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万物生长》导演李玉:我为什么选韩庚演男主角

张艺

2015年04月08日10: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为什么选韩庚演男主角

  ■ 韩庚与范冰冰携手主演《万物生长》

  影片《万物生长》近日在京举行媒体看片会,会后,导演李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从《姐姐》《今年夏天》,到《红颜》《苹果》,再到《观音山》和《二次曝光》,李玉的每部影片都恣意飞扬着对青春的注解以及对女性沉重隐晦精神的关注。这次的《万物生长》也不例外,她启用了青年演员韩庚,在旁人匪夷所思的注视下,完成了对自己青春的注目礼。

  韩庚很真诚

  总有记者问李玉,为什么会选韩庚担任男主角?从她拍片一贯的文艺手法来看,韩庚的商业价值似乎大于他的文艺感。李玉回答说:“一开始所有人都反对我选他,包括方励(制片人),也包括范冰冰(女主演)。但对我来说,韩庚有着匪夷所思的真诚。这些年他太憋屈,很多人不认同他,大家都觉得,他怎么能演戏?于是,他憋着一股劲儿,就是要演好。”

  选定韩庚之后,李玉给他制订了三个阶段的训练计划:一是即兴训练,以提高他对语言的控制能力,对故事发展的反应能力;二是请来香港的形体老师詹瑞文,当众打开他的情感,让他把自己的情感能力全部释放出来;三是每天通读剧本,不要求准确,而是能读到哪儿演到哪儿,给他自信。

  冯唐很满意

  之前与范冰冰合作的三部影片,李玉都是从女性视角出发来讲述主人公的生命经历的。而这次在《万物生长》中,她第一次从男性视角出发,讲述他们青春的故事和成长。在李玉看来,她这部影片的视角更像是“双性视角”,“把男人和女人的感觉和谐地融合在了一起”。“说实话,我对青春题材的小说不感兴趣,我喜欢读冯唐的杂文。后来买了一套他的书看,第一本抽出来的是《万物生长》,看完后就被吸引了。”李玉说,《万物生长》没有故事,写的都是琐事,冯唐用死来研究人为何要更好地活着,有点哲学的意味。“有人告诉我,冯唐的小说是改编不成电影的,但我觉得,他的小说是特别应该用电影呈现的。我把这部小说重新解构了一遍,更丰满,更完整。电影的结尾,是我们的创造。冯唐看完电影后给我发微信说:‘又哭又笑’。”

  冰冰是最爱

  李玉和范冰冰两个女人间的友谊和默契,似乎比圈中的大多数男性更坦白、更直接。

  有人对李玉开玩笑说,她如今的电影是“流水的故事,铁打的范冰冰”,对此李玉并不否认:“范冰冰是我的最爱,柳青这个角色我没为她量身定制,这次发现她反而倒是没有了限制。她演戏的时候哭得很厉害,这或许跟她的经历有关,每个女性都有痛苦的经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