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青年报:官微都没有 是不是太low

叶铁桥

2015年04月13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微都没有 是不是太low

  自从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公号从2014年11月起,推出了全国职业院校(高职高专)微信公号排行榜以来,常常有关注者在后台留言点评。其中有一条让我印象深刻:看了榜单,发现我们学校连官方微信都没有,太low了!

  继微博之后,官方微信大有成为校园媒体标配之势,哪家没有,哪家就会备感压力。因为工作关系,笔者平时跟职业院校宣传部工作人员交流较多,他们也有深切感受:现在的宣传工作,如果不能跟新媒体紧密结合在一起,师生员工都不爱跟你玩儿。

  “不跟你玩儿”很可怕,在校园里,如果不能抓住青年,就要被边缘化,传播能力上的弱势,会使得学校与学生之间出现一条鸿沟,双方因缺乏共同语言和融合平台而渐行渐远。用流行语说,就是学校和学生“没法好好地做朋友”。

  所以,有没有官方微信,不再是一件小事。新媒体工具,也不是校园媒体可有可无的点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学校能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有没有把握住时代脉搏的象征。没有的话,可能在学生眼中,学校就像处于石器时代一般,确实太low了。

  这样说,是不是太抬举微信公号了?答案是,很可能不是。诞生于2012年8月的微信公号,经过两年多的变革发展,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微信公号数量已超过800万,中国平均每160人便拥有一个微信公号,这算得上是网络上最普及的产品之一了。

  微信公号是微信生态圈的重要一分子,微信上活跃了数亿人,如果有个“微信国”,那么这个国家的人口要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微信上聚集着中国最大的用户群。对于传播者来说,用户在哪里,传播阵地就应该办在哪里。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高职院校怎么“抬举”微信公号都不为过。

  更重要的是,现时代的受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群体,接触媒体的习惯,已经历史性地转移到了移动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5.8%。另一项数据显示,46.6%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端超过3小时。其中青年群体更是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军。

  试想,现在能有几个年轻学子不用微信,不看微信公号的文章呢?在如此普及的一个互联网工具上打造平台,可谓天经地义。

  对于学校而言,建设好微信公号,意义远非不显得low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微传播”工具,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不但能推动学校师生员工多个群体的双向及多向交流与沟通,也有利于优化代际融合,营造各方平等对话、交流的和谐环境。

  从传播广度而言,微博、微信的传播力,也远远超出了校园纸媒、广播电视的覆盖面,能够轻松地从校园围墙里突围,在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里传递学校的形象和信息,增加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和美誉度。

  所以,抢占好新平台,牢牢掌握传播新根据地,对于开展学生思想引领、为学生成长服务、展示校园形象和价值,都能起到良好作用。如果能将学校官方微信打造成一个深受欢迎的全新校园主流媒体,相信师生员工们都会纷纷前来点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