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新发村的“不速之客”

2015年04月08日13:3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走基层】新发村的“不速之客”

北国三月,春寒料峭。天刚蒙蒙亮,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的乡间公路上,一辆小车疾驰而来。车内坐着中国银行呼伦贝尔市分行行长石立新和呼伦贝尔市分行阿荣旗支行的几位工作人员,此时他们的心早已飞到了阿荣旗的牧户家中。

2014年春天,中行呼伦贝尔市分行阿荣旗支行向当地投放了1.6亿元贷款,支持农牧民发展养殖业。时隔1年,这笔贷款的效果已经显现,石立新急切地想看个究竟。

“石行长啊,欢迎欢迎!快看看我这圈舍,现在牲畜数量是不如秋天多,可是牛壮羊肥啊!”来到阿荣旗新发朝鲜族自治乡新发村,石立新一下车,村里养殖专业户马家君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拉着他们的手,热情地打着招呼。

马家君能与石立新打成一片,还得从他贷款的事说起。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追捧,我区绿色畜牧产品在区内外大受青睐。多年来一直从事牲畜养殖的马家君看到了商机,就想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绿色养殖业。去年,他用家里的积蓄翻修了圈舍,可是购买种牛种羊的钱却让他犯了愁。

“到哪儿能贷到利息低、还不需要抵押的贷款呢?”马家君四处打听。

就在他为钱发愁的时候,村里来了一批客人,走家串户地了解村民们的农牧业生产情况。一打听,是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投放贷款的调研。马家君瞬间看到了希望,主动去了解贷款的条件。

“中行贷款的‘门槛’并不低,但‘进门’以后贷到的金额大,支付的利息少,能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他们在抵押担保上会变通。”马家君介绍道。

“马家君嘴里的‘变通’,指的是中国银行在助农助牧上的金融创新。”石立新说。

“三农三牧”融资难难就难在抵押物不足。金融机构如何既能守住贷款风险防范的底线,又能满足农牧户的渴望?面对这样的难题,中行内蒙古分行和呼伦贝尔分行创新研发了以乡村两级政府推荐——龙头企业或养殖协会带动——养殖户出资建立担保奖金池——银行投放贷款的业务模式,解决了贷款的抵押担保问题。

马家君成了这种创新金融服务的受益者之一。“第一次我贷了200万元,后来又贷了500万,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我总共买了1000头肉牛。不到1年时间,就见到效益了,这不,有200头牛马上就出栏了。”想到收获,马家君乐得合不上嘴。

在阿荣旗,心中充满感激的不只马家君。截至目前,有800多户农牧户拿到了中行的助农助牧贷款。

在该行的金融支持下,2014年,全旗新增5万头牛、10万只羊的养殖量,建设中型规模以上育肥牛、育肥羊养殖基地90个。

“乡亲们受益后,口口相传,附近旗县的人都纷纷到我们这儿取经。”马家君得意地说。

了解到这些情况,石立新喜上眉梢,尽管工作很忙,他也要亲自来分享一下农牧民的喜悦。“石行长,您放心吧,贷款到期指定还!”马家君诚恳地说。(记者王连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