻导演没有叫兽这样传奇的人生经历,他们要么是导演科班出身,要么以前是在电影工业里做其他工作的电影人。和叫兽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新导演更容易得到前辈提携。例如寰亚电影公布的2015年新片片目中就有一部杜琪峰监制的警匪片《树大招风》。该片由三位在“鲜浪潮短片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新导演——许学文、黄伟杰和欧文杰共同执导。“鲜浪潮短片竞赛”以培养新人导演为目的,杜琪峰本人是该项目的主席。据杜琪峰介绍,《树大招风》根据上世纪90年代三个经典贼王叶继欢、张子强及季炳雄的真实故事创作,三位主演分别是任贤齐、陈小春与林家栋。杜琪峰表示,新的导演会让大家学到新的东西,他担任监制不会干涉创作,而是放手让新导演去发挥。

  在内地影视公司小马奔腾公布的“2015年新片项目”中,新导演的作品也占了很大比重,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两位“星二代”的作品:朱时茂之子青阳执导的动作喜剧《自由女神耸耸肩》和黄建新之子黄雷导演的《文科生和理科生的爱情》。值得一提的是,青阳曾在美国专攻导演专业,黄雷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都是科班出身的新导演,两人之前都曾执导过一部在院线上映的电影作品。据小马奔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邀请了去年贺岁档票房前三的两位大咖导演给青阳和黄雷的新片担任监制。现场有媒体猜测是姜文和张一白,但小马方面表示还没到正式宣布的时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