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清明档影市九部影片看哪部 新导演"爆款"不看走宝

徐晖

2015年04月05日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导演“爆款”不看走宝

《冲锋车》

清明档影市小爆发 9部影片看哪部

随着气温回升,冷淡的影市终于迎来第一个小爆发——清明档。今年清明档只有3天假期,却挤进9部电影,让观众挑得眼花缭乱。其中,三部由新晋导演执导的电影备受关注,分别是由吴京自导自演的战争片《战狼》、由刘浩良执导的警匪片《冲锋车》以及出自李光耀导演之手的烧脑片《暴疯语》。这三部影片都以精良的制作获得观众点赞,《战狼》的票房更是卖爆了。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3天挤进9部影片 广东观众热捧《战狼》

今年清明档有9部新电影上映。与以往的清明档多数是惊悚片相比,今年清明档恐怖片的比例大幅减少,仅有《三更车库》撑场。电影题材类型更丰富,为观众提供多元选择,除了3部新导演的作品——《战狼》、《暴疯语》、《冲锋车》外,还有明星齐聚的爱情喜剧《咱们结婚吧》、惊悚大片《三更车库》、合拍动作片《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以及动画片《魔法总动员》等。

这么多影片扎堆上映,注定今年清明档的票房不会平静。其中,由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来势汹汹,首日票房有近4000万元,总票房累计破亿元,力压《咱们结婚吧》、《暴疯语》等影片稳获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以13.84%的票房总额成为本片在全国各地票房最高的省份。

紧随其后的《咱们结婚吧》聚齐四组明星,但票房不如预期,上映3天票房接近8000万元。《暴疯语》首日拿下近1000万元票房,《冲锋车》等首日票房则不足500万元。此外,已经上映一周的电影《王牌特工》继续保持优势,目前累计票房接近3亿元。

三位新导演

都有绝活 《战狼》惊险

题材新颖打戏卖点足 由吴京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如上图)票房成绩让人直呼意外。《战狼》的明星阵容不占优势,但首日票房超越明星云集的《咱们结婚吧》,并在清明档持续保持票房第一的位置。

有人认为,《战狼》在公映当日获得了何炅、姚晨、赵薇、刘诗诗、孙俪、黄晓明、陈坤等一批明星为其摇旗呐喊,对提升人气起到一定作用。也有人指出是此前吴京的“EXO事件”让《战狼》找到了宣传点。但不少院线经理认为,影片是国内少有的现代战争题材,题材新颖,打斗戏很有卖点,而最近没有太多动作戏上映,所以档期优势非常明显。

不管影片大卖背后的原因何在,影片自身质量过硬非常重要,《战狼》获得了众多网友点赞:吴京用7年时间跟自己死磕,最终的成果令人欣喜,故事异常完整、爆破场面过瘾、3D效果也良心十足。这部影片也吸引不少女性观众,戴女士认为影片诚意十足:剧情十分紧凑,枪战场面目不暇接,绝无尿点。而且很多细节值得肯定,特种部队与狼群对峙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不少观众已经在呼吁,类似现代军事题材的电影非常稀缺,期待《战狼》能拍续集。

《暴疯语》惊悚

制作精良有人文关怀

清明档一向是惊悚片上映的好时机。由尔冬升监制、李光耀导演的烧脑悬疑片《暴疯语》却不是一部纯粹只为“吓人”的惊悚片,而是借助紧张的故事呼吁现代人关注自身的压力和情绪问题。影片前半部分充满悬疑惊悚,更涉及高智商犯罪,气氛极度紧张,后半部分又不乏对都市人精神压力的人文关怀,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应节电影,在未上映之时已经获得今年金像奖四项提名。

影片中,刘青云与黄晓明饰演一对关系微妙的“疯癫医患”,两人互相折磨、互相控制,让人“脑洞大开”。刘青云的演技依然卓越,黄晓明的表现有所突破,影片配角方面也相当出彩,叶璇仅有的一场跳楼戏让人过目不忘,鲍起静惊悚的眼神绝对让你吓破胆。导演李光耀表示,影片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观众在走出影院时,可以放下自己所有的压力”。

李光耀虽然是新晋导演,但在画面剪辑、故事完整度、音乐等总体把控都已相当成熟,在题材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让人看出其一番诚意。由陈奕迅演唱的主题曲可谓画龙点睛,让人有一种暴风雨过后终于迎来彩虹的暖心治愈感。

《冲锋车》惊喜

另辟蹊径玩黑色幽默

《冲锋车》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另类,这种另类给人带来的不是不适应,而是惊喜。

影片讲述任达华、吴镇宇、谭耀文、郑浩南四兄弟“重出江湖”,将小巴改装成冲锋车,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在路上却遇见另一辆冲锋车,车上坐的是由姜皓文带领的另一拨劫匪,两队人马为争夺一具藏有巨钞的尸体展开互搏……

导演刘浩良是香港著名编剧,《一个人的武林》、《大魔术师》、《画皮》、《枪王之王》等均出自他手。他此次是首执导筒,但影片整体流畅自然,节奏紧凑而且富有戏剧张力,在故事及表达方面富有浓浓的港味。与以往警匪片多是紧张的枪战戏不同,《冲锋车》里更抢眼的是其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黑色幽默之路,四兄弟性格各异,一路冲突不断,撞出不少笑点,再加上栋笃笑、无厘头、漫画风等极具娱乐性的元素,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 新闻

链接 为《冲锋车》造势扮“段子手”

古巨基想参加《爸爸去哪儿》 广州日报讯(记者程雪超) 警匪片《冲锋车》日前在北京造势,导演刘浩良携吴镇宇、古巨基、谭耀文等主演亮相。古巨基和吴镇宇在片中分别饰演真假警察,有不少对手戏。古巨基一登场就抢了主持人的饭碗:“这回我不是歌手,我是个演员。”他也一再证明自己是个段子手:“一开始导演让我演,其实我是拒绝的。后来我看到电影很黑很亮很柔,没有加特技,就决定跟他一起Duang Duang Duang……”参加《我是歌手3》后,古巨基每次出席活动都会被问及“歌手”的问题,对此,古巨基开玩笑地说:“下一次镇宇哥可以去《我是歌手》,我希望有了孩子之后能去参加《爸爸去哪儿》,希望节目能等等我。” 新导演小制作

也能名利双收 《战狼》、《暴疯语》、《冲锋车》虽然题材各异、表达的方式不同,却多少有点异曲同工之妙,比如三位导演都是新晋导演,都取得不俗的口碑,而且在题材视角上都颇有想法。吴京大胆尝试国内大银幕稀缺的现代军事题材,并在艺术与商业上取得平衡,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暴疯语》导演李光耀虽然执导的电影不多,却已手法成熟,在紧张的故事里包裹着对都市人身心健康的关注,诚意十足。《冲锋车》极有趣,嬉笑怒骂却让人看到对都市小人物的关怀之情。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这个假期你想在朋友圈里更有范儿的话,去看这三部有品位的电影,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导演开始崭露头角,哪怕是首次执导电影,只要你够诚意、质量好,就有可能取得观众的认可,甚至能在票房上拥有一鸣惊人的机会。从时下的影市来看,那个崇拜大导演、迷信大制作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随着观众素质的提高,对于影片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导演、大明星的标签也许不再万能,投资惊人但效果一般的山寨之作也别想再忽悠观众。有创意的故事、独特的想法、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好电影将会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哪怕是出自名气尚低的新导演之手或仅仅是一部小制作影片,只要有足够的诚意,观众自然愿意掏钱捧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