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背夹承载万家灯火的希望

——记南方电网贵州道真供电局背夹巡线队

2015年04月13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夹承载万家灯火的希望

背夹、绳索、柴刀、登山棍,餐风沐雨、徒步跋涉。南方电网道真供电局背夹巡线队凭借近乎原始的工具和作业方式,保障着黔北山区千家万户的电力供应。他们要用脚步丈量370多公里的巡线路,翻过350多座大山,途经20多处陡崖,穿越60多公里的无人区。4月8日,记者跟随巡线队踏上了一次最为平常的“背夹征途”,探寻他们的故事。

背夹与柴刀

“你们又进山‘提亲’去咯?”一路上,山区熟识的乡民看到这支“背夹”巡线队路过,还会这样开玩笑。背夹,在贵州道真、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一带,是男方提亲下聘礼时必不可少的盛物器具,而巡线队员肩上的背夹则是他们的工具箱。

“这个东西很实用,也图个吉利。”57岁的老巡线队员王跃进告诉记者,巡线路上山高水深,需要腾出双手攀爬、清障,无法携带普通的工具包,大家因地制宜,把当地的背夹进行改装后,就能够放置安全带、脚扣、工具、柴刀、急救包等很多工器具,按照地方的风俗还有保平安的寓意。他又抽出那把当地人常用的柴刀,“这已经是我换的第十把刀了,别看不起眼,没有它根本不敢上山巡线”,大山里的树丛、草木和刺蓬茂密,生长速度快,很多地方根本就无路可走,全靠柴刀砍路。

肩负“背夹”,手持柴刀,巡线队员常年在沟谷纵横的大娄山深处行走、攀爬、作业。他们挨个检查电线杆和铁塔,看看绝缘子是否完好、设备是否被雷击,检查拉线是否松动,避雷线、导线是否断股或生锈,还要把每处杆子和铁塔的巡视情况拍照传送回供电局。他们就是活跃在庞大输电网络一线的“侦察兵”“特遣队”。

野猪与马蜂

巡线路上笑声不断。外号“开心果”的队员马洪波总是带动大家唱歌、讲笑话,王跃进的宝贝随身听也变换着各种歌曲,让沉寂的大山多了几分生机。

可这里也不总是歌声与笑声,马蜂、毒蛇甚至野猪往往也是巡线路上的“标配”,几乎每个队员都有过惊险遭遇。“山里的马蜂能蜇死人呦!”马洪波对记者说,有一次他在杆顶作业,上百只马蜂在头上盘旋,只能顶着烈日一动不动长达半个小时。巡线队队长陈强等人在一次巡线途中被五六头野猪拦住去路,为了完成任务,他们硬是用了两个多小时爬过一段满是荆棘的陡坡,衣服被撕扯得条条缕缕,身上也是伤痕累累。

按照规定,巡线队每季度进行一次线路巡查,但受近年来极端天气的影响,实际上的巡查密度远超于此。工作站维护的85%线路都跨越深壑、峡谷,巡线几乎都是翻山越岭。这当中有三分之一的基塔在山顶,多达350处,其中100多处基塔要攀爬一个半小时以上山路才能到达。陈强说:“有人问过我,这么艰苦的工作环境有野外补贴吗?当然有啊,空气、山泉、野果、美景,就是我们最好的补贴。”

兄弟连和明星岗

中午时分,大家坐下来用简单的干粮对付一顿午餐。队里唯一的大学生邵正义扭伤了手腕,王跃进拿出随身携带的自配“神药”小心给他擦拭、疗伤。“巡线肯定比机关工作苦,可我就是喜欢,因为这里的生活更有滋味。”小邵告诉记者,他曾被借调到机关人力资源部工作,但后来又主动要求回到巡线队。这里大家就像兄弟一样,谁也离不开谁。遇到紧急情况,仅是三言两语,甚至一个眼神,就制定出最佳方案,并立即执行。

“山里的乡亲们对我们也亲热得很。”陈强说,巡线路上的大小村寨就是队员们歇脚、避雨的“驿站”,“我们也常给乡亲们捎点油盐酱醋茶,他们有时让我们帮着取钱,甚至连银行密码都告诉我们。”巡线队哪天来,乡亲们也都记着。清溪镇桑坝村村民邬茹奎告诉记者,“村里哪家用电设备、抽水设备有问题,全靠这些小伙子们顺路来解决”。

据介绍,背夹巡线队辖区线路跳闸次数连续三年降低50%,输电线路可用系数达99.83%。“这群兄弟现在成了局里的明星,机关的年轻人都争着来这里锻炼。”道真供电局局长王永森告诉记者,巡线队工作最苦,但队员们从来没有向局里提出要求解决个人困难,这让他很感动,“他们不提,我们不能忘啊!”据了解,道真供电局尽力为巡线队队员们解决家庭困难,并且给他们培训“充电”,提升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我们的背夹巡线队以后一定能成为创新巡线队。”王永森信心满满。

天黑透了,队员们打开手电踏上了归途,有人哼唱起志愿者为他们谱写的《背夹征途》之歌:“男儿情义在大山回响,背夹承载万家灯火的希望……”

(本报记者 吕慎 柳路 本报通讯员 海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