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动画电影如何发展? 业内人:扩大观众群

张曦

2015年04月02日08: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动画电影如何发展? 业内人:扩大观众群

  2015年前三个月,已有一大波国产动画电影登上大银幕,不少作品从票房和口碑上都让观众刮目相看。1日下午,“国产动画电影真的进步了吗?”论坛在北京举行,《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兔侠之青黎传说》的导演马元、董大可以及著名专业动画影评人宋磊出席,共同研讨国产动画电影的现状。

  建议1:不断改进技术

  最近,易立执导的动画电影《一万年以后》正在热映,这部号称“成人动画”的影片讲述了人类文明在一场毁灭性的灾难后,地球遭遇的新情况。电影上映后口碑呈现两极化,有网友被炫丽的特效吸引,也有网友认为该片的剧情略弱。

  在易立看来,争议很正常,“真人电影也有不同的粉丝群,有人喜欢看爱情片,有人喜欢看惊悚片,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电影,只要拍得好,就会有市场”。

  论坛上,易立认为动画与特效密不可分,而特效正是当下电影的重中之本,他抛出大胆的观点说:“《变形金刚》把演员去掉就是动画片,随着拍摄方式的改变,未来大家的观影也会变化,我预测若干年后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方式会结束。”

  虽然当下不少业内人提出故事是电影的关键,但易立却指出技术才是根本,“我承认故事重要,但中国不缺乏好故事,比如《西游记》、《红楼梦》等,我们缺的是讲故事的方式,你看美国人就拿着不入流的漫画,用视觉包装后,成功打入全世界”。

  对于当下的国产动画电影,易立提出的建议是:“面对技术的挑战,不断改进技术。”

  建议2:吸引女性观众,推广品牌

  今年年初,动画片《熊出没之雪岭熊风》获得近3亿票房,吸引不少成年观众观看。

  对于国产动画电影从低龄风到合家欢的转变,著名专业动画影评人宋磊分析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电影倾向加入女性元素,比如《熊出没之雪岭熊风》设置大雪人,兔侠的身材变瘦等,就是在讨女性观众欢心,这也说明国产动画电影在适应市场的同时,也在扩大受众的范围”。

  谈到国产动画电影的现状,宋磊直言比真人电影发展好很多,“一方面是有国家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上映的几率很高,只要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把成本压低到500万,只要获得2000万票房就可以盈利,投入产出风险较小”。

  近年来,好莱坞动画电影在中国吸金不少,宋磊认为这是品牌的优势,“我们在创作时不能只停留在导演的思维,要想和好莱坞的竞争,得思考对方的优势,他们的品牌太强大。比如迪斯尼和梦工厂”。

  建议3:抓住小朋友观众,走合家欢模式

  《兔侠之青黎传说》的导演之一董大可,今天提到《兔侠》系列的两部影片都成功盈利,“第一部卖给了72个国家和地区,第二部去年的签约金翻倍”。

  提及动画电影和真人电影如何竞争, 董大可直言:“都是电影,只是不同的呈现模式。”他指出相比好莱坞动画电影,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在想象力方面不占优势,“还是要抓住小朋友观众,走合家欢模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