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士兵突击"300万一期"抢"明星 编剧设计"战争游戏"

吴立湘

2015年04月1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士兵突击》300万一期“抢”明星

  《龙门镖局》剧组成员成为首期参与挑战的嘉宾,图为成员们现场接到“任务镖书”。

  王宝强成为军事类真人秀节目争抢对象。

  在中国和老挝边境的小城勐腊,中国第一档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士兵突击》第四季已开机。作为云南卫视的“王牌节目”,为了跟上“大综艺、大明星、大制作”的步伐,节目全面升级,请明星、拼风景、加入编剧,全集制作费高达6000万,算起来是第二、三季的费用总和。节目开机仪式在勐腊望天树景区举行后,首期的录制嘉宾也随之曝光:《龙门镖局》剧组集体穿越,而据节目组透露,吴秀波和孙楠都是正在接洽的嘉宾。

  ■ 背景

  二线卫视的王牌栏目

  从2011年开始,由兰晓龙授权的综艺版《士兵突击》就开始拍摄,因此该节目也成为国内第一档大型户外军事类真人秀节目。据云南卫视工作人员介绍,此频道一直播军旅剧比较多,《利剑》、《雪豹》等都有不错的收视率。因此,云南卫视才想着从这个角度做综艺节目。综艺版《士兵突击》前三季平均收视率0.8,全国卫视同时段稳定排位第五,从数据上来看,是云南卫视的王牌季播节目。

  2015年,《士兵突击》第四季全新改版升级为“勇者奇兵”,据悉其将于5月底起,每周六晚在云南卫视播出。

  ■ 现场

  《龙门镖局》参与“营救”

  据栏目总制片人孙俊辉介绍,《士兵突击4》总体设置为:每一期都是一个类似电影的完整故事,十二集内容成为一个体系,五位艺人贯穿全部其中。每期都有一个热门电视剧原班人马组团前来挑战闯关。首集中,洪剑涛和刘小锋两位专家被“黑衣人”关到了铁索桥下面的铁笼里,《龙门镖局》战队将上演一场生死营救。此外,云南卫视还首次和曾拍摄过《雪豹》、《利剑》等影视作品的影视公司合作,它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植入更多影视元素。

  ■ 道具

  古寨里有“武器库”

  跑男有撕名牌,士兵突击有“战术背心”。记者探班除了现场观摩、发现村中如陷阱、绊索、吊篮等大量关卡外,还探访设在傣家古寨里的“武器库”。这也是四季以来第一次曝光节目中的道具。因为剧情和拍摄的需要,强大的道具组制作数十把枪械,这些枪看上去和真枪差不多,但是在重量上和构造上都进行改良,更轻更便于使用,方便拍摄。记者在武器库里,可以看到专门为此次《士兵突击》设计制作的道具枪,以及烧脑道具“迷宫锁”。孙俊辉透露道,“跑男有撕名牌,我们有战术背心,绝对高能,有惊喜,相信嘉宾试穿后都会惊喜不已。”

  ■ 升级

  编剧设计“勇者游戏”

  《士兵突击》第一季出台之初是因为限娱令冲击了选秀节目,当时云南卫视便依据自己的特色设定一档军事类真人秀,当时主打90后“素人”(普通人)在军营体验军旅生活,与真正的士兵同吃、同住和同训练的过程;第二季则更为体现专业,不但有雪山、峡谷、雨林等实地场景,还出现了很多最新研制的军事设备。同时,选拔难度增加,一共从5000人中选出120强参加,每一期也会邀请艺人来体验。

  第三季则更为推崇情感,让明星深度参与到兵营之中,和士兵同吃同睡,并加入了退伍老兵回炉的环节,“我们邀请了吴京、邢傲伟、黄艺馨三人当战队导师,并与3位军中最出色的侦察兵教官搭档,他们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与自己的队员一起接受侦察兵训练,并全程与24位男儿一起并肩作战。”到了第四季,孙俊辉认为在军事科目训练和男人气概上已经走到了极致,尖端军事武器中,能展现的也都已经展现完了。为此,他们在第四季参考了《runningman》、《极速前进》等国外真人秀经验,创造了剧情类综艺和军事游戏相结合的模式。

  “我们邀请职业编剧加入,设置可由真人完成的战争游戏”。据总导演宋德祥介绍,第一二季没有太多剧情,这次为了让节目更有观赏和趣味性,加入综艺游戏等元素,是《士兵突击》从无到有的一次尝试。

  ■ 难点

  有钱难请“大明星”

  虽然模式和理念《士兵突击》都走在国内军事类真人秀之前,可让节目组尴尬的是:总投资高达6000多万,可还是请不到明星。孙俊辉表示,这也是二三线卫视自制节目的尴尬现况。第三季《士兵突击》虽在军事爱好者中口碑不错,但实际收视率远比不上《奔跑吧兄弟》等大明星入驻的真人秀。湖南卫视近期推出的军事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就请到了王宝强、张丰毅加盟。云南卫视副总监尹凡告诉记者,目前吴秀波和孙楠都有望以嘉宾的形式加盟。此外孙俊辉透露,目前他们也正在以300万一期的价格邀请明星,包括一位被友台同类节目挖走的明星。对此,不少媒体怀疑是王宝强。据悉,王宝强的身价其实一直不低,“商业活动不唱歌只是亮相,大概100万的出场费,主要因为形象正面。”

  但从明星角度,选节目除了看收视平台差距,也会考虑难易程度。据记者了解,明星一般对录制节目的城市有5小时以内路程的要求,但若从北京到勐腊,飞机加公路起码就得8小时。此外,军事类真人秀容易受伤也是麻烦事,尽管节目组为每位明星都上了价值500万的保险,但招募仍比较困难。(记者 吴立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