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聂辰席兼任央视台长接替胡占凡 央视迎来"工程师"

2015年04月08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辰席兼任央视台长 接替胡占凡

  胡占凡 汉族,1953年11月出生,黑龙江木兰人,1970年参加工作,197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班毕业,高级编辑。

  聂辰席 汉族,1957年7月生,河北灵寿人,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9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研究生学历,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工程师。

  央视完成台长更替。昨日17时许,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发布消息:中央决定,由于年龄原因,胡占凡同志不再担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台长职务,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聂辰席同志兼任中央电视台台长。

  昨日,央视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央电视台台长调整的决定。中组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年,胡占凡从《光明日报》总编辑职位上转任中央电视台台长,对他“挂帅”央视台长的表现,昨日的会上评价其“政治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央电视台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新京报记者查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胡占凡的简历获悉,生于1953年的胡占凡今年62岁,已过退休年龄。

  对于新任台长聂辰席,昨日的会议也做了相关评价,“聂辰席同志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作风正派,工作勤奋,敢于担当,坚持民主集中制,事业心责任感强,是中央电视台台长的合适人选。”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2名总局领导中,聂辰席排名仅次于局长、党组书记蔡赴朝。今年3月9日,聂辰席到央视检查督导了“两会”安全播出工作。

  ■ 人物

  央视迎来“工程师台长”

  与前几任央视台长不同,聂辰席是一名拥有管理学背景的“工程师台长”。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就在他的视野范围内,他曾提出要运用这些新技术,推动广电行业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拥有数段国内外进修经历

  聂辰席是河北灵寿人,今年57岁,1980年,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程序设计专业学成归来后,他开始在河北省统计局计算中心工作。此后,聂辰席共拥有6段进修经历,范围涉及国内外。

  聂辰席涉足文化宣传领域,是在2006年回到省里,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后。聂辰席“主政”河北省委宣传部期间,河北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作为典型之一被新华社报道。2011年,聂辰席出任河北省副省长,不到一年,又回到文化宣传领域,2012年,他进京担任原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随后又兼任副局长。

  “应保障媒体的公开报道”

  近年来,聂辰席在各类报刊上就工业经济、电子政务、干部选拔任用、媒体发展等诸多话题,发表过数十篇文章。例如,在博士后研究期间,他就曾专门撰文探讨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的问题,建议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建立首席新闻官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呼吁,“作为信息公开法制化的配套规定,应保障媒体的公开报道。”

  如何利用新兴媒体也是他关注的话题,聂辰席认为,“谁把握好了新媒体,谁就抓住了监管调控、建设运用,引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为此,他建议,要应用新媒体,提升执政力。

  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聂辰席连续出席3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曾提出要推动广电行业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融合新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

  最近一次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表态中,聂辰席还提出,将构建“智慧广电”作为广播影视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

  在会上,他认为,“互联网+”将深刻改变广播影视行业的内在结构和人们的消费习惯,激发广播影视数字消费新意愿。(记者许路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