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电影进入IP时代 小说音乐网剧漫画改编哪家强

2015年04月20日07: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电影进入IP时代

  得IP者得天下,IP电影越来越吃香。

  小说、音乐、网剧、漫画……IP改编到底哪家强?

  4月18日晚,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华语电影新焦点在国家体育馆副馆举办,网剧《屌丝男士》导演兼主演大鹏携其大银幕导演处女作《煎饼侠》亮相,摘得“年度最具网络热度IP”大奖,成功上演了一出网剧的逆袭。

  对于当下影视圈来说,IP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词汇。去年,众多IP改编的电影如《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小时代》系列、《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和《十万个冷笑话》等都赚得盆满钵满,一时间众多新兴互联网电影公司扎堆进来抢钱。

  今年五一档,就有《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三部“大IP电影”相继“互撕”。IP究竟为何物?为什么IP这么流行?“开心麻花”和网剧《江湖学院》的制片人宋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一个好IP可以开发出各个领域的好产品,它的商业价值是可以持续被挖掘的。”

  优胜劣汰 IP更有吸引力

  在好莱坞,超级IP电影的成功例子早就已经比比皆是,如《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系列影片。由宋鑫担任制片人的网剧作品《江湖学院》,就是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舞台剧。在他看来,影视圈如此重视IP,是“因为现在IP是稀缺资源,一个好IP可以开发出各个领域的好产品,它的商业价值是可以持续被挖掘的。一个IP在某一领域成功后复制到另一个领域中成功的几率比较大,对投资方来说,投资一个IP风险较小,因为已经有成功的底子了。”

  电影《同桌的你》制片人杜扬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出自己对IP的看法:“电影更加往观众喜闻乐见的角度走,不再是以导演一个人的喜好为主,才导致这些著名的IP越来越抢手,网络小说是经过好多网友的拍砖和优胜劣汰,所以才会特别有吸引力,这是大众参与的过程。”

  网剧、音乐圈 IP也没闲着

  如果说2014年是IP元年,那么在2015年,这场有关IP争夺的战争已经愈演愈烈。除了前面提到的《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还有计划在2015年上映的小说改编电影《鬼吹灯》,以及正在拍摄中的《盗墓笔记》、《三体》和即将开拍的《爵迹》。值得一提的是,当电影行业本身的创造者,发现自己的作品有形成品牌的可能,也会投入大量资源塑造IP。

  IP更是抢到了音乐圈和网剧圈,由网剧衍生的大电影《万万没想到》已经确认由黄建新监制;《同桌的你》获得了惊人的4.5亿票房后,《栀子花开 2015》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宣传中,《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小苹果》、《一生有你》也正在改编成为大电影的路上。甚至还有被马云讲火的名句同名漫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衍生电影。

  原因探究 编剧市场缺好剧?

  有业内人士调侃:当下影视圈说拍戏不再说“拍戏”,而是“IP 开发”。在宋鑫看来,IP的流行,对影视剧、网剧市场来说,“是对好故事稀缺的弥补,如果单单靠专业编剧来创作新作品,很难满足现在观众的需求”。也有人质疑是不是因为编剧市场好剧缺乏,只能对IP“一鸡两吃”。“国内国外都有很多经典作品翻拍的好作品,这证明一个好故事是有长久的生命力的。”宋鑫说,“IP 开发还和经典作品翻拍不同,IP是一个故事内核,开发出不同的产品,并不是简单意义的复制照搬。” (记者荀超)

  名词解释 :IP,英 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它的存在方式很多元,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转换。在好莱坞,超级IP电影的成功例子早已比比皆是,如《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系列影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