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雪健演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精湛演技赢得观众赞叹

李夏至

2015年04月08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雪健:生活里找到“萌老头”

  电视剧观众有一段时间没看到李雪健演戏了。作为公认的“老戏骨”,李雪健每一次亮相,似乎都是为了挑战自己。这一次,出现在电视剧《嘿,老头!》里的李雪健,化身成一位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头。剧中,他精准地表现出患病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变化,高超的演技令人拍案叫绝;而这个“老小孩”角色的可爱一面,也被他演得活灵活现,以至于李雪健被一群年轻观众封了一个新头衔——“萌老头”。

  量化病情给角色找戏

  出演《嘿,老头!》,李雪健是应了和导演杨亚洲的十年之约。多年前,二人就已经互相欣赏,一直想合作,但能以老人为主角的戏并不多,直到等来了这部戏。李雪健要在剧里演一个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头刘二铁,是当仁不让的男主角。

  “杨亚洲导演觉得我合适,那我就来。”虽然应下这个邀约,但李雪健并不那么轻松,“因为亚洲导演在我心里的位置很重,我怕演完他不满意。”其实,李雪健对阿尔茨海默症并不陌生,早在二十年前,他就曾和台湾演员张艾嘉合作,出演电影《如烟往事》,那时他在片中饰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病人。

  《嘿,老头!》里,刘二铁从一开始的酗酒、手抖,到慢慢变成语言较少、时常耍闹、手里抱着玩偶不撒手的“老小孩”,他的形象一直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变化。提起自己的表演,李雪健的语气像是个医生:“阿尔茨海默症的病情分为三种情况:轻度、中度和重度。你要对人物有判断,他属于哪种情况,就会有相应的表现。”

  不过,单靠阿尔茨海默症,还是难以让刘二铁的形象变丰满。李雪健注意到老头早年间酗酒这一背景信息,并将其当做自己表演的另一个着力点。“从我当工人开始,就在身边看到很多跟酒有关的事儿。有的人平常少言寡语,喝了酒却不停地说话,劝都劝不住……”李雪健说,刘二铁年轻时因为酗酒而导致妻子离家、儿子心生恨意,才让他年老患病后的遭遇落到了实处。

  喝酒戏看傻同组演员

  身为一个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李雪健饰演的刘二铁却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沉默寡言。他时而孩子气地抱着玩偶,时而似乎清醒地给醉酒的儿子盖毛毯,与年轻人打交道时也是“萌”劲十足,天真的眼神和笑脸成了他的招牌表情。不少观众都对李雪健的演技交口称赞,“没想到能把病人演得这么可爱,活脱一个萌老头!”

  李雪健也听到了观众们夸他“萌”的评价,却谦虚地把功劳推给了编剧和导演,“我是按照对人物的理解和人物关系来刻画的人物。”他不愿意多谈自己的表演,“想说的话都在角色里边。观众们能喜欢这个人物、说他萌,我都会很高兴。因为演戏给观众看,观众认可和喜欢,就是我作为演员的愿望。”

  全剧开头的那一场长达三分钟的喝酒戏,李雪健一言不发,却将一位酗酒的老头突然发病后喝不上酒的焦虑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场戏被导演杨亚洲评论是“镇场子的表演”,“现场来观摩的演员都吓傻了,看完都说自己再也不会表演了。”可李雪健谈起那场戏,却为了是否符合现实而较起真来:“因为拍摄时是同期录音,我的牙和杯子磕碰的声音就有点刻意地放大了。现实生活中病人确实会手抖,但不会磕出那么大的声音来。”

  自称看不懂圈中现状

  当下的电视剧市场,一部以患病老人为主角的电视剧能够顺利制作并播出,李雪健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他与杨亚洲私交甚好,也很愿意和一群年轻演员们来拍戏,但提到这部剧吸引自己的关键之处,他还是更看重故事自身的价值:“这部剧它反映了老龄社会、城镇化进程中青年人的成长、爱情等多方面现实问题,承担着很多的社会意义。”

  “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能把这部戏做得好看,让更多人爱看。”李雪健反复强调,虽然这部剧是要用比较轻松的方式来演绎人物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剧的品质也要放松要求,“电视剧要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视性,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好的。”在他看来,这是影视行业的本分,不值得拿来吹嘘,“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沉下心来搞作品,没有作品就是没有精神食粮,没有饭吃那是要饿死的。”

  不过,提到现在的行业环境,李雪健却承认有些看不懂:“我们现在的文艺圈被当成了娱乐圈,好事不出门,坏事行万里。好多演员出了一个坏事就能上头版头条,这叫什么事?之前这个演员演多少个戏也没能上头版头条,出了事了,第二天就上了!我挺纳闷,对这种现象真的挺不理解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