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青年报:观众就位 中国电影准备好了吗?

肖扬

2015年04月16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众就位 中国电影准备好了吗?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今日开幕。北京的观众得以借此时机观看到诸多国际佳作,之前的网络售票异常火爆。数据显示,仅仅3分钟就卖出1万张票,其中《布达佩斯大饭店》、《鸟人》等影片更是被秒杀。这些奥斯卡最新影片文艺范儿十足,此番受到追捧可见中国电影观众颇为“识货”。然而,相对于“观众储备”的充足,中国电影的作品目前却稍显空虚。

  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急速发展,票房呈现井喷式增长。但中国电影市场却过于单一,青春片、爱情喜剧片成绝对主流,在内容上严重地同质化。这些影片虽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但一味用“小清新”来迎合年轻人只能得到一种暂时的虚假繁荣,创作者们忽视了中国观众的成长和多元化需求。最近吴京导演的电影《战狼》成为票房黑马,让业界大吃一惊。该片呈现了血性男儿的“正常”形象,刷新了之前不少男明星只会卖萌卖贱的“小丑形态”。而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佳片被“秒杀”也说明观众的鉴赏力正在提高和他们对于高品质电影的“饥渴”。

  商业电影以赚钱为第一目的,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当商业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需要艺术品质来支撑。如果中国电影不能有新鲜的、大胆的尝试,而是守护着如出一辙的情节原地打转,那么,这种停滞的状态就难以造就“可持续票房”。如今,高素质、高智商的一流观众已经在影院中正襟危坐等待被打动、被刺激,.登场的国产电影若还是二流货色,在创意、题材、艺术表现力上毫无建树,只是以“娱乐至上”为挡箭牌,观众就会失望地离去,中国电影好不容易积攒的人气也会渐渐散却。所以,现在是中国电影人应该警觉的时候,票房普涨并不代表观众的钱好赚,反而意味着未来的一种危机和难关,因为观众在迅速地改变和成长,中国电影也要时刻准备着,顺应这种向上的趋势,不能落到观众的后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