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办好地方电视台电视新闻节目的几点浅见

扈爱民

2015年04月07日13:17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近十年来,新闻改革采取“真、短、快、活、强”措施以发挥电视优势,努力做到电视新闻能成为广大人民心目中信得过的舆论权威,电视新闻在群众中的信誉已有一定的威望,受众也喜欢看电视新闻了。但是,如果用作为人民舆论权威的广泛影响力来衡量,似乎还差一步,亟待提高。由此,中央电视台以建国际大舞台为目标,对新闻节目进行了重大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新闻节目,各地方电视台也纷纷效仿,甚至到了亦步亦趋的地步。由于中央电视台巨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一方面为各地方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束缚了地方台自身发展,使其失去了最宝贵的地方特色,效仿有于,创新不足。这种千篇一律的节目模式,单调、呆板、少有突破,缺少活力和创造性,使地方电视台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优势难以发挥。因此,只有最充分的发挥和运用电视手段,努力在电视新闻节目上创新,并摆脱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模式,办出地方特色,发挥地方台的优势,探索适合地方电视台发展的新路子就显得十分迫切。也只有创新,才能在众多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走出地方电视台发展的新路子。

一要选好角度。新闻角度即报道角度,是指记者观察、挖掘、表现新闻事实时的着眼点、侧重点。选择报道角度关键在于把握事物的本质特点,尤其要从群众生活中抓角度是新闻增强吸引力的重要方法。巧妙合理运用这一方法,往往能使时政、经济等难以生动表现的题材更容易为群众接受。如山东台的《民生直通车》节目,角度针对性强,以拉家常的风格,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多侧面地反映现实生活,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快速灵活,形式多样,深受普通老百姓的欢迎。

二要立出新意。立意是新闻的主题,是记者在报道中提炼出来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中心思想。新闻主题新与不新、好与不好,直接决定新闻的成败。立意的新,取决于记者的分析、思考能力和敏锐的新闻判断力。记者应该学会从大量的材料中挖掘出最本质、具有时代性、具有思想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主题思想。提炼主题要选准角度,以最佳的新闻角度提炼最有价值的新闻主题;要对具体事实有宏观的观照,高瞻远瞩地把事物放在全局的形势下比较衡量,判定其意义所在。

三要注重“活”字。要使电视新闻“活”起来,必须强调遵循新闻的基本规律,即用事实说话,既要有概括性的交待全面情况的材料,又要有具体的典型的材料,还要用良好的电视语言展现这些材料、事实。枣庄电视台的《今晚新看点》栏目,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针砭时弊,关注民生,为民排忧解难,已成为枣庄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名牌栏目。由此可见,作为全国性的中央电视台,其地位和优势虽无人能比,但同时各地方电视台也有自已的优势,它能最大限度的贴近生活,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这是中央台所不及的,地方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对具体新闻多体现些“地方主义”的特点,用最大的热忱关注生活,关心百姓,就一定会在新闻的地方特色上取得成功,在观众心目中确立起自己的地位。

四要抢占独家。新闻贵在于“新”,记者要立足新闻基本特点,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既要在选题立意、角度表现的“新”上做文章,更要在提高新闻时效上争首播、抢独家新闻上下功夫。抓独家新闻已成为竞争机制在电视新闻节目报道中的具体体现。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这是独家新闻所以能吸引观众的原因。独家新闻也往往和新的角度、新的立意联系在一起。在这方面,有些地方电视台,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而且收获颇丰。如上面已提到的山东台的《民生直通车》节目和枣庄电视台的《今晚新看点》栏目,均以拉家常的风格,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多侧面地反映现实生活,天天新、件件实,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快速灵活,形式多样,深受普通老百姓的欢迎。由此可见,地方电视台新闻节目只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结合本地特点,坚持学习与吸收、扬弃与发展、模仿与创新并重,就一定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随着社会进步,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电视新闻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展更新。新闻的走向是求新、求异、求快、求多。面对不同新闻媒介,或者不同电视新闻节目的激烈竞争,只有用准确、精练、有特色的电视语言提供最新、最快、最准确的信息,越办越活,不断创新,电视新闻节目及消息才会具有竞争力,以至在推动当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上,也必然会成为“龙头节目”,处于主导地位。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广播影视台)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