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复旦大学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社会总体呈现正效能

周凯

2015年04月07日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络社会总体呈现正效能

  日前,复旦大学国家网络传播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出“中国发展社会效能指数”。指数显示,中国网络社会呈现总体正效能,认同与发展指数最高,舒适与安全程度有待提升。

  复旦大学国家网络传播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良荣介绍,中国发展社会效能是社会大众对中国发展的满意度,是经济增长水平、政治稳定程度和人民生活幸福感知的综合表述,反映了党和国家引领社会正确发展的影响和能力。“中国发展社会效能指数”试图从多维度测试社会大众对中国发展的实际感受,从侧面综合反映公众对政府执政的理解、认同、支持和期待。该指数由安全指数、舒适指数、认同指数和发展指数4个指数构成,最高分为100分,最低分为0分。50分为中立状态,低于50分为负效能,高于50分为正效能,分数越高则社会效能越强。

  复旦大学国家网络传播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桂勇介绍,这份报告的分析数据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中心“2014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数据库”,该数据库覆盖从新浪微博平台上随机抽取的1800名网民,网民构成主要包括商界精英、专业技术人员与知识分子、社会底层群体和党政人员。“中国发展社会效能指数”是在对该数据库进行深度挖掘的基础上分析所得。

  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社会整体呈正效能,认同指数占鳌头,中国网民对当前社会和既存体制的认同程度较高。指数显示,中国发展社会效能总指数分值为57.6分,意味着中国网民个体获得感较高,也意味着中国网络社会总体呈现正效能,理性的力量逐渐回归并成为主流。网民对现存体制和社会状态表达出认可,对目前中国安全程度和舒适程度具有较良好感受,同时也展现了对未来个人和社会发展的信心。

  不过,中国网络社会目前呈现的是弱正效能,虽然整体积极,但在很多方面尤其是社会安全和环境舒适方面(前者得分49.4,后者得分45.4,均呈负效能),都需加大改进力度,扎实有效解决与民众切实相关的生存、生活问题。

  从社会群体来看,商界精英社会效能呈“高舒适,低安全”特点;党政人员位居社会效能榜首,认同效能最强;专业技术人员与知识分子成为社会效能指数光谱的中间群体;社会底层群体集聚负效能,社会群体鸿沟亟待缩小。

  从代际来看,中生代(70后和60后)的社会效能略强于新生代(90后和80后);中生代的政治安全指数和舒适指数均高于新生代,但新生代的发展指数略高于中生代。

  从4个二级指标来看,新生代的认同指数最高,为62.0,呈现出较强的正效能。其中,社会认同指数和政治认同指数分别为67.6和56.4,均呈现出正效能,说明新生代对于目前社会现状和既存体制认可度较高。

  而中生代的舒适、认同、发展指数分别为61.9、60.9和61.2,均呈现较强的正效能,且这三方面的效能较为平衡,其中舒适指数率高于认同和发展指数。与这3个指数相比,得分仅为51.8的安全指数相对低得多,安全呈现弱正效能。中生代整体表现出“三高一低”的社会效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