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邂逅温暖陌生人 点亮网络“微”爱心

阚文琦 刘星

2015年04月13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邂逅温暖陌生人 点亮网络“微”爱心

  崔婵婵进入病房时,33岁的李坤正微微仰着头,让护士把浸润了肾上腺素的棉球塞进他左侧鼻孔。“血小板低的时候就会流鼻血,没事。”他对崔婵婵说。李坤正接受第20次住院化疗,而崔婵婵正努力通过网络,希望给他筹得30万元救命钱。

  4个多月前,崔婵婵在地铁上第一次见到李坤。当时李坤穿着西服,拖着一包毛绒玩具,“我很好奇,就随口问了一句他是做什么的。”

  那正是李坤生命中最低落的一段时间:一度取得了不错治疗效果的白血病再度恶化,医生告诉他,必须尽快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至少需要30万元。李坤是在2013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的,此前的治疗已经耗尽了他的积蓄,家里也因他的病而四处举债。

  病情的恶化让李坤陷入了绝境,李坤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在北京谋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不得已,李坤做了一个“爱心义卖”的牌子,结束白天的治疗后,晚上出去摆地摊卖玩具。

  崔婵婵在北京五道口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技术工作,那天她和同事姜敏娟加班到晚上10点才回家,正碰上从五道口收摊的李坤。

  崔婵婵的好奇让李坤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起了自己的病,说起了30万元的手术费,还说起了自己生病前在一家五星级餐饮公司做厨师的日子。“他的眼睛里有种渴望,对生命的渴望,特别想跟你讲他的事情。”姜敏娟说。临别时,李坤加了两人的微信。

  24岁的崔婵婵很希望为这个刚刚认识的陌生人做点什么。很快,她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李坤的求助日志《求转发,年轻白血病人李坤做骨髓移植需要爱心人的帮助》,她写道:“这是我在五道口地铁站碰到的朋友,我希望他会好起来,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奉献一些爱心。”

  “我爷爷是生病去世的。他生的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他生病时,叔叔伯伯们没有人愿意去照顾他。所以我上大学时就想,等我以后工作了,一定要多去帮助这些人,起码要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崔婵婵说,“我觉得自己必须要帮助李坤,不然良心上过不去。”

  很快,崔婵婵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微信群——“帮助白血病人李坤的群”。一些同事和网络上的朋友加入进来,基本上都是90后的年轻人。

  在网络公司工作的崔婵婵想到了互联网求助。今年3月11日,她和朋友申请了腾讯公益的“腾讯乐捐”项目,发起了“拯救80后白血病厨师”的公益筹款活动。崔婵婵对项目的介绍很简单,“希望帮他凑齐巨额的手术费,让他活下来!”

  互联网连接起了许多不相识的人,崔婵婵看到,e袋洗的CEO陆文勇和功夫熊的CEO王润,也都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一项目。截至4月12日,项目已有712人参加,筹得善款44223.58元。

  4月11日,崔婵婵所在的一个喜爱看逻辑思维视频节目的微信群“罗友舌尖上的中国”,推出了“爱未闲置”公益方案“筹备一家闲置物品议价微店”,“由善良的小伙伴们捐赠自己平时没有用的闲置物品,放到微店售卖,也可以至微店购买其他小伙伴的闲置物品。微店将绑定李坤的银行账号。”

  崔婵婵和朋友用做互联网项目的方式做起公益,接下来,团队打算找一些餐饮业的负责人,以顾客捐款即返等额代金券的方式筹钱;也计划与一些珠宝商联系,通过众筹的方式为李坤筹得更多的治疗费。

  “时间不多了,我们特别希望能快一点为他筹集到足够的手术费。”崔婵婵面带焦虑。“每次化疗的效果只能维持不到一个月。现在是在拖着。想活下去就必须做骨髓移植。”

  李坤很感激自己遇到了崔婵婵。此前,他曾回到河南老家向官方求助,当地民政部门接待之后给了他200元,“还不够单程路费”。他回村里,村委会说国家对成年人没有补贴,让他自己想办法。支援最多的要算红十字会了,给了他1500元。

  如今,李坤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他把所有的捐款,都一笔笔记到了自己的本子上:“王斌,50元,支付宝;快乐天使,300元,到病房送来;邹庆,200元,支付宝……”

  “等我病好了,一定要给帮助我的人做一顿大餐!”这位从前的厨师笑着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