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陈彤、何力、林楚方等畅谈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南方出版传媒新媒体峰会在京举行:顺势而为将大有作为

2015年04月02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燕帅)“坚守优质内容,利用技术实现精准传播,以创新思维重构商业模式,让优秀传媒人的高薪成为常态……”,这些关于媒体融合最深入的思考和最前沿的尝试,融汇在3月31日下午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周报》主办的新媒体峰会之中。

这场主题为“新媒体·新常态——媒体融合发展与传媒产业创新”的峰会,不啻为传媒界的顶级思想盛宴。此次峰会汇聚了包括小米副总裁陈彤、界面联合创始人兼CEO何力、风行网副总裁易正朝、人民网副总编辑许丹丹、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壹读传媒总裁兼总编辑马昌博、中建投传媒副董事长张向东以及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等众多传媒企业掌舵人和践行者。4个多小时的活动,启发性观点频现,现场互动极为热烈。

2015年及未来的传媒产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无论是战略布局,还是独家的战术打法,主办方与嘉宾们无一保留。

在开幕致辞中,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科表示,在媒体产业急速演进的当下,“群雄逐鹿,一日千里”,不转型失去的可能是未来。即将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推进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股权制度创新,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管资本的模式开展资本运营,推进跨界经营”。融合发展,将成为“调结构、谋发展、促转型的关键之举”。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何力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很多新渠道,在技术的基础上植入某种特定人群的情感和价值诉求的新渠道。”在他看来,在新渠道之上,用户规模也将大为增长。传统媒体在向新媒体转型时,面临的最关键问题就是在把内容做好的同时提高效率。

壹读传媒CEO马昌博认为内容是刚需,“一切产品都要加上内容,内容成为这个世界的标配。壹读的核心竞争力,恰恰在于内容解释力。”

针对渠道拓展和内容创新,现场多位嘉宾都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引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特意设置的“弹幕”,充分实现了台上嘉宾与台下观众的实时互动,这成为了此次峰会的现场亮点之一。

后续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嘉宾对新媒体的具体发展路径各抒己见,言语犀利。

当下新媒体尽管发展迅猛,但如何实现盈利,仍是困扰媒体人的难题。“大家都是在探索,我在做新媒体的时候,也想让新媒体赚钱和有赚钱的可能性。”《时代周报》新媒体总监范春柏直言,人民网副总编辑许丹丹,《IT时代周刊》出品人曹健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鼓励大家“大胆地去实现吧!”

“靠广告是不行的。未必只有让其他人颠覆媒体,媒体也有能力颠覆其他行业,往小切口和高度垂直的行业努力,在那个领域运用你的内容生产能力积累的口碑和信誉。”对于当前扎堆的新媒体运营者,林楚方给出如是建议。

媒体融合并非只是传媒人的圈内事,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动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后,无论是政策、资本、资源还是人才都在向新兴媒体产业倾斜靠拢。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尤其重视媒体融合和产业创新,提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内部融合与对外合作相结合,力争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时代传媒新媒体中心团队为基础组建的南方出版传媒新媒体中心,将在这一重点工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峰会现场,时代周报官方自媒体阵列迭代产品“挖媒网”上线亮灯,另一个产品“背书”也正在打造当中。

记者了解到,此次峰会从最初提出到最终成功举办,前后筹备数月之久。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代周报》希望通过传媒人之间观点的碰撞,为2015年媒体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路径。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