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 文化猎奇仍是外国观众首关注

韩业庭

2015年04月02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猎奇仍是外国观众主要观影诉求

  不同大洲观众对不同类型中国电影的偏好度具有显著性差异。

  不同大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中国元素的偏好度具有显著性差异。

  3月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实验中心揭牌仪式暨2014年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发布会在京举行。

  调研数据显示,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频率仍然较低。1592个有效样本中,53.45%的外国观众只看过1到5部中国电影,26.32%的外国观众没有看过中国电影。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对构建“和谐中国”的国家形象具有促进作用,对构建“飞速发展”的国家形象则作用相对较弱。这与近些年在国外斩获大奖的中国电影的内容有关,它们大多展现了中国古老、落后、未被开化的风土人情,“乡村荒野”和“中小城市空间”是这些影片聚集的焦点。

  调研数据发现,“免费电视频道”和“免费网站”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在大洋洲和非洲,“免费电视频道”是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在亚洲(中国除外)和欧洲,“免费网站”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虽然HBO、Cinemax等“付费电视频道”是美国观众收看电影的主要渠道之一,但是通过“付费电视频道”收看中国电影的外国观众仍然较少。同样,外国观众选择走进“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均值也较低,五大洲观众通过“电影院”这一渠道观看中国电影的差异也较大:大洋洲观众通过“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人数最多,其次为非洲、亚洲(中国除外),而以美国为主的美洲观众和欧洲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人数最少,远远低于其他大洲。

  外国观众对观影渠道的选择受到电影推广方式的直接影响。“户外广告”“社交媒体宣传”和“网络传播电影宣传片”的推广效果最好,但利用率较低。“社交网络”和“报刊杂志”中意见领袖的作用较为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态度和观赏行为。

  文化猎奇仍然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诉求所在。功夫片、神话片仍然是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中的品牌类型,对于动作片来讲,中国的“神话传说”和“人物角色”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对于纪录片来讲,中国“人物角色”“历史故事”“文化哲学”和“风土人情”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对于剧情片,中国“历史故事”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外国观众对当代中国题材电影以及电影中当代中国人的生活风貌缺乏兴趣。

  地理差异、民俗差异、人种差异直接影响到不同大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中国元素的偏好:与中国地理距离较远、地貌和风俗差异较大的地区观众,对中国电影中“风土人情”的偏好度较高,例如大洋洲、非洲观众的偏好度相对较高,欧洲、亚洲观众的偏好度相对较低;亚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的“人物角色”偏好度最高;非洲、大洋洲的观众对中国电影中“中国哲学”兴趣较高,而同源文化地区如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观众的兴趣较低。

  据介绍,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四届,在数据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8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和三本论著,在电影研究学者与电影从业者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提供了量化基础和创新依据。2014年调研共回收1592份有效问卷,涉及五大洲66个国家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人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