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导演协会公布终审提名 部分口碑争议作品消失

李丽

2015年04月08日16: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超落马,韩寒还在

  陈凯歌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近日举办了提名派对并宣布终审提名名单。之前的21部初选入围名单曾遭业内外巨大争议,导演协会前秘书长何平甚至炮轰称:“这是六届以来最大耻辱的一年!”如今的终审提名名单上,《分手大师》、《前任攻略》等争议影片基本没有了踪影,《白日焰火》、《推拿》、《归来》等业内公认的佳作则成为各奖项的主要竞争者。同时,导演协会宣布由陈凯歌担任本届表彰大会的终评委主席,接棒之前曾被网友批评“不负责任”的初选评委会主席徐峥。

  《归来》《推拿》

  得多项提名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之前有21部作品初选入围“年度影片”,包括《微爱之渐入佳境》、《前任攻略》、《后会无期》、《分手大师》、《一步之遥》等口碑争议作品。如今,导演协会正式发出的终审提名名单中,这些争议作品除了《一步之遥》仍有多项提名外,大多都“消失”了,主要奖项的提名集中在《白日焰火》、《归来》、《推拿》、《警察日记》上。

  “初选名单体现了去年多元化和年轻化的市场趋势,出了很多跨界导演,我们正在适应并包容这样的改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说。记者注意到,虽然部分争议作品消失,但终审名单仍保留了少量提名给年轻导演的作品,包括陆阳、陈舒的《绣春刀》和韩寒的《后会无期》,其中韩寒得到年度青年导演的提名。

  陈凯歌任终评委主席

  “我其实不想做本次的终评委,之前我已经做过了。”上马担任本届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终评委主席的陈凯歌说,“我觉得改革的时代已经到来,很多年轻导演加入,这个工作应该交给年轻导演来做,徐峥他们这次做初评就很好。但既然答应李少红会长做这个终评委主席,我也一定会好好把这个工作做好,选出符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标准的表彰作品。”

  据了解,陈凯歌带领的终审评委会包括张建亚、孙周、尹力、张扬、王红卫、程耳、徐峥、李玉8位导演。他们将评选出最终的奖项,并于4月12日的表彰大会上揭晓。

  前情

  前会长前秘书长

  都质疑的初选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3月17日宣布了其年度表彰大会的初选入围名单,却遭到业内导演炮轰。导演协会前任会长黄建新质疑《亲爱的》和《智取威虎山》之前频频拿奖,这次却根本未入围。导演协会前秘书长何平也在微博发声,称入围名单“很多烂片在其中”,是“导演协会六届以来最大耻辱的一年”。导演协会会员高群书也在微博表示:“确实有点过分,丢人。导演协会奖应该坚持三个指标均优:专业性、个性、影响力。否则,宁缺。”

  之后,导演协会现任会长李少红公开解释该评奖的三大规则,包括导演必须是内地人,必须自愿报名,以及影片必须在内地院线公映或曾在过去一年参加过国际电影节并获得奖项。初选评委会主席徐峥也表态,导演协会年度表彰的规则确有滞后之处,目前正就几个方面进行商讨和修改,包括香港和台湾导演的作品能否入围,以及没有参与报名的优秀影片如何争取奖项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