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免费仍是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关键词 走出去任重道远

吴晓东

2015年04月03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仍是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关键词

  2014年,超过60.1%的外国观众在过去的12个月内观看了10部以上的各类电影,其中仅有6.91%的外国观众观看了10部以上中国电影;无论通过哪一种观影渠道,外国观众“从没有”观看过中国电影的比例最高,20~40%的外国观众“基本会”或“经常会”通过免费网站、免费电视频道和DVD观看中国电影……日前,2014年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在京发布。

  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调研数据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发起,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四届,在电影研究学者与电影从业者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提供了量化基础和创新依据。

  2014年调研共回收1592份有效问卷,涉及五大洲66个国家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人群。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通过电影媒介塑造国家形象意义重大。这组数据反馈值得进一步研究。回看近些年在国外斩获大奖的中国电影,大多展现了中国古老、落后、未被开化的风土人情,“乡村荒野”和“中小城市空间”是这些影片聚集的焦点。

  同时,“免费电视频道”和“免费网站”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通过“付费电视频道”收看中国电影的外国观众仍然较少。而外国观众选择走进“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均值也较低,五大洲观众通过“电影院”这一渠道观看中国电影的差异较大:大洋洲观众通过“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人数最多,其次为非洲、亚洲(中国除外),而以美国为主的美洲观众和欧洲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中国电影的人数最少,远远低于其他大洲。

  外国观众对观影渠道的选择受到电影推广方式的直接影响。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介绍,“户外广告”、“社交媒体宣传”和“网络传播电影宣传片”的推广效果最好,但利用率较低。“社交网络”和“报纸杂志”中意见领袖的作用较为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态度和观赏行为。

  调研结果还显示,“文化猎奇”仍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诉求所在,功夫片、神话片仍然是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中的品牌类型。动作片方面,中国的“神话传说”和“人物角色”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对于纪录片来讲,中国“人物角色”、“历史故事”、“文化哲学”和“风土人情”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对于剧情片,中国“历史故事”是外国观众偏好的元素。外国观众对当代中国题材电影以及电影中当代中国人的生活风貌缺乏浓厚兴趣。

  另一方面,不同国家的观众对中国电影承载的中国元素的偏好度具有显著差异。地理差异、民俗差异、人种差异直接影响到不同大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中国元素的偏好:与中国地理距离较远、地貌和风俗差异较大的地区观众,对中国电影中“风土人情”的偏好度较高,例如大洋洲、非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风土人情”的偏好度相对较高,欧洲、亚洲观众的偏好度相对较低;同种肤色的亚洲观众对中国电影中的“人物角色”偏好度最高;与中国文化源头无交叉地区如非洲、大洋洲的观众对中国电影中“中国哲学”兴趣较高,而同源文化地区如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观众对中国电影中的“中国哲学”兴趣较低。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元初博士对本次发布进行了点评,认为本项目“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立场;既有宏观展示,又有微观分析;既有总体感观,又有深度挖掘;既有现状描述,又有策略思考”。戴元初还建议今后在研究中适当注重大数据的方法,做出精细且实时的分析,同时兼顾目前采用的抽样调查的宏观把握。“本项目组利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视角站到一定高度,内心拥有一定格局,才能得出这些非常有意义的数据结论,这也正是这个项目的价值所在。”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创作委员会委员赵葆华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已位居全球第二,亟待打开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我国电影事业任重道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