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奔跑吧兄弟》电视节目模式创意解读

刘雨静

2015年03月3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播出频道:浙江卫视

开播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播出时间:北京时间每周五21:10

节目时长:约100分钟

主持人:邓超、王祖蓝、王宝强、陈赫、郑恺、李晨、Angelababy(杨颖)

节目介绍:《奔跑吧兄弟》以韩国《Running Man》为原型,由浙江卫视和韩国《Running Man》制作团队SBS联合制作,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成为周五晚间时段收视率角逐中的一匹黑马。第一季第一期节目开播后收视率就跃居省级卫视晚间时段收视排名榜第二位,创下收视率1.132%、市场份额3.92%的好成绩。①在节目播出了13期之后《奔跑吧兄弟》再创3.255高收视率,稳居综艺节目第一。②

每期节目,跑男团都会去不同的地点,节目组根据当地的人文特色策划出不同的节目主题。在统一的主题下主持人和嘉宾们会分饰不同的角色分组展开角逐,每局的获胜者将获得在最后撕名牌大战中的有利条件。最终在撕名牌大战中获胜的个人或小组将赢得本期节目的终极大奖。这些奖品或者奖金一般会作为慈善基金捐献给跑男团创办的“跑鞋计划”公益组织,为偏远山区的穷苦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帮助。

在节目中跑男团的兄弟们不仅向观众们展现了团队合作中勇敢、团结、永不放弃等品质,而且为观众们送去了爆笑和幽默。节目重视剧情发展的故事性和游戏环节线索的多重性,环环相扣,很容易将观众的注意力和兴趣吸引到节目当中,最后大跌眼镜的真相更是增加了节目的戏剧性,吊足了观众们的胃口。

节目模式:大型竞技真人秀综艺节目

模式创意与特色解析:

⑴地域特色鲜明:

在《奔跑吧兄弟》第一季总共15期的节目中,跑男团分别去到了杭州、乌镇、韩国、舟山、敦煌、武汉和重庆等地。根据当地的地域文化特征制定出节目主题。例如:1在韩国特辑中,跑男团来到韩国首尔。嘉宾和跑男团需要克服语言障碍找到题板上的韩国特色小吃,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率先完成Bingo的小组获胜。2第八期《敦煌大劫案》跑男团来到敦煌。由跑男团扮演商贩走西域,嘉宾扮演黑衣大盗,还原古时西域贸易的大漠风采。3第十四期《秘密合伙人》跑男团来到重庆。众所周知,重庆有火锅之城的美誉。嘉宾和主持人分成两个强大的火锅家族,争夺最终的火锅秘方。等等

在引进韩版《Running Man》的过程中,《奔跑吧兄弟》很好的立足于本土的文化资源进行文化整合创新,并不是完全照搬。《奔跑吧兄弟》加入“中国特色”广场舞、白蛇传等民俗文化,又根据拍摄各地之间的差异化特征就地取材,突出当地特色,打造出一款地地道道的中国式《Running Man》电视节目模式。

⑵电影大片式的开场:

《奔跑吧兄弟》每一期的开场都打造成类似电影大片中场面。与其他的综艺节目以开场舞和之后的主持人直接介绍开场模式不同,《奔跑吧兄弟》以情节式开场+完美特效+搞笑字幕+特殊音效的电影大片式开场在节目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满足了大部分观众的新鲜感。这样的开场模式在国内可以算作是电视节目模式的又一大创新。

⑶重视民意:

每期节目播出后节目组都会收集网民、专业人士等各方面的意见,为调整节目提供建设性的参照。而且《奔跑吧兄弟》还积极采纳网友们自己构架的剧本。比如“背叛者”剧本和其中不少游戏都是网友们的自编剧本。节目组重视收集民意,努力打造符合民意的、观众爱看的节目可谓走在了电视节目模式创意大众化、平民参与化的前沿。

⑷个性化形象塑造:

《奔跑吧兄弟》由7位主持人组成的兄弟团中每一个人都有着鲜明的性格特征。队长邓超,组织能力强,扮演兄弟团的主心骨。“能力者”李晨,力量大、逻辑思维缜密、善良。“宝蓝兄弟”王宝强、王祖蓝一个少林武艺精湛、爬高下底轻松自如,一个推理能力强、是个捡漏达人兼搞笑小丑。“周五情侣”Angelababy和郑恺两人在危险时互相帮助,情意浓浓,使观众在观看时激动不已,期待他们产生真实的感情。Angelababy思维活跃、胆大心细,在银幕上扮演了超清纯女生的形象。“小猎豹”郑恺正义、机智,却总是死在女人手里,让观众哭笑不得。“表情帝”陈赫虽然身负腰伤仍坚持体力竞技,而且他一贯夸张并到位的表情更成为节目的一大卖点和笑点。

⑸归根公益,重视社会效益:

节目最终的奖金将捐赠给由跑男团创办的“跑鞋计划”,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购买鞋、书本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奔跑吧兄弟》虽然是一款爆笑娱乐真人秀节目,但节目组将综艺娱乐与公益慈善这两种电视节目模式结合起来,肩负起电视节目的社会责任。由此,《奔跑吧兄弟》的节目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⑹突破原版,采用“背叛者”创意:

在改造韩版《Running Man》的过程中,“背叛者”剧情可谓一个重大电视节目模式创意突破。许多国内引进的电视节目模式大都本土化后直接套入国内的内容,很少对其中的环节做出改动。《奔跑吧兄弟》“背叛者”剧情的引入是韩版《Running Man》也没有尝试过的创意。背叛者在撕队友名牌的时候往往承受着强大的感情煎熬,队员们之间的友情真实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并深深打动着他们。所以“背叛者”剧情的设置不仅增加了节目的戏剧性更体现出了队友之间深厚的感情,动人心弦。

⑺掌握大数据:

在这个大数据的网络时代,《奔跑吧兄弟》牢牢抓住了以年轻观众为主的网络用户,第十三期节目播出后,#奔跑吧兄弟#在百度搜索量达108万,《奔跑吧兄弟》相关内容在各自的综艺频道视频播放量排名、热搜排名全部第一!#奔跑吧兄弟#微博阅读数96亿。○③

⑻邀请韩版《Running Man》主持人参与。

(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

①数据资料参考前瞻网: http://www.qianzhan.com/analyst/detail/220/141011-915748e5.html

②③数据资料参考新华娱乐:http://news.xinhuanet.com/ent/2015-01/04/c_127356703.htm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