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嘿,老头!"赢得认可 现实剧挖的就是生活的底子

李夏至

2015年04月07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实剧挖的就是生活的底子

很久不拍电视剧的导演杨亚洲,又一次受到关注,是因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嘿,老头!》。这部剧在收视榜单上的排名高开高走,开播至今稳居前三的位置。像他当年的《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一样,《嘿,老头!》所描摹的生活质感也赢得了观众认可。“都说像《空镜子》这样平实的生活剧没人看了,我偏不信。”这一次新剧在收视表现上大获全胜,杨亚洲又对了一次。

现实主义不是洒狗血

《嘿,老头!》自3月26日开播起,就一直在收视排行上占据第二、第三的名次。杨亚洲每天都会收到工作人员发来的收视表现,这个成绩在他眼里算是喜人,也在他的意料之中。

今年春节,杨亚洲两年前拍的一部作品《草帽警察》在央视八套播出,创下央八的收视纪录,“一度在全国网收视排名里冲到了第四、第五的位置。”那时候,杨亚洲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草帽警察》也是讲小人物的故事,风格平淡,有我一贯现实题材作品的烙印。”而等到《嘿,老头!》要播出时,杨亚洲并不心慌,“《草帽警察》《嘿,老头!》已经证明了观众们还是爱看贴近生活,有真情实感的作品。同时这也让我们这些创作者开始反思,这些年国产剧里现代题材的剧是不是有很多问题,观众们早已经不满意了?”

“那种只会搞笑的闹剧红了好几年,是不是也差不多到时候了?”杨亚洲没敢下定论,但在他眼里国产剧真正能做到“现实主义”的,真的不多,“过去,三四十集电视剧像一部长片,有的编剧和导演一生就只做这一部长片。可现在呢,一个人一年能写好几个三四十集的电视剧出来。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需要长期的生活积累,一旦生活的底子挖完了,就不停地去编。光是反映现代生活就叫现实主义了?都市生活剧里那些婆媳斗、洒狗血的情节,反映的是谁家的现实?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态,根本不在电视剧里。”

拿拍电影手法来拍剧

“《空镜子》当年造成的轰动效应,放在今天还能实现吗?”在杨亚洲心里,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嘿,老头!》走的是平实的生活风,“肯定不是现在的电视剧市场青睐的作品。”为此,他要做一些“妥协”,但妥协的前提是让故事好看并且真实。

原剧本里,父子情是主线,刘海皮与发小易爽的感情线只是副线,两条线索是平行的。而且,易爽与老头只在开场戏有交叉。杨亚洲觉得不合逻辑,而且年轻人养老的观念也体现得不够充分,“没人愿意看天天照顾老人的戏码,于是就加重感情线的比重,边拍边加戏,给易爽加戏,让她与老头之间的交流成了推动父子关系的助推剂,整部剧变成了易爽与海皮、老头、海归等几个男人的戏,冲突会强烈一些,观众更爱看,人物也显得丰满。”

在影像品质上,杨亚洲则打算“坚守”,他希望这部剧里能尽量出现多元的风格,而不是拍一部普通的生活剧大路货。为此,他把这些年拍电影习惯了的“跟自己较劲”,带到了这部剧里。可能只是一个角色说话的场景,他觉得应该要有地安门的背景做衬托,就会专门去取景拍摄,“可能很多电视剧都不这么拍,会觉得费心巴力地去拍,观众也未必看得到。可我自己说服不了自己,也相信观众不会拒绝美,只要你拍了,观众就一定能感受到。”

“调教”演员靠信任

杨亚洲的戏似乎带有一种魔力,无论是《空镜子》里的陶虹、牛莉、姜武,还是《浪漫的事》里的倪萍、朱媛媛,甚至是《家有九凤》里的李明启,几乎老中青三代演员都能在他的戏里重新定位自己的演技。《嘿,老头!》也不例外。观众们在剧里看到的李雪健,像孩子一样戏耍玩闹,黄磊将胡同串子演得活灵活现,宋佳也能将落魄白领的不甘心发挥得淋漓尽致。

杨亚洲自己是学表演出身,对演员的塑造,他颇有心得。老戏骨李雪健以前也演过类似的角色,但剧里老头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后反而经常地耍闹,李雪健一开始并不认同,“怎么老是这个老头在惹事,不是走丢了,就是拿人东西,这么演合理吗?”杨亚洲于是就掰开了讲给李雪健听,“老头这个角色的戏有不同层次,除了是个病人,他还是戏剧的发动机,故事是靠老头的‘惹事’在推进。为了烘托海皮‘我是我爸他爸’的转变,只有当老人变成了小孩,才可能达成。”

杨亚洲说,像李雪健这样的老戏骨能被说服,说到底还是因为信任感,“大家对现实题材的创作有共同的标准,是为了拍出好戏,演员才愿意去突破和挑战自己。”他强调导演对演员的掌控应该扬长避短,要去启发,而不是下指令,“表演说到底还是落在人身上,而不是靠你一张嘴就能喊出来的。”

《嘿,老头!》开篇,李雪健表演喝酒的桥段,因为双手的严重颤抖,牙齿和手里的瓷缸碰得丁零当啷,就是李雪健的临场发挥。“这样的火花出现时,我不会喊停,一定要让演员演high了。”这段长达3分钟的发挥一直被保留下来,杨亚洲坚持不剪一刀,“一个好的导演必须懂得鉴别表演的好坏,这样演员才能信任你的创作,反过来又能给你最好的表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