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导协颁奖弥合分歧 《亲爱的》获评委会特别表彰

2015年04月13日08: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协颁奖弥合分歧

  《亲爱的》导演陈可辛手捧年度特别表彰影片奖。

  《亲爱的》获评委会特别表彰

  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从初评阶段开始就波折重重、分歧不断:先有前任会长黄建新因不满赵薇等《亲爱的》中内地演员未能入围表演奖项而与现任会长李少红发生争执,后有媒体质疑初评入围名单中烂片不少。昨晚在京举行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则成了一次弥合分歧的成功的大会——黄建新与李少红相偕踏上红毯;《亲爱的》获得了评委会的特别表彰;本届表彰大会上获奖的都是去年口碑不错的电影,有的还是曾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的作品,譬如《白日焰火》、《推拿》。

  分歧弥合《亲爱的》获特别表彰

  早在本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初评名单出炉的发布会上,前任会长黄建新就与现任会长李少红发生了争执。黄建新质疑《亲爱的》里的赵薇表演如此出色,为何没能入围年度女演员奖?李少红则解释称,导演协会规则规定,港台导演执导的电影只能入围表彰大会“年度港台导演”一项,而不能竞争其他奖项。如果要对规则提出修改,需要在评选启动之前。后来黄建新在香港接受采访时澄清,这个事情是自己“乌龙”了,相关的规则还是自己任导演协会会长的时候制定的呢。他后来与李少红一起出差时已经解开了误会,并达成共识,要在下一届评选前修改规则。昨晚的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红毯上,黄建新与李少红笑容满面地相偕踏上红毯,已经代表了分歧的弥合。李少红在红毯上表示:“每年表彰大会的评选都很纠结,因为好片子很多,奖项很少。希望今年评选给大家带来很多鼓励和好的影响!”奖项方面,虽然本届表彰大会的规则没有改变,但《亲爱的》还是被授予了“评委会年度特别表彰影片”称号,更像是对该片根据规则未能入围初评名单的一种补偿。《亲爱的》的导演陈可辛领奖时也特别提及了“规则”,他说:“每个地方、每个协会都有他的游戏规则,我也会尊重规则。导演协会的奖我认为很有重量,因为这代表了同行们的认可。我觉得(《亲爱的》)能拿这个奖还是因为有好演员。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演员和编剧,我们是出不来这么好的戏。所以这个奖属于他们。”

  口味趋同《白日焰火》大获全胜

  本届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初评入围名单上缺少了《亲爱的》这样口碑不错的电影,多了不少颇受争议的影片,譬如《分手大师》、《后会无期》、《一步之遥》等。名单公布之后,导演何平率先在微博上炮轰:“很多烂片在其中,这是大陆导演协会六届以来最大耻辱的一年!”导演高群书也跟帖吐槽:“确实有点过分。丢人。”而昨晚表彰大会,用跟2014年的国际电影节口味趋同的获奖片单回击了之前的“入围烂片多”的质疑。去年曾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的《白日焰火》成为本届表彰大会的大赢家,摘走了“年度影片奖”、“年度男演员奖”(廖凡)和“年度编剧奖”(刁亦男)。其中,廖凡已经凭借《白日焰火》三度“称帝”了,他被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的评委会称为“还年轻的老戏骨”。接过奖杯的廖凡依然难掩内心激动之情,他谦虚地表示:“今天在台下就坐的有提携我入行的前辈,有和我并肩成长的伙伴,还有未来可能会一起合作的年轻朋友,我很在乎你们的褒奖和肯定……我想衷心地祝福在座的各位导演,拍出更多更好更有趣的电影,这是我们做演员的最大幸福。”

  此外,“年度导演奖”则被《推拿》的导演娄烨获得,《推拿》是去年柏林电影节摄影银熊奖得主,也是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奖获得者。“年度青年导演”称号被路阳(《绣春刀》)获得,“年度女演员”被巩俐(《归来》)揽走,许鞍华凭借《黄金时代》获得了“年度港台导演”称号——都是去年上映的口碑不错的电影作品。(记者 杨莲洁/文)

  表彰全名单

  ●年度影片:《白日焰火》

  ●年度导演:娄烨(《推拿》)

  ●年度男演员:廖凡(《白日焰火》)

  ●年度女演员:巩俐(《归来》)

  ●年度编剧:刁亦男(《白日焰火》)

  ●年度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

  ●年度处女作:《心迷宫》

  (导演:忻钰坤)

  ●年度港台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

  ●年度特别表彰影片:《亲爱的》

  (导演:陈可辛)

  ●杰出贡献导演:郑洞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