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人民日报:我们需要怎样的真人秀节目

刘惟真 赵婀娜

2015年04月02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需要怎样的真人秀节目(深观察)

  如果说早几年,真人秀节目还是个新鲜事物,那么今天咱再打开电视,各种类型的真人秀节目已经抢滩各大卫视黄金档,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各种类型、各种风格让人眼花缭乱。明星类真人秀、素人(草根)类真人秀均分天下,户外类、综艺类、选秀类、行走类、公益类各霸一方。

  客观地讲,对比几年前的真人秀节目,现在各大卫视制作的真人秀节目无论在节目水准与模式创新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早些年频遭诟病的“节目雷同,差异性与创新性不强”“秀的成分过浓,真实性不够”“有人气,没作品”等问题,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其中一些佼佼者也成功实现“逆袭”,完成了对海外的传播,被国外电视台引进。

  但尽管如此,真人秀节目扎堆、个性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根据综艺报日前所作一则调查,2015年,各大卫视在黄金时段即将上马的20档重点新节目当中,超过95%为真人秀。我们看到,已有专家指出,在各大卫视群雄逐鹿真人秀市场的当下,各卫视的生产方式和制作水平均已大大提高,各节目之间仅靠制作水平进行比拼,已难分高下。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真人秀节目?什么样的真人秀节目能在同类型节目中脱颖而出,受到受众与市场的肯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答案或许是唯一的,节目的内核,节目的人文情怀与精神内涵。能引发共鸣,启迪思考,留下玩味的空间,实现知识与文化的传播,才是节目成功的“王道”。

  令人欣喜的是,已经有不少的卫视和电视制作人为此付出努力,刚刚“收官”的、由东南卫视播出的《茶道真兄弟》和东方卫视即将推出的《欢乐喜剧人》等节目,就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其中,《茶道真兄弟》讲述的是几位主人公从福建武夷山下梅村出发,沿着万里茶道一路向北,穿越了八个省份和三个国家,寻求茶种的真实经历,全景呈现了万里茶道沿途国家和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秀的不仅仅是欢乐,更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欢乐喜剧人》的特点在于,让多位当前知名的喜剧明星同台竞技,一较高下,而节目所秀的重点不在于台前的幽默风趣,更在于喜剧人幕后的心酸与努力。展示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执着付出,以及“真正伟大的喜剧,折射的都是人生最深层的苦难”的深刻道理。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真人秀节目?期待在众多的“中国引进”中,有更具原创性的“中国创造”,期待更多文化内涵深厚的节目带观众走出“乱花”的泥潭,感受真人秀节目的独特魅力与生命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