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杜奕衡从替身到演员 姜文帮他撕掉"刘德华"那张脸

2015年04月07日07: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文帮他撕掉“刘德华”那张脸

  “成都娃”杜奕衡。

  杜奕衡(右)和刘德华。

  张韶涵模仿者刘梦涵与爱人、周杰伦模仿者孙冬。

  4日6日下午,成都三圣乡一家农家乐,长相酷似刘德华的成都演员杜奕衡,正和几位朋友喝茶摆龙门阵,突然三位女游客争相喊着“刘德华”的名字欲上前合影。已见惯不惊的杜奕衡热情而平和地说明:“我长得像刘德华。但我是杜奕衡!”

  “原来他是模仿刘德华的模仿秀明星。我想起来了,杜奕衡在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徐克的电影《智取威虎山》扮演过重要角色!还有刚刚在湖南卫视热播的《锦绣缘》中的男主角。”十多年来,在各种模仿秀节目中,一大批声音和长相都和明星难辨真伪的模仿秀明星被观众熟悉。但经历了十几年“像谁谁”的蹿红后,不少模仿秀明星也开始面临“我是谁,我不是谁”的尴尬。只有“成都娃”杜奕衡走出模仿刘德华的阴影,靠自己勤奋努力,成为了当下一线明星。

  何以如此?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杜奕衡的独家采访中,小杜道出了其中从艺之秘。

  幸遇恩师姜文

  走出了模仿刘德华的阴影

  1998年,杜奕衡因参加北京卫视“欢乐总动员”,以模仿刘德华成为全国模仿秀冠军,而引起人们的关注。而那一年,中国娱乐圈一下子出了十多位“赵本山”、“潘长江”、“韩红”、“刘欢”、“刘德华”等模仿秀明星,一时间,他们靠像明星的脸到处走穴商演,热闹非凡。然而几年过去,模仿秀明星因才艺不够,尤以“我像谁,我不是谁”的尴尬,而渐渐失去了市场,有许多模仿秀明星甚而消声匿迹。

  杜奕衡曾是刘德华多部电影的御用替身,如今却已走出了模仿刘德华的阴影。为何能独树一帜?杜奕衡带着点小骄傲的微笑告诉记者:“我能走出模仿刘德华的阴影,成为一个会演戏的人,真的全靠我的恩师姜文!”同时他的成都话也是字正腔圆。

  小杜说,那些年北漂的时候,红过也困苦过,恼火的时候也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但家人的支持让他横下了一条心。而就在这时,经朋友引见,让他认识了姜文,而这正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杜奕衡回忆称:姜文一看我长得像刘德华,便直说,孩子,模仿不创新,死路一条。你像刘德华不是坏事,关键要走出刘德华的形象的阴影,走出一条杜奕衡的表演之路。姜文的话让他顿然醒悟,当时就想下跪拜姜文为师学表演。一番礼让,姜文将杜奕衡收为“门下”。而姜文也是说到做到,真正地手把手,从声态型表一一悉心指教。让杜奕衡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次,他想给姜文上课费,但却引来姜的愠怒:“小崽子,你赶快给拿走!我给你上表演课是为了培养你成为人才,不是为了钱。为钱,我会这样掏心教你吗?”

  受刘德华青睐

  邀演对手戏《我的特工爷爷》

  五年来,在姜文的悉心指导下,杜奕衡成长很快。先在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中成功扮演了“老四”,又在徐克的电影,从《狄仁杰》到《龙门飞甲》,再到《智取威虎山》,一连演了三个重要角色。2015年又将有3部大电影公映,两部电视剧播出。

  杜奕衡,如今片约不断,终于可以骄傲地向粉丝说一声:“我是杜奕衡,不是刘德华!”就在前不久,杜奕衡还得到了刘德华的赏识。刘德华让他在新电影《我的特工爷爷》中,扮演重要角色,两人大演对手戏。

  当华西都市报记者问:“姜文、徐克凭什么那么器重你?”

  杜奕衡道出了心里话:“其实我远不止‘幸运’那么简单。可能因为我是四川人,做人做事严谨,比较靠谱吧。我很珍惜与姜文老师、洪金宝大哥、徐克导演、刘德华的友谊。而且,我什么坏毛病都不沾。在北京一心拍戏,业余时间练书法。已有多部电影片名都是我直接题写的。不管导演还是公司老板,用着都放心我。更重要的是,我与姜文、徐克、刘德华、周润发见面,从不迟到,总是早到。对他们有礼貌,讲实话。”

  相关链接

  你不知道的“模仿人生”

  谢霆锋、陈小春、周润发、李小龙、韩红、邓丽君、田震、张国荣……但凡有点名气的明星,都有对口的模仿者。因长着一张酷似明星的脸,他们四处走穴演出,过着“路人以上、艺人未满”的生活。

  模仿人生

  圈里“模仿秀夫妻档”

  出生于1987年的刘梦涵在模仿秀圈子里的头衔是“我国唯一专业模仿张韶涵者”,而她的另一个卖点是“圈里唯一一对模仿秀夫妻档”:她的爱人孙冬是周杰伦模仿者。

  在一场演出中,刘梦涵遇到了模仿周杰伦的孙冬,“我特别喜欢周杰伦,孙冬不管是长相还是声音都特别像周杰伦,一般人都分不出真假。我就跑去和他聊天,互留了联系方式,就开始追他。”最后,“张韶涵”和“周杰伦”结了婚。

  模仿“钱”景

  年入百万不是梦

  据了解,这种模仿秀的金主大多在三、四线城市,拼盘演唱会、楼盘剪彩、民营医院站台、夜店演出、电视栏目是主要表演阵地。

  刘梦涵则表示,如果一个成熟的模仿秀艺人拼命接活,年收入可以达到百万元,“反正肯定比打工强多了。”但也有很多人不是以模仿秀为主要收入来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