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跑男》献出史上最密集娱乐新闻

2015年04月20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跑男》献出史上最密集娱乐新闻

  【综艺观察】

  常常看到一些综艺节目,虽然很有面子地请来大腕当嘉宾,却总也不吸引人。所以,对“跑男”的建议是,不要迷信大咖。让观众对节目本身尤其是固定成员产生情感投射,才算得上大成功。

  最近,据说各地卫视加起来起码有8个综艺节目开播,领跑的是《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一开跑就狠狠地放出大招来,“跑男们”气势如虹地Cosplay“圣斗士星矢”。想起差不多十年前,网上传内地拍《圣斗士星矢》,主演名单有李亚鹏、陆毅、周杰、古巨基等影视圈小生,范冰冰反串演“男人心女人脸”的瞬(仙女座圣斗士,主角之一)。这一看就是玩笑,当时我们还没有开放的娱乐土壤,演员们也一点都不逗比。而现在的这批小生,可是花花绿绿装扮得很欢腾,与他们站在一起扮雅典娜的是已奋斗成“女神”的范冰冰。不禁感慨,时代到底是变化巨大。

  有别于其他当红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坚持“不换人”。想想看,《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换掉了所有家庭,《我是歌手》每一季歌手不重样,《中国好声音》连导师阵容都讲究求变……但《奔跑吧,兄弟》的“七人组”,第二季只有一个王宝强退出,连饱受争议的陈赫都还在,基本维持原班人马。不换人有好处,不会有新老队伍的比较,满足原先观众一种情感上的延续。但节目组也在焦虑地不断寻找新鲜看点,最直接的做法就是请大咖做嘉宾。

  早在开播前,制片人就称会选择更大牌、更热点、更有关注度的艺人当嘉宾。第一季开播时以请韩国版“跑男”为卖点,而有了底气的第二季就阔绰多了。首集请来的范冰冰和韩庚不仅是人气大咖,而且玩得很拼,奉献出“跑男”史上最密集的娱乐新闻。譬如正处绯闻中心的范冰冰与李晨又是熊抱又是“地咚”,范爷一屁股灭了所有葫芦娃,韩庚与邓超上演“男男吻”。这是一个“敢拼就对了”的节目,照此发展,人们关心的诸如“团长”邓超的媳妇孙俪会不会来陪跑之类,也就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时机合适。

  大咖明星来节目客串嘉宾,往往是为配合宣传。范冰冰与韩庚加入《奔跑吧,兄弟》,也是恰逢电影《万物生长》首映。长此以往,《奔跑吧,兄弟》可能会与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一样,成为宣传期各路艺人争先恐后想上的人气平台。但作为真人秀节目,显然《奔跑吧,兄弟》和承接上个世纪的那种歌舞加游戏的综艺形式不同。如果过多地把“宝”押在嘉宾身上,就会丢失原有节目意义。

  韩国原版的“跑男”从2010年开播至今,在韩国算是少有的长寿节目。而去年也被人担忧起前途,原因是请的嘉宾过多,固定成员没有时间施展个性魅力,而“跑男”原先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固定成员之间的互动。《奔跑吧,兄弟》同样会面临类似问题,尤其中国很多明星,还根本拉不下脸来搏命滚泥潭,请他们来可能会让节目的可看性大打折扣。

  常常看到一些综艺节目,虽然很有面子地请来大腕当嘉宾,却总也不吸引人。所以,对“跑男”的建议是,不要迷信大咖。要想做一个长寿的综艺节目,让观众一集集、一季季追看下去,就必须让观众对节目本身尤其是固定成员产生情感投射。有了情感上的联系,才算得上大成功。

  □指间沙(专栏作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