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TVB重播"大时代"股市"吓"跌 郑少秋露脸赵薇赔钱

2015年04月16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蟹效应”真的不是传说?

  TVB下周重播《大时代》,股市立马“吓”跌了

  “丁蟹效应”真的不是传说?

  郑少秋:“丁蟹”要那么神,我早发大财了

  香港股市近日长红,日前恒指更一度升穿28000点,TVB却趁着这股港股热潮,前天突然宣布下周一起(逢周一至五晚)深夜时段回放《大时代》。这部由郑少秋、刘青云、郭蔼明、刘松仁主演的剧集被誉为经典股剧,在1992年播出期间恒生指数曾跌逾千点,自此秋官担纲的剧集每次播出,恒指都巧合地下跌,被笑称“丁蟹效应”。想不到距TVB宣布不到一天,4月14日,恒指收市便即跌454.85点,“丁蟹效应”逾20年仍然灵验!

  就在沪指一举突破4100点,B股、港股均涨势如虹,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连买菜的大妈们都摩拳擦掌杀入股市赚菜钱之际,TVB突然宣布:为配合股市热潮,于下周一(4月20日)重播《大时代》。于是乎,老股民中间顿时响起“高能预警”:秋官来了,“丁蟹效应”恐重现!

  “丁蟹效应”一出,当天香港股市的确“吓”跌了,内地影后赵薇就被“KO”,令其一日之间账面蒸发7.9亿港元。别以为山高皇帝远,原来赵薇也不敌“丁蟹效应”。有网友调侃道:“郑少秋一露脸,赵薇陪一手。”

  所谓“丁蟹效应”,是指自郑少秋于1992年在剧集《大时代》中饰演男主角“丁蟹”起,凡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开播,股市就会下跌,股民损失惨重的现象。“丁蟹效应”还曾于2007年横扫美国——2007年8月,《大时代》在美国播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6个交易日内狂跌1202点,这下美国股民也崩溃了。1992年至今,这种巧合已经上演了至少33次,以至于出现股民喊话让秋官“早点退休”的奇观。

  其实,美国也有类似的现象,投资者称之为“好莱坞效应”,说的是每当有涉及金融界题材的电影大热的时候,美国股市就会出现崩盘走势。如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1987年上映,当年出现大股灾,造成23%的跌幅,等等。

  当然,对于股票券商来说,“丁蟹效应”更多的是一种巧合。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总经理温天纳分析:“由于部分投资者相信这种现象,怕相关效应会应验,而先行对股票进行非理性甩卖,结果造成股市震荡。”

  既然是巧合,就会有不灵的时候。2005年郑少秋主演的《御用闲人》开播时,股市就没有遭受大幅动荡,次年的《潮暴大状》开播,股市依然安然无恙。郑少秋也说,如果“丁蟹效应”真的百发百中,那他早就发大财了,很多金融人士也可以下岗了,“还观察什么市场动态,关注我的动态然后搞投机就够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