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周星驰告华谊索8610万分红败诉 关键是王总没签字

曾俊

2015年04月17日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游”幕后也是一部大片

  影片剧照

  周星驰控华谊索要分红8610万败诉 关键原因竟然是王总没有签字

  日前,周星驰控告华谊兄弟公司索要《西游·降魔篇》票房分红8610万元一审败诉,原告或将要继续上诉。判决书显示败诉最主要的原因是“华谊的王总没有在关键的补充协议上签字盖章”。王中磊昨日下午出席活动时回应此事称:“判决的结果说明了法院比周先生的公司更懂得电影。”

  对此,有网友表示看醉了,周星驰算是吃了哑巴亏。实际上,透过枯燥的官司和搞笑的结局,西游的幕后同样是一部情节曲折的大片,让我们试着为读者还原这个故事。

  大戏开局

  华谊给周星驰投了8800万元

  判决书显示,诉讼双方的争论焦点是《西游·降魔篇》票房超过5亿元之后周星驰该不该拿多一点分成。

  其实华谊兄弟对周星驰方面提出的超额票房分成诉求并不是很支持。该公司在近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西游·降魔篇》的总投资额为1.13亿元,华谊兄弟承担了其中的8800万元,周星驰的公司崴盈投资及其他第三人的投资金额为2500万元,华谊投资额占该影片总投资额的比例高达77%,也承担了最大的风险,“在没有看片、看剧本以及演员阵容没有那么亮眼的情况下,华谊完全是出于对导演的信任和双方友好合作开始的考虑。同意了对方的开价,并史无前例地在如此高额开价的情况下竟然不包含新媒体。比好莱坞还要不合理的条件,但华谊都一一默许了”。

  大戏高潮

  票房节节走高,超额票房分成协议一直没签

  周星驰与华谊兄弟公司提供的邮件往来显示,双方对超额票房分成的确有初步共识,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同意影片票房如果超过5亿元,票房数字每次增加1000万,周星驰将获得100万元,而在票房达到7.5亿元之后,每次增加1000万元,周星驰会获得分红200万元。

  2013年1月21日,华谊兄弟公司在邮件中表示关于超额票房分成的补充协议“可以随时签字了”。但半个月后,2013年2月6日,华谊兄弟公司回复邮件称,“补充协议已经确认,但现在正在公司走签批手续,因为签批的领导们不在办公室或是出差,尚未完成签字的手续。今天近中午时,刚刚知晓王总今日上午是最后一个工作日,所以非常抱歉农历新年前没有办法提供华谊签署完毕的合约了。经过协调,会在农历年前完成其他领导的签批手续,节后王总上班首日便可签署此合约。”

  《西游·降魔篇》在大年初一(2013年2月10日)上映,票房最终停在了12.48亿元。2013年3月1日、11日,比高公司两次向华谊兄弟发送电子邮件,催促签署2013年1月21日双方确认的协议,但结果无疾而终,超额票房分成协议最终也停留在了“口头上”。

  大戏结局

  双方一拍两散 星爷投奔光线

  两年之后,周星驰决定将华谊兄弟告上法庭,却无奈证据不足而一审败诉。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局就是,双方的合作不可持续了,周星驰带着自己的导演新作《美人鱼》投奔了华谊兄弟的最大竞争对手光线传媒,和光线传媒合作关系良好的邓超也在该片中饰演重要角色。

  当然也有一个说法称,周星驰之所以敢于把幕后恩怨放到台前,与内地大佬公开撕破脸皮,就是因为周星驰太缺钱了,这8610万对他来说太重要。一方面是因为比高公司在周星驰产出作品有限的情形下,其股价就一路下跌,去年亏损严重,急需大量资金救场。另一方面,周星驰的星辉公司在产出了《少林足球》、《功夫》和《长江七号》之后也辉煌难再,同时周星驰在影视圈多元化的投资也对资金有迫切需求。

  头评

  周星驰情商有待提高?

  曾俊

  或许有人会觉得星爷又被欺负了,但其实一审结果很清楚,法律是讲证据的,没有签字盖章,因此所谓超额分成协定也就不具备法律效用,周星驰最多只能抱怨对方不道义、耍赖,之前说了的好话、许下的美好愿景不作数,缺乏基本的契约精神,这对华谊本身以后行走商场的名誉某种程度上造成无形的伤害。

  但是回顾整个事件,还是有值得星爷以及其他影视合作者改进借鉴的地方。周星驰的才华必然不容置疑,但没有大量的资金支持,任你才华横溢,也没有发挥空间,所以华谊能在前期投资中给出8800万元这么高的价格,的确够大气了,说白了也是对导演实力的肯定。

  按照行话来说,他们签订的相当于一份对赌协议,至今看来,这于投资方来说很不划算,万一片子赔钱了,投资风险很明显。

  形势总跟不上变化,谈判到了关键阶段时,周星驰也没有打算把分成比例主动降低一点,灵活应变,见好就收,如果周星驰愿意这么做,双方也许就能满意收场了。现在吵起来对大家都尴尬。因此你可以说,周星驰的情商真的有待提高?或许,他似乎不懂得变通,这些年也经常与合作伙伴闹矛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