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玉如何虐韩庚?导演亲解《万物生长》演员调教

2015年04月08日16: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玉如何虐韩庚?让他躺在地上挨打受辱!

  韩庚与范冰冰(上)、齐溪(下)各有一段感情

  韩庚与范冰冰(上)、齐溪(下)各有一段感情

  《万物生长》海报

  角色是一名医学院学生

  韩庚被“打破”再造

  韩庚歌手出身,偶像光环,但要说他会演戏,估计除了粉丝,多数人第一反应都是“不信”。但是,4月17日过后,你们的想法或许会发生改变——这一天,《万物生长》公映,这是导演李玉和演员范冰冰继《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后的又一次合作,男主角是韩庚。

  看了样片,这部残酷青春片的精细和用心没让记者意外,意外的是领衔主演的韩庚竟将一个男人在经历三个女人过程中的变化和成长演得如此到位。准确地说,这种变化并非演技本身的突飞猛进,而是仿佛发现了另一个韩庚,就像他从来没有做过偶像,当过明星,而一直是一个爱过痛过哭过的普通男孩。

  这种魔法般的蜕变是怎么做到的?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导演李玉,听她讲述韩庚从出演前如何受到质疑,进组后如何接受训练,最后如何为角色付出的全过程——

  A跟范冰冰谈了一夜,因为她不放心用韩庚

  记者:这次韩庚的表现让人惊喜,但最开始定下他时还是有点争议。你用他的原因是什么?

  李玉:这是客气的说法,其实当时所有人都在反对,包括制片人都说,在飞机上看了一部韩庚过去演的电影,太差。但是我还是想用他,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特别诚恳。他第一次见我就说:导演,无论你怎么打碎我,让我受多大苦多大累,我都愿意把这个角色塑造好。他太需要证明自己了,心里憋了很大一股劲。

  记者:范冰冰对他担心吗?

  李玉:冰冰开始也不太放心他,有一次她专门找我聊这件事,我反复劝说她,给她看韩庚训练的视频,一直聊到天亮。后来定了他,冰冰其实心里还是有疑问的,但她的态度一向是:既然选择了相信你,你觉得可以就可以。后来韩庚一直叫我恩师,我说你别叫了,都把我叫老了。我觉得他把自己的整个人生感受毫无保留地掏出来了,哪个演员能这样?

  记者:把自己的人生都掏出来了,此话何解?

  李玉:刚开始我们有过很长的对话,他把过去所有经历过的事都告诉了我们。之所以毫无保留,是因为他很清楚这部电影对他意味着什么。很多演员都会说类似的话,但都没有韩庚那么彻底。这是一个人品很好的孩子,吃过很多苦,特别不容易。他是个明星,平时要礼貌对人;他又是公司老板,需要照顾所有的人,包括粉丝……慢慢地身上就有了个“壳”,但内心的层次是有的,只是没有遇到真正能帮他打碎那个壳的人。

  记者:他做了些什么,让你觉得他付出得很彻底?

  李玉:很多。比如这部戏里他的角色有一群宿舍同学,我要求演员们玩在一起,就像在一起共同生长了五年那样。他真的那样做了,每天晚上都掏钱请客,大伙儿一起出去玩。片子里有很多一起喝酒砸瓶子的戏,很多都不是剧本内容,而是真情实感,拍到所有人眼泪乱飞。韩庚后来跟我说:离开这个剧组,他都不知道以后怎么办。还有,拍摄期间他原本是要走开7至9天去参加太空训练的,那笔钱都交了。这不是什么商业活动,而是他的一个梦想,但如果离开那么多天,对塑造人物的伤害无疑也是很大的。我没有表态,最后他没有去。

  B第一场就是亲热戏,拍完他们直接拥抱了

  记者:范冰冰是什么时候真正对韩庚放心的?

  李玉:开拍前她已经比较放心了。我曾让她、韩庚、齐溪三个人搭着训练,那是一场三角关系的即兴戏,看他们之间能不能引发一些化学反应。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实在碰不出火花,只能换人。但那天大家玩得挺High,冰冰也说她真的放心了。但我觉得,她真正放心,还是在拍解剖室的那场激情戏后,她演完之后直接拥抱韩庚。这是他们俩拍的第一场戏。

  记者:那场戏是两人关系的高潮,怎么第一场就拍了?

  李玉:我每次都这样,重头戏先来。演员如果能把这都拿下,以后拍什么都四两拨千斤。再说他们都知道这场戏很重要,不拍反而心里老大压力,索性在第一天突然袭击,他们没办法就只能拼尽全力,反而比长期准备出来的效果更生猛。

  记者:那场戏角色是喝醉的,你好像一直都有让演员真喝酒的习惯?

  李玉:是真喝,拍了两条就过了,不能多拍,拍第二条时范冰冰已经话都说不清了。那酒还是韩庚自己调的,红酒白酒混一起,他也把握不好量,特别容易醉。冰冰当年拍《苹果》时也是真喝,第二条拍完她直接醉得不省人事。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真喝酒,担心演员凭演技达不到那种状态?

  李玉:这个方法一直是有争议的,技术派觉得不用真喝也可以演。但我不信,总觉得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就像《苹果》里,冰冰醉得走路时身体挨着墙,结果把墙上的一幅画都挤歪了,任何人一看就知道她是真醉了。剧组也有个技术派演员不信邪,有一场戏所有人都喝,他就不喝,偷偷把酒倒掉。后来看现场回放,他一看就明白了,所有人里他就是最清醒的那个。再拍时不用我说,他自己就喝了,果然每个细节都不一样。你到底是演high了,还是喝high了,感觉根本不一样。

  记者:如果是亲热呢,怎么表现得真?

  李玉:这个没办法来真的。我跟演员说,你只要气息对了,状态对了,就行。要技巧和感受相结合,但状态还是第一位的,不能让我觉得你在演。

  记者:你跟范冰冰合作《苹果》时,也是这么个训练法?

  李玉:《苹果》不一样,当时最重要的目标是跟冰冰培养默契。方法就是跟她一起看电影,告诉她哪种表演我最喜欢。她看电影,我看她,哪里感触不一样我都能感受到,看完再相互讨论。

  C就说了一句对不起,他把死人都给哭活了

  记者:这种倾尽全力的演法,演员总有怎么也达不到状态的时候吧?

  李玉:有。片中韩庚前女友李梦死的那一场,他躺在尸体旁边,当时副导演已经被他感动到哭得鼻青脸肿,韩庚自己也觉得完成得特别好。但我跟他说,你呈现出了第一层,还没有第二层。他反问我,第二层是什么?当时我已经在他眼里看到愤怒了,但还是坚持说:你真正的反思和内疚没出来。他一下子崩溃了,要了根烟,走到门外哭了一会儿。回来之后,那个疲惫张皇哭不出来但平静的感觉一下子就对了。他当时躺到李梦旁边,说了一句:对不起。结果李梦一下子就坐起来抱着他痛哭。我当时就说,这就对了,你把死人都哭活了。

  记者:会不会觉得这么对待演员挺残酷的?

  李玉:韩庚曾经跟我说,有个瞬间,他真的爱上冰冰演的这个女人了。冰冰也说,是这样,因为那种对角色的付出,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会有沦陷的那一刻。演员都是特别脆弱敏感的,但我必须狠啊,不然电影就会失去很多趣味。

  记者:对于演员来说或许真的太痛苦了,这么入戏,怎么出戏?

  李玉:这点确实是,比如冰冰演我的每部戏都是倾尽所有的力气,她一直按我说的:用最笨拙的方式去表现情感,因为真爱是不需要技巧的。但这次是她最累的一次表演,不像《二次曝光》,那部片她只要去精神病院观察观察就行了。这次她表现的则是她内心天生就有的东西。大家都说这个角色这么像她啊,因为她这次把自己全掏空了。片子里她有句台词:“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在将来没有你的任何的日子里头,让你内心无法安宁。”她每次说完都哭到停不了,对我喊:李玉我恨你!这谁写的台词啊,我心里太难受了!

  记者:说回韩庚,你觉得他以后会保存好这次你送给他的礼物吗?

  李玉:杀青的那晚,我喝大了,当时捧着韩庚的脸跟他说:你要答应我,一定不要变,不要变成让我讨厌的样子。他一个劲地回应我:放心吧,我不会变……其实这些话我酒醒之后全都忘了,是别人后来告诉我的。

  记者:你这套训练演员的体系有什么出处吗?

  李玉:我的体系不是学院派的,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其实就是一句话:你有感受才哭,哭不出来情愿不哭。

  记者:每个演员都需要这样一套训练方式?

  李玉:怎么说呢,一个人的自我是进进出出的,怎么找到自己是需要帮助的。每个演员的情况不一样,《万物生长》有很多年轻演员,我为每个人都定制了一套训练,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比如梁家辉(合作《苹果》),问题恰好是经验太多了,多到让我有点担心,所以我希望他反而是把技巧稍微拿开一些。

  韩庚的秘密训练

  第一阶段:想象

  设置情景,比如谈恋爱,我发现你跟别人好了,找你问为什么。都是即兴故事,可能中途有剧情反转,所有的台词必须脱口而出,脑子要转得特别快。刚开始韩庚有点不适应,脑子完全空白,几次训练下来之后,他开始知道怎么接话,怎么样即兴地把内心真正想说的东西说出来。

  训练的关键就在于想象力。要真的进入,真的相信,才能真正成为那个人物。到后来,他的台词越来越好,我现在都有点说不过他了。

  第二阶段:受辱

  这个阶段我们请来了詹瑞文老师,也拉了冰冰一起参加,目的是让韩庚更深一层地打开自己。比如哭的训练,詹sir让他躺在地上,我去打他,甚至用脚踩他的手,还要求他必须笑着挨打。训练完以后,詹sir让他站起来,我们两个拥抱一下。打的过程中,我们俩不允许有任何交流,站起来拥抱的时候,韩庚的眼泪大颗大颗地往地上砸,忍都忍不住。我跟他说,这就是你演不出来的,要记住这个感觉,放到电影里头去。

  训练的效果很明显,他变得敏感了,很多隐藏的情绪变化都出来了。有一次我们拍夜戏,大伙儿喝完酒从窗户爬进宿舍,他突然就骑在窗户上跟我说:“导演拍完这个戏我怎么办,我特别怀念这帮兄弟。”当时几个哥们已经爬进去了,他就骑在窗上,我看他突然就哭了……

  第三阶段:打碎

  最后一个训练阶段就是通读剧本,然后演出来。但不是按剧本演,而是丢掉剧本,随便来,想怎么演就怎么演。可能演得特别不准,但是没关系,我就看看你还有什么可能性。这个阶段所有人都玩high了,也提高了自信,因为他们明白了,所谓不准确,就是另外一种准确。

  《万物生长》有很多韩庚特写镜头,很多人看了都说他的每个表情都特别对,而且很惊讶:这么年轻的演员,怎么一点都不受镜头的影响?这是因为我在训练阶段就经常让摄影师拿摄影机对着他,告诉他是在胡拍。这是一个技巧,因为所有人都会下意识地排除镜头的侵入,我们这么做慢慢地韩庚会就觉得被摄影机对着根本不是个事儿,就会一直很自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