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嘿,老头!》现实主义回归 杨亚洲离不开小人物

杨文杰

2015年04月13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亚洲:我离不开生活中的小人物

  提起杨亚洲导演的每一部电影、电视作品,都具有极其强烈的个人风格及现实主义色彩,他擅长着眼于小人物,从人物的细枝末节为观众展现生活的本质。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嘿,老头!》,虽然保持了杨亚洲导演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但却被他自己评价为一部“非典型作品”的代表。

  “这部戏跟我以往的风格和样式有所不同,它着眼于父子,讲的是一位得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故事。如果按以往现实题材的路子走下去,虽然很动情,但是会拍得很苦;但如果完全以轻松喜剧的方式去展现,就有很多地方出现问题。所以,最终我决定在这个戏里做一种新尝试:有温情、有温暖、有感动。把这部戏打造成我一直想追求的那种好看又不乏深刻,接地气、又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作品”,杨亚洲说。同时杨亚洲也认为,《嘿,老头!》的成功还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选择了李雪健、黄磊、宋佳等不同年龄层观众喜欢的演员;二是通过近两年自己对电视剧行业的观察,发现现实题材创作呈现一个回归的趋势。“可能是前一段的电视剧创作,闹剧和雷人的东西有点过了,此时脚踏实地地做一个好作品,肯定会让观众喜欢。”

  有人说现实题材作品好拍也难拍,好拍是因为生活随处可见、故事比比皆是;难拍则是因为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专家,每位观众都有一双独到的眼睛戳破故事中的假象。谈及如何将现实题材作品拍好,杨亚洲表示自己对此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只要是你心里头有这些创作的群体,那么你的眼睛就能发现无数个生活中的小人物,就会发现他们的爱、恨、情、仇,以及那些关于生活的感悟。”杨亚洲认为,导演跟演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演员需要被观众认识并喜欢、有关注度和号召力;而导演则需要退居幕后、潜入生活。“一个导演如果走出去被前呼后拥,势必会影响到他的创作。像我这种拍现实题材作品的导演,你不深入生活,你不在大街上坐公车、挤地铁,你又怎么能找到现实生活中的题材呢?”

  从业至今,杨亚洲受到了业内及观众的认可,但也被行业中的乱象弄得不堪其扰,感慨拍戏虽难,但拍完戏后的一系列问题却让他觉得更难。“几年前我曾经拍过一部电视剧叫《晒幸福》,当时被四家电视台买走,章也盖了、合同也签了,结果到现在只有一家电视台付给我钱。为了这部戏我投入了很多,最后这样的结果给我造成的损失太大了。”同时,他也对如今电视台播放电视剧的方式颇有微词:“由于主管部门没有规定播放电视剧必须保留片头片尾,所以造成了近些年我拍的所有电视剧几乎看不到片头片尾。我希望播出方能给我们创作者、电视剧本身让让路,让他们更完整一点。如果说一部戏审查通过了,就不可能再加任何东西,加东西那是违法;相反的,是不是也不能任意剪掉一些东西呢?”

  虽然杨亚洲导演曾遭遇过圈内诸多问题,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创作者堕落的借口,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守好自己的底线。“在我存折上只有几千块钱的时候,有一个戏找我,希望我到那儿去站一个星期,然后打上总导演的名字,就给我一百万。当时我也犹豫过、也彷徨过,但后来还是决定不做。我觉得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但这么多年我还是坚守下来了,而且我相信。能够坚守的人还是大多数。”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