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孔翔:65岁的王牌试飞员

本报记者 李增辉

2015年04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翔:65岁的王牌试飞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企业优秀基层职工先进事迹)

65岁,很多人早已退休,陪着老伴买菜,接送孙子上下学,过着轻松悠闲的日子。然而他还在工作,还在天上飞。他叫孔翔。

圈内人说起孔翔,都要竖起大拇指,尊一声“孔总”。孔翔,山东兖州人,16岁就是空军飞行学员,18岁开始当飞行员,小鹰500型、海鸥300型飞机首飞试飞员,运5B飞机的新机试飞员,驾驶过国内外13种机型,飞行生涯已有48年,累计飞行9080个小时、23000多个架次。60岁之后更是创造奇迹:2013年,63岁的孔翔完成世界第一个电动力双人轻型飞机的首飞;2014年,64岁的他首飞领世AG300。

1990年,孔翔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2003年,52岁的老孔第一次试飞新机型——小鹰500。

飞行员本来就是一项充满危险和挑战的职业,而试飞员则堪称“王牌中的王牌”,要从飞行员里百里挑一。作为试飞员,在速度与激情之中,既要帮助设计者完成对飞机性能、人机界面的改进调试,还要有超出常人的心理素质。

首飞面对的是由设计图纸变成“飞起来的机器”的探索,是荣誉,也充满危险。一般人原地转几圈都会晕,被世界航空届誉为“死亡陷阱”的尾旋,则是飞机沿三轴无规律失去速度在空中旋转。

2005年3月15日,小鹰500飞机进行尾旋科目试飞,孔翔和一名外籍试飞员成功完成了46个尾旋的进入和改出。试飞结束后,外籍试飞员郑重地说:“中国从此有了自己的民机尾旋试飞员”。无论面对众人侃侃而谈,还是飞行中交换指令,孔翔的语调总是一样坚定和缓,“也没啥可怕的,怎么着也比当年莱特兄弟的危险小很多吧。”

新机型的试飞异常复杂,孔翔参加了所有的一类风险试飞科目8项,二类风险科目2项。飞机失速和失速动态、空中关闭发动机再启动、无动力滑翔比、尾旋试飞,孔翔填补了我国小型单发民用飞机试飞史上的4项空白。

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机型别致,发动机高置在机身上部,飞行操纵难度大。2010年,孔翔完成了3架飞机飞行98小时205架次的试飞,使这个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面世。

民机没有跳伞设备,即便带了降落伞,三四千米的飞行高度,从反应、离机,需要一定时间,基本上打开降落伞的时候,高度已经无法完成安全落地。但是,一个新机型的诞生,这样的危险必须要有人担当。作为一名特级飞行员,孔翔站了出来。每一架新飞机都没有现成的操作手册,要严格控制动作节奏。孔翔说:“跳伞逃离是每一个试飞员都不愿去做的事情,因为那意味着失败。”有人说这是拿生命冒险,孔翔说:“飞别人飞过的飞机,不如飞别人从没有飞过的飞机来劲儿。”

如今,小鹰500成为大量使用的轻型多用途飞机,运5B是目前国内通用航空领域数量最多、年作业量最大、适用领域最广的机种,领世AG300是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复合材料涡桨公务机。近些年,适用于不同领域的飞机不断研发成功,带动航空工业和其他相关工业快速发展。而这些新机型的诞生都要进行上百次的飞行,正是孔翔他们,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孔翔说,只要身体允许,就愿永远飞下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