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文艺女青年解放天性变女神经病 宋佳自称东北大妞

2015年03月31日08:27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佳:以前我觉得自己特深沉其实就是傻啦吧唧的东北大妞

宋佳:以前我觉得自己特深沉

其实就是傻啦吧唧的东北大妞

由杨亚洲执导,李雪健、黄磊、宋佳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近日,记者对宋佳进行了微信采访。当天对宋佳的采访安排在中午,小花老师上来就热情地问候参加采访的记者“大家都吃了么”,随后就开始了她的“单口相声”表演,噼里啪啦说个不停。没有女演员惯有的字斟句酌和矫情,也不再是《悬崖》、《萧红》、《四十九日祭》里或风情万种或高冷文艺的女神范儿,生活中的宋佳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耿直得跟个男人一样”的东北疯丫头。

之所以有这种“反差萌”,跟宋佳一直以来的屏幕形象有关,所以就连她自己都一度自我定位发生过偏差,借着这次采访的机会,她也跟记者坦白:“我以前可严肃了,觉得自己是个特深沉的女演员,但其实一直在压抑自己的天性。我现在觉得不能这样,得轻松点,得解放天性!”诚如宋佳所言,在《嘿,老头!》中,她饰演的易爽就是一场“解放天性”的表演,“我妈刚才还给我打电话,说这剧特可乐,我演得轻松,她看着也不揪心,看来以后接戏还是轻松点好!”

谈偶像

黄磊符合少女时期对男性的外表要求

自从《嘿,老头》开拍后,宋佳是黄磊的粉丝这件事就成了宣传最大的噱头。谈及这段年少轻狂的“花痴史”,宋佳还是毫不避讳自己当年对黄磊的迷恋,“小时候就是黄磊的歌迷,当时看他《边走边唱》的专辑,长发飘飘的他算是个非常文艺的少年,却有一张忧郁沧桑的脸。”宋佳说起他的歌曲作品更是如数家珍张嘴就来,“我真的就是80后的文艺女青年代表,我们心里都曾经住着那样一个他,黄磊就算是个代表人物,我印象当中刚有‘文艺’这个词的时候就会想到他的样子和气质,那种比较安静、忧郁的样子,符合我少年时期对男性外表的所有要求。”如今能与少年时期的偶像出演一对欢喜冤家,宋佳也不禁感慨命运的奇妙,“还真有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意思,突然有一天要和黄磊一起拍戏了,觉得挺奇妙的,我就想我回家得把那些珍藏多年、黄磊早期作品的卡带找出来,我是特别期待和激动。”

如今黄磊虽然身材发福,身上的书卷气也被厨房的油烟味所取代,身为脑残粉的宋佳认为他依旧处于自己所喜欢的状态,“有些东西就应该在记忆中,不要把他往现实中带。小时候喜欢他完全是因为外貌协会的原因,但跟他合作以后,就会发现他是一个特别踏实,活得很自我的一个男人。”说到拍戏之余,和黄磊在片场是怎么相处的,宋佳说:“雪健老师在的时候,黄磊他们俩就下棋,我看不懂,就在一旁瞎起哄。如果雪健老师没在,我俩就聊天,我问他还记不记得以前他唱的那些歌,他说:记得。然后我就逼着他唱歌。”

谈演戏

拍第一场戏就差点把自己喝大了

在以往的作品中,宋佳饰演的角色常给人一种严肃冷漠高不可攀的感觉,直到参加了湖南卫视真人秀《一年级》后,大家才看到宋佳私底下的直爽、搞笑以及一点点脱线。

“演那些正剧的时候,确实挺压抑我天性的。但是没办法,你不能是什么样就演什么样,你还是得塑造,以前塑造那些角色也是想使劲展现一下我塑造角色的能力,然后现在觉得想轻松点。”在《嘿,老头》中,宋佳所饰演的易爽挺贴近自己的真实性格,“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你看到她身上有那种特别不靠谱、特二的感觉,但是你也看到有那种特别可爱、特傻的气质。”

宋佳常说自己是那种特别笨的演员,演什么角色就得体验什么故事。“比方说戏里的人一直处于饥饿状态,我肯定不能吃饱了再去演。”所以,前些年《闯关东》、《悬崖》、《萧红》等多部厚重的作品,让她演起来特别纠结,恨不得把自己“掏空”、“掏干”了才罢休。此次在北京卫视《嘿,老头!》中,宋佳终于得以解放天性演了一回最像自己的角色。谈及拍摄过程中哪场戏让她印象最深,宋佳透露拍摄《嘿,老头!》的第一场戏,她就在片场把自己喝大了!“那场戏是易爽喝大了找海皮(黄磊饰)唠叨,剧本写得特别扎实,是个重场戏。我一看剧组这也太狠了,上来就拍这么带劲的,所以我很早就去了现场,一边给自己灌着小酒,一边等开拍。结果一直拍不到我,我就跟他们说,再不拍我就真喝大了!”

谈亲情

没时间陪伴家人是每个演员的痛处

《嘿,老头》讲述的是患上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与玩世不恭的儿子如何一步步重新找回丢失已久的亲情的故事。回忆起整个拍摄过程,宋佳常常用“轻松”形容,但她更看重的其实是这部戏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这部戏的题材能让我们更多的关注老人、亲情、家庭,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作为演员,我希望的戏不只负责娱乐,还希望能给观众留下一些关于生活的思考、一些关注和感悟。”出道多年的宋佳,直到现在聊起家人仍然会大呼“受不了”,“我好害怕聊家人、亲情,我觉得我们这一行都怕这个话题,因为总是对家人有愧疚。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忙了,跟他们在一块时间特别少。尤其是我十几岁就出去读书,之后又没有机会陪在父母身边。一般情况父母都希望女孩儿能留在自己身边,但是我属于那种出去闯,四处奔波的女孩。我这两年已经开始有所调整,只要不出去就一定在他们身边待着。”

拍完这部剧,宋佳与父母的相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小时候出去读书的时候也想离开父母,我就觉得他们麻烦,不自由,管着我,约束我。但是人的想法都会变的。我现在特别喜欢跟父母在一起生活,而且特别依赖,特别想跟他们在一块吃饭。有一句话不就是,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吗,我觉得那个感觉特别好。我觉得与其说他们需要你,不如说是我需要他们,亲人之间这种彼此需要的感觉特别棒。所以有时候作为子女,作为孩子,得多给父母制造一些你很需要他们的感觉。”

不会去相亲,要笑场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宋佳:之前黄磊老师送过我一本叫《我的肩膀,她们的翅膀》的书,写的他妻子,还有(女儿)多多,他们家庭的那种温暖的小故事。他在书前面给我写了一句话,他说,“宋佳,认识你很高兴,认识了你才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傻啦吧唧的东北大妞”。傻啦吧唧,形容我很贴切。

记者:易爽不光有女汉子的一面,剧中也有不少她向海皮撒娇的戏?

宋佳:我觉得撒娇这事得分跟谁,就是说,哪个女的都有撒娇的一面,小女人的一面。我在生活中不太爱撒娇,你看我都跟一男的似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你生活中的缘分什么时候来?

宋佳:别急,瞎着什么急呀,先好好过好自己的,然后自己把自己先弄清楚了,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其他东西别有什么期待,也不依赖。

记者:会去相亲吗?

宋佳:相亲多傻呀,不就是找罪受吗,不要不要,那个太尴尬了,我会笑场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