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釜山电影节主席李庸观:用好莱坞技巧讲自己的故事

杨莲洁

2015年04月20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好莱坞技巧讲自己的故事”

  釜山电影节主席李庸观出席北京国际电影节

  自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韩国正式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之后,中韩电影界的合作与交流就更加频繁而密切了——今年1月上映的《重返二十岁》获得了极佳的口碑,而该片正是韩国卖座电影《奇怪的她》的姐妹篇,二者共享同一个剧本;本月初,中韩合拍片《坏蛋必须死》在韩国济州岛开机,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和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联手担任该片的监制……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韩国釜山电影节主席李庸观。他认为中韩电影界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展开合作、互相借鉴。此外,他还介绍了韩国电影对抗“好莱虎”的经验:那就是要学习并运用好莱坞的技巧讲自己民族的文化故事。

  中韩合作:复古是潮流

  由李庸观担任主席的韩国釜山电影节,近年来对中国电影的支持力度很大,几乎每年都有大约二三十部中国电影在釜山电影节上亮相。李庸观本人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常客,他见证了北影节从无到有、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在李庸观看来,中韩日这三个国家都属于汉字文化圈,彼此之间存在着几千年的文化交流。如果没有政治因素,这三个国家电影文化的交流本该延续复古的潮流,天然就很活跃的。李庸观说,随着去年《中韩电影合拍协议》的签署,他更加看好中韩电影合作的前景。“韩国电影之前经常从中国古典故事中取材拍摄,比如说《三国演义》。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韩国电影取材自中国,或者以中国为背景。反过来也一样,像现在正在济州岛拍摄的《坏蛋必须死》,就由中国导演冯小刚和韩国导演姜帝圭共同监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庸观对中国电影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他坦言喜欢张艺谋的《归来》和《三枪拍案惊奇》、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他还特别称赞了冯小刚,认为冯的作品做到了既有艺术性,也能受到大众的欢迎。

  对抗“好莱虎”:文化是关键

  韩国本土电影近年来产出了不少优秀作品,不仅在技术和艺术上得到了世界其他国家同行的认可,票房上更是全面压制住了“好莱虎”的进攻。而中国电影市场虽然增长很迅速,却依然苦恼于叫好又叫座的本土佳作不多,还经常在票房上被好莱坞大片压得抬不起头来。北京晨报记者向李庸观请教韩国电影对抗“好莱虎”的秘诀,他认真地想了一会儿后回答说:“韩国电影的确已经有了很高的制作水平。韩国的电影人学习并掌握了好莱坞电影的技巧、讲故事的精髓,并把自己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融入其中,这样制作出来的电影才能够得到韩国观众的喜爱。”李庸观解释说,现在好莱坞是以全世界观众为对象进行制作,他们会选取一些接受度广泛的题材,用相对固定的模式去表现,这种手法已经在全球的观众中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共识。而韩国电影人做的,就是研究这种“共识”,并把韩国文化融入这种共识里,从而使自己的电影作品比好莱坞电影更受本国观众欢迎。李庸观说,韩国电影从被好莱坞压制到现在反制好莱坞用了很长的时间,而中国电影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