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徐克王晶郑晓龙等"自投罗网" 互联网颠覆影视业?

杨莲洁

2015年04月15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导演自投罗网

  徐克

  黄晓明现场献唱。

  郑晓龙

  邓紫棋热舞助兴。

  博纳影业的老总于冬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必将颠覆传统电影工业,“未来我们都是给互联网公司打工的”。如同验证于冬的预言一般,互联网公司纷纷成立影业公司,并开始从传统电影公司手中挖角儿。从“被动转会”到阿里影业的王家卫,到主动与爱奇艺影业牵手的王晶……而今“自投互联网”的大导演名单上又多了两位——有电影界“科学怪人”之称的徐克和电视剧界的大佬郑晓龙……

  昨天举行的乐视生态节活动上,徐克宣布加入“乐视硅谷创意科技实验室”,双方进行电影科技相关的合作;郑晓龙将跟乐视合作,把《甄嬛传》搬上大银幕,并且在未来尝试互动剧,这意味着观众可以主动选择电视剧的剧情而不是被动接受。从张艺谋到郑晓龙,为何大导演都乐意跟互联网公司合作?虽然每个人的原因都有不同,但大的原则是一致的:互联网公司能提供给他们一些传统影视公司不能提供的东西,例如更先进的电影科技、更自由的创作环境等。

  徐克

  追求更高电影科技

  众所周知,徐克是电影界的“科学怪人”,有徐老怪的外号。早在《阿凡达》席卷全球时,徐克就希望成立自己的3D电影技术团队,拍摄出可以媲美好莱坞的国产3D电影。他的团队经过不断的对比和实验,并拍摄了一部用于测试3D效果的《抓猴》(未上映)之后,终于拍摄了3D版的《龙门飞甲》,其3D效果受到了普遍的赞誉。而后他又将3D技术运用到了《智取威虎山》中,生动地呈现了杨子荣打虎上山的情节,该片在去年年底上映后口碑票房均飘红,成为贺岁档最大的赢家。这次徐克与乐视合作,加入“乐视硅谷创意科技实验室”,也是对于电影科技的热衷。

  徐克表示,对于各种与创作有关的新的可能性,他都乐意参与。乐视此次提出来的框架,他认为很有意思,也有很多想象空间,“很多可能性是尝试出来的”。在徐克看来,所谓的实验室,就是透过现有技术以及对未来的想象,尝试一些没有看过,或没有想过的事物。至于具体会有哪些方面的电影技术的呈现,他认为这要看实验过程,能够带来些什么想法与冲击。谈及科技对于电影发展的影响,徐克说:“在技术上我们必须朝着自己的路来走,来发展电影科技的方向。而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能放弃电影关于人性和内容的部分,这两部分要共同进行。”被问起是否因为加入“实验室”而有电影项目与乐视影业合作,徐克没有正面回答,只强调说“实验中的意思就是各种可能性都有机会发生”。

  郑晓龙

  密切观众互动

  曾经策划并导演了《金婚》、《甄嬛传》的郑晓龙是电视剧界的大佬。昨天,他与徐克一道宣布携手乐视。不过与徐克的目的不同,郑晓龙更看重的,是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拍摄互动剧,以及把自己的电视剧搬上大银幕,例如《甄嬛传》电影版就将由乐视投拍,并将以3D和IMAX的形式在内地上映。至于电视剧方面,郑晓龙宣布未来将尝试与乐视合作推出“移动互动剧”。“移动互动剧”剧情将有不同可能性的走向,用户可以通过与播出平台的互动,选择剧情的“AB走向”,剧情最终走向都将由用户决定,同时,电视剧的结局也将根据用户的选择改变。

  王晶

  追求创作环境自由

  向来被视作商业导演的王晶选择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理由相当文艺——因为互联网公司能够给他提供更加自由的创作环境。在上个月的香港电影节上,王晶宣布与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爱奇艺影业签约,双方将合作推出6部重量级影片,有望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王晶直言,与传统电影公司合作的票房压力太大,创作空间又太小,远远不如互联网上的空间自由宽广。“互联网靠眼球,观众群体更年轻、接受度更宽广。”王晶认为,互联网出身的电影公司本身很年轻,更能够接受新锐的题材,还没有传统发行的压力。这对电影导演来说,就意味着在选择题材方面可以更冒险一点,创作空间可以更加自由广阔一些。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导演会做出类似的选择,自己只不过是先行一步而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