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整合众多优质内容提供商 构建最大原创视频平台

小视频大流量 视频网站能让观众频频观视吗?

孙佳音

2015年04月01日08: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网站能让观众频频观视吗?

  腾讯视频日前联合万合天宜、暴走漫画、胥渡吧等百家CP(即内容提供商)联合启动了“惊蛰计划”。简单地说,腾讯视频要将众多的优质内容提供商整合,构建起全网最大的原创视频平台。直白地说,这一模式下,制作发行方共同分成广告收入,这减少了视频网站购买版权的成本,与过去通过购买版权再售卖广告的传统模式相比,是一种颠覆。作为普通网友,我们更关心的是:我们还能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看到更多有意思的东西么?

  小视频大流量

  如果说2014年是视频网站的“自制剧元年”的话,那么很可能自制剧已气数不够,不再被作为各大网站的核心战略,取而代之的是PGC。所谓PGC即是由专业的影视制作人员或机构将其生产的视频内容放到视频网站的开放平台上,与传统购买视频不同的是,视频网站不再向版权方支付版权费用,而是以分成的形式共享广告收入。

  过去的一年,WiFi以及4G的普及使得越来越习惯用手机看视频,移动短视频迎来了高速发展期,高品质的PGC内容在2014年实现爆发式的增长。翻看腾讯视频2014年度十大原创视频排名,第一的是胥渡吧:《房价,房价》,播放量:1.8亿;第二名是可追传媒:《舌尖上的中国真2》,播放量:1.4亿,第三名是《小臭臭:你是我的眼》,播放量:1.2亿,其他还包括:董龙《再给我3分钟》、胥渡吧《漫漫学车路》、群星模仿版《小苹果》、《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等等,都来自大大小小的优质内容供应商。数据显示,腾讯PGC内容累计播放量达到218亿,流量增长达到6倍,也就是说持续亏损的视频网站们齐齐转移战略重心,并不是钱多任性,而是探索盈利的可能。

  模式好春天远

  作为网友,比起PGC能否重新构建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比起爆发式增长的数量,我们更关心的是价格和质量。

  目前看来,视频内容付费模式在中国行不大通,所以各家网站为了降低成本和风险,选择跟内容提供商共享广告分成,而不是花高价买内容,再高价卖给广告主。无论如何,看起来并没有跟观众讨要零钱的意思。只是,若视频本身时长有限,广告却很冗长,看起来也会讨人嫌弃。各家网站在贴片广告之外,看起来还要考虑其他形式。

  至于质量,一百家内容供应商的管理和服务想来并不轻松。一方面网站要解决好一直困扰视频行业的审查问题,林林总总的内容供应商必然带来参差不齐的内容,其中也可能掺杂色情暴力等元素,腾讯方面表示其联合出品的将由腾讯去广电总局备案,对方独立出品的也将有内部严格的三审机制,只是三审会否仍有漏网之鱼,并不乐观。另一方面,除了《万万没想到》《舌尖上的中国真2》《房价,房价》等作品在播出平台外仍有一定知晓度,大多原创视频仍停留在网络走红江湖无名的尴尬处境里。这一来亟需像腾讯这样拥有庞大用户数的后盾,做好新媒体营销;二来则有赖于制作者在创作初期就更准确地把握网友心理,也就是说创作应该更加有的放矢,毕竟知名主播或者热门话题都不是常有的馅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