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唐未参加《万物生长》改编 近三年不会当导演

2015年04月10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唐 过几年当导演,目标“重返18岁”

  冯唐表示,电影将小说《万物生长》中的每个角色具象化,对于人物设定,他很满意。

  在医学院读书时的冯唐。

  以前,冯唐认为青春片拍得比较不错的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甚至还和李玉探讨过将《万物生长》也拍成那样,后来在经过多次探讨后,他放弃了,他明白,时代变了,他有责任要给新青春片赋予更多的意义——如社会理想,尽管一两部作品探讨得有限,但至少从他的小说开始,大家往那个方向去探讨,这就是进步。比起“后辈”郭敬明、韩寒,冯唐也想导一部自己的电影,但不是现在,现在他要在电影圈好好学习,练练手艺。

  忆合作

  李玉很细腻这点很能打动我

  新京报:是谁找到你谈把《万物生长》改编成电影的?

  冯唐:导演李玉。

  新京报: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

  冯唐:她找到我们俩共同认识的朋友,特别简单。

  新京报:你之前看过李玉拍的片子吗?

  冯唐:我看过《苹果》《观音山》。

  新京报:你对她的作品是什么感觉?

  冯唐:我觉得她愿意探索一些表象之下的东西,不只是简简单单做一个类型片。第二个印象,我觉得她的技术挺细,我就特别怕那种手艺很粗的人,因为我自己对文字比较苛刻,所以转成声光电最好还是一个技术讲究一点的人。

  新京报:之前有没有其他的导演人选,或者找过你想改编这个的?

  冯唐:他们找过别的片子,差不多都被我拒了,主要的考虑也是挺综合的,一个是那时候心思顾不过来想这个事,还有一个我觉得打动我的东西不多,而且我也实话实说不喜欢跟年岁太大的导演合作。

  新京报:你所谓打动你的东西是指?

  冯唐:就是对人性的好奇,对手艺的追求。

  新京报:这次拍摄你跟李玉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探讨或者是争论?

  冯唐:没有。我卖完本子,去年7月份他们还没开机我就去美国了,回来时已经拍完了。

  谈改编

  编剧很专业不在乎改成什么样

  新京报:这次改编其实改动挺大的,对此你自己是怎么看呢?

  冯唐:我理解电影改编的意图,它需要相对来说起承转合更戏剧化,需要结构更简单一点,所以我是尊重并支持的。其实这也符合我一贯的态度,你看我写,我放开了写,那编辑为了出版需要他就删,甚至我说你别告诉我删在哪了,你用你的自己的职业判断去做。改编的道理也是一样,我说我人也不在了,你也别跟我商量,你就按你的方向去改。

  新京报:所以你一点没参与改编。

  冯唐:简单说我想观察,想学习,人在不懂的时候不要指手画脚,因为他们(编剧们)毕竟也不是差手。

  新京报: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电影大卖,特别好,他们想接着拍,你会同意吗?

  冯唐:那我得涨版权,改编权,涨费用,卖的价钱要高。

  新京报:你之前曾说,《万物生长》能拍成《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已经很牛了。你觉得现在达到《阳光灿烂》的高度了吗?

  冯唐:我当时半开玩笑地说比《阳光灿烂》拍得好就足够了,李玉就说我不跟别人比,我只跟自己比。如果她真的拍成《阳光灿烂》那个样子反而有问题了,时代变了,而且突出的特点也变了。那时候的小孩并不是打架、泡妞、堕胎以这些事为主。内容不一样,完全不能直接去比。我觉得很多青春片没有展示出我们那时候的特点,所有的青春片很少去描写真正有社会理想、有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这些所谓的好学生、名校生的青春状态。我觉得至少小说我是往那个方向去探讨,这个电影多多少少也会展示一点这方面的理想、幻灭,诗意。

  当导演

  目标很确定前提是练好基本功

  新京报:你之前挺喜欢王朔的,他最近编剧的这几个片你看了吗?

  冯唐:都没看。我基本上不看电影。王朔他早期的东西我还蛮喜欢的,但之后的(作品)只剩句子、词,整个片子是散掉的。

  新京报:其实你对电影,对剧本都有很独到的理解。现在作家当导演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像韩寒,你自己没有想过做导演?

  冯唐:有人请过,但是我觉得近三年不会当导演。

  新京报:为什么?

  冯唐:很大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我还想用这三年尽快压榨一下我的文学创作能力,其实这种创作能力说不定哪天老天就不给你了。我心目中的一些文字英雄,比如D.H.劳伦斯、杰克·凯鲁亚克,差不多这个岁数就挂了,像卡夫卡死得更早,所以我能写的时候尽量去写。另外,电影也是一门手艺,这个手艺是我原来没太接触,没学过的。无论是做导演做编剧,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慢慢学习的过程。但是学习不见得真要上个学校,我参与这个电影的过程本身就是我学习的过程,比如我之后又接了一个电影文学剧本的创作,又是一个大投资的片子,明年春节档上,这又是一个学习过程,更深了一步,毕竟你挂了第一编剧,对剧本有更多的了解。我争取之后三四年,每年有一个我作为文字创作发动机的片子出来,看上去不是一个太难达成的目标,过了这三年之后再说吧。

  新京报:听说你还有一部小说卖出电影版权了,能透露一下吗?

  冯唐:《天下卵》。

  新京报:还有其他项目吗?

  冯唐:还有几个在谈。我甚至想把《18岁给我一个姑娘》留在手上,到时候自己来弄。过个十年我自己来拍。我那个时候名声可以大到完全用新演员,用我觉得最对路的演员,完全没名气,我也不怕。反正那个时候可能我攒了一点钱,投资我也可以出一部分,相对来说降低一点其他人的风险。《万物生长》你没看到北京元素,这可能是非常大的遗憾。但好的地方是,它是把《18岁》完完整整留下了,把《北京北京》也完整留下了。这样相对来说,我有一个很完整的前传,一个后传。

  笑评主角

  韩庚和我有一点点神似

  新京报:韩庚表演很出色,让人眼前一亮,大家觉得跟你有点神似,你看的时候有这种感觉吗?

  冯唐:可能会有一点点嘛,毕竟讲医学院嘛(笑)。发布会上我也说其实我很高兴地看到秋水第一次产生一个具象。原来只是在文字里面,一千个人读有一千个秋水,但到底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人塑造。现在至少出来一个,OK,有一个具象,说可能像韩庚。但是我已经挺满意能产生这么一个具象,这个具象完善的程度已让我满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