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优秀青年电影项目征集 黄建新:帮助年轻人义不容辞

杨莲洁

2015年04月20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建新:帮助年轻人义不容辞

  吴天明青年电影基金征集项目

  为纪念去年3月猝然离世的著名电影导演、同时也是第五代中国电影导演的伯乐吴天明而设立的“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昨天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宣布启动优秀中国电影项目征集活动。曾经受到吴天明的帮助和提携、并与之共事过的第五代导演黄建新到场助阵并表态:“基金会需要我做什么,打声招呼就行。作为导演、监制,帮助年轻人是义不容辞的,这是他(吴天明)教给我的。”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是中国电影基金会下设的唯一一个支持青年电影事业的公益基金,其宗旨是继承吴天明毕生为中国电影拼搏与奉献的执着精神,搭设公益服务平台和青年电影人培育平台,开展电影专项评选和奖励活动,扶植和推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电影项目,从而提升中国电影新生力量的影响力。基金会昨日在北影节上宣布今年开始征集优秀青年电影项目,具体要求为:中国青年导演年龄45周岁以下;项目为60分钟以上剧情长片剧本;电影类型不限;必须是导演的前三部长片作品;有过往导演作品,多部短片或一部长片。基金会将对优胜项目给予资金、资源、制作、宣发等全方位的支持。

  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昨天也到场助阵并表态:“基金会需要我做什么,打声招呼就行。作为导演、监制,帮助年轻人是义不容辞的,这是他教给我的。”黄建新还动情地回忆起了与吴天明合作、交往的过程。“他导演的《没有航标的河流》,我是场记;《首席执行官》,我是监制。他的好几部电影我都参与过,我跟他感情非常深。”黄建新认为,吴天明对青年人一直都非常信任、非常支持。当年在湖南拍摄《没有航标的河流》的时候,正好赶上中国女排能否拿到三连冠的决赛。剧组里很多年轻人发愁拍夜戏看不了球赛了,黄建新就跟吴天明讲了整个情况。吴天明马上回应说:“今天不拍了,放假看球赛。”而年轻人看完球赛庆祝完之后,主动要求回到片场拍通宵。“他用自己的真心赢得了年轻人的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