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厦门“助学哥”叶保禄?希望受助者能将爱传递下去

蒙少祥 王怡波

2015年04月09日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受助者能将爱传递下去

  在福建厦门,叶保禄的“名气”越来越大。辍学打工最后创业成功,生计艰难时便热心公益被称为“助学哥”——在打造自己的成功事业和帮助别人成功的路上,叶保禄两者兼顾,一路前行。

  “尤其是助学事业,这是我最重要的事业,甚至比自己的事业重要。”叶保禄说。不久前,他获得“2015年厦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这种称号比创业者、企业家等称呼更加可贵”。

  老家在福建政和的叶保禄,现在是福建黎阳叶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13岁上小学五年级时,曾因交不起9元的学费而被迫辍学。从2003年起,他从未停下捐资助学的脚步,至今已捐款近百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叶保禄一共资助43名学生,其中29名学生属于长期资助。

  2003年,叶保禄在厦门一家广告公司打工,每天背着电焊机坐公交车四处装广告牌,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有一天,他所在社区的物业管理人员邀请他加入资助女童的“春蕾计划”,他二话不说就捐出500元。之后,他认识了一群热心人士,大家自发将这一助学行动延续至今。

  来自福建漳浦的女孩小红从12岁起接受叶保禄的捐助,至今已有6年。如今,小红已顺利就读当地的幼师,很快就将毕业。

  她3岁起就与奶奶相依为命。几年前,叶保禄去小红家里探访,看到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当即承诺负担她的的学费,并为其家里购齐生活用品。这些年,叶保禄每年过年前都要去看望小红和她80多岁的奶奶。小红说,叶保禄是她的亲人。

  叶保禄资助过的学生,有的考上国内名牌大学,有的已毕业工作成为社会精英。他们来看望叶保禄时,叶保禄说:“我不需要你们的感恩,你们要为社会尽自己的力量,将来生活好了,希望你们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造福社会。”

  谈到之后的助学事业,叶保禄向记者说了件事:“有所山区学校要求捐赠电脑,我就买了很多电脑。但是,不久前我到学校时,发现由于老师不懂电脑,教不了学生,这些电脑基本成了摆设,顶多一星期开一次,有的因为受潮都坏了。”

  “城里的孩子学科技、学艺术,而农村的孩子因为师资等原因做不到这点,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为此,他打算利用假期,将老家贫困山区小学的教师接到厦门学习电脑、艺术等知识,以更好地教孩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