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吴学勇:念羊经 发羊财

2015年04月08日13:33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吴学勇:念羊经 发羊财

  吴学勇的养殖基地。

  吴学勇,男,彝良县树林乡管坝村人,四十岁的他,现是彝良县永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也是当地的山羊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曾经的他在多年打工闯荡的情况下,思考着回家发展养殖产业,从2009年购买5只山羊来发展,通过耐心坚持和不断探索,经过6年的饲养繁殖,山羊逐渐增多。他从5只羊发展壮大到600余只,可实现收入100余万元。

  回乡创业 从5只羊开始发展壮大

  来到吴学勇的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山羊,皮毛发亮,身强体硕,现场管理规范,

  吴学勇他介绍,现在存栏的有200余只羊,这几年陆陆续续卖掉400余只。因品质好,山羊肉口感佳,深受商家和顾客亲睐,所以他的羊总是供不应求。

  而6年前的吴学勇,家里只有5只羊。

  由于树林乡独特的气候和地势情况,农户主要靠种植玉米及马铃薯,无其他作物,经济来源少,导致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家中只有老人儿童留守,遗留许多荒地,草场宽广,继而成就了较好的养殖条件,便于山羊生存和发展,在外面打工一直没找着钱的吴学勇,经过思考,于2009年花1.5万余元从彝良县红龙种羊场购买了5只羊,经过6年的精心喂养,不断发展壮大到600余只。

  在此期间,由于缺乏经验,所以在饲养过程中面临过各种困难,然而都靠自己的耐心坚持和探索研究一一克服,同时也获得了经济效益。从2011年开始,先后出栏400余只,收入70余万元。由于羊群逐年增多,2013年新建羊舍120平方米,2014年新建150平方米,羊舍不断扩大。

  合作社养殖规模逐渐壮大。

  一人富不算富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他考虑到要适应畜牧业发展的需求,推进畜牧业向产业方向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解决部分劳动力再就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早日奔上小康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吴学勇认为,“一个强不算强,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发展才是真正发展。”

  于是,吴学勇于2014年8月与另外8户养殖户共同研究成立了彝良县永科养殖专业合作社,涉及12村民小组66户养殖户,通过社员选举,由他担任合作社长兼法人。

  合作社养殖规模逐渐壮大起来,现有存栏羊2413只,牛378头,圈舍6420平方米,土地承包流转4456.5余亩,草场200余亩,预计2016年羊存栏15000只,出拦6000只,牛存栏500头,出拦150头。

  3月17日,彝良县县长陈祥彬一行的现场指导建议和“彝良县山羊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让吴学勇倍受鼓舞,信心更加坚定。

  吴学勇说,“在政策的扶持下,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将会抓好机遇,继续努力扩大养殖规模,专研科学养殖,大力发展合作社和养殖家庭农场,带动周边经济共同发展。”

  据悉,为了将全县的本土黑山羊打造成独具地方特色、绿色环保的地方优势品牌,彝良县政府今年已初步拟定了《彝良县山羊产业以奖代补扶持办法(试行) 》,在县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计划每年预算安排至少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培育山羊产业,把山羊产业发展为继天麻产业之后又一个重要支柱产业,不断推动彝良县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龙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